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上季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以73.2%的勝率在例行賽贏得60勝,自2008年以來連續5季進步,但卻在季後賽重重跌了一跤,無法重返NBA Finals。這就是最高峰了嗎?小市場強權會開始進入半衰期嗎?

2012-13 Season Review / 以「重重跌了一跤」比喻雷霆隊在季後賽提前出局,實在無比傳神,而跌跤的球員就是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在季後賽首輪第二戰,威斯布克被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衝撞、進而因傷關機前,相信多數球迷與評論家都認同雷霆隊很有機會再次進軍NBA Finals,挑戰短短5年內從例行賽僅23勝的弱旅變身冠軍。

上季雷霆隊在例行賽仍然打出相當亮眼的進攻風格,防守端則維持聯盟中上水準。雷霆隊每100次進攻的兩分球投籃命中率達48.1%(聯盟第3)、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達37.7%(聯盟第3)、罰球命中率達82.8%(聯盟第1),每場球賽平均得105.7分排名聯盟第3高,平均失96.5分聯盟第10低,得失分差+9.2分則是聯盟最佳。在出色的投籃能力外,雷霆隊平均每場球賽的籃板、助攻、抄截(以及失誤)皆略多於對手,而阻攻比對手多3.7次則是最明顯的優勢。

整體而言除2月份戰績較差,對戰勁敵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曼菲斯灰熊隊以及冠軍假想敵熱火隊落居下風外,雷霆隊整季戰績保持高檔,衛冕分區冠軍,首次以西部聯盟第1種子姿態進軍季後賽,但在「重重跌了一跤」事件後,情勢全然變調…缺少威斯布克的雷霆隊,即使杜蘭特(Kevin Durant)每場出賽超過44分鐘、拿下比例行賽更高的30.8分,仍然在第二輪被灰熊隊5場淘汰,黯然結束球季。

Summer Movement / 因為先前的球員交易,60勝的雷霆隊擁有2013年選秀會的首輪第12順位選秀權,並選進紐西蘭籍的7呎中鋒亞當斯(Steven Adams),另一位目前在15人名單當中的新秀則是羅伯森(Andre Roberson)。

受限於豪華稅門檻限制,GM普瑞斯提(Sam Presti)為首的經營階層幾乎沒有參與夏天的自由球員市場。經由哈登(James Harden)交易獲得的射手馬丁(Kevin Martin)轉會明尼蘇達灰狼隊後,雖然外傳雷霆隊先後接觸幾名自由球員,最終僅續留老將費雪(Derek Fisher),並與曾有NBA經驗的高姆斯(Ryan Gomes)簽約,而上季獲得不少出賽機會的利金斯(DeAndre Liggins)則因為個人問題官司纏身,被球團揮棄。

雷霆隊可說是夏天最安靜的球隊之一,當媒體日結束,他們將帶著超過半數球員的職業球齡不足5年的15人名單進入季前訓練營,並迎接2013年-14年新球季。

Russell Westbrook & Thabo Sefolosha

Backcourt / 當上季球隊第六人從哈登換成馬丁,某種程度上威斯布克也擁有了「無限開火權」-一支球隊竟然有兩位球員擁有無限開火權?所謂「小廟供奉不起大佛」,事實是雷霆隊不僅擁有大佛,而且是兩尊!小枚不時好奇要不是兩位個性迴異的全明星球員彼此相處融洽,雷霆隊怎麼有辦法走到今天?

威斯布克運球推進的速度與爆發力驚人,企圖心與霸氣比起杜蘭特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缺點還很多,但作為聯盟潮男代表、頂級攻擊型控衛,威斯布克的影響與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在新球季歸隊後的表現,是否因為受傷經歷而有所蛻變,是否如他所言成為「更好的球員」?值得觀察也令人期待。

但如果威斯布克不能如期在季前賽、甚至例行賽開幕時上場,那麼會由傑克森(Reggie Jackson)頂替先發,費雪則擔任替補,在生涯最後一季提供經驗與穩定性。傑克森已經證明他是禁得起突來考驗的球員,新球季要試圖成為「窮人的威斯布克」。已經殺翻夏季聯盟的傑克森,只要可以成為60%的威斯布克,雷霆隊的控球後衛位置雖仍然非典型,但威脅性更甚於上季。

# 延伸閱讀:威斯布克 - 大鬍子與忍者龜
# 延伸閱讀:傑克森 - 不是那個十月先生
# 延伸閱讀:費雪 - 漁夫的黃昏之戀

得分後衛位置仍由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擔任先發。自從加入雷霆隊後,賽佛羅沙的平均上場時間原本逐季遞減,上季卻因為馬丁的表現隨球季進行而下滑,反而增加到27分鐘。在威斯布克歸期未定與年輕球員表現未知的情況下,防守能力出色、表現穩定的賽佛羅沙得多分擔不少責任。新球季是合約年,對於更換球衣背號的他,表現如何對於個人與球隊都至關重要。

得分後衛的替補位置則是三個球季以來的第三位球員:蘭柏(Jeremy Lamb),雷霆隊期待這位在發展聯盟表現出色的年輕得分手,能夠展現不輸給同位置前輩的第六人氣勢與成績。果真如此,那會是個天大的驚喜!

但如果蘭柏的表現未如預期,球隊已經沒有利金斯這樣的球員可以運用,或許只能增加賽佛羅沙的上場時間,或推出威斯布克與傑克森同時登場的作法-這對於球隊進攻時的組織與防守時的對位,都是減分的不利狀況。

得分後衛位置的戰力或許不能說弱,但極具變數,深度也值得憂慮。

# 延伸閱讀:賽佛羅沙 - 來自中立國的防守大鎖
# 延伸閱讀:蘭柏 - 比凱文.馬丁更好的第六人?

Serge Ibaka, Kendrick Perkins & Kevin Durant

Frontcourt / 上季對杜蘭特而言,是個充滿改變的球季-他的每一個層面都在改變。與倫敦奧運時只要扮演隊中得分手的角色不同,杜蘭特嘗試同時要做到球場上的每件工作:除了最擅長的投籃,他更投入防守、籃板、甚至球隊攻勢的組織,雖然沒能衛冕聯盟得分王頭銜,但打出命中率極佳(兩分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罰球命中率>90%)的球季,同時每36分鐘的籃板、阻攻、助攻、抄截都是生涯最佳,失誤則是生涯最低。

杜蘭特早已是球隊的最價值球員,如今他所追求的可能不僅是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甚至是「比詹姆斯(LeBron James)更有價值的球員」。

但關於杜蘭特的另一個面向,是他異常大量的罰球-或者應該說是取得罰球的方式-備受爭議,同時他也越來越常顯露對於場上判決的不滿與異議…

漂亮數據背後,這是不是最適合、或杜蘭特最好的發展方向?至少小枚確定如果今天與他配合的是組織能力更好的控球後衛,他可能不需打得如此全能,或許會更有效率、更有威脅?

杜蘭特擁有頂級的天賦與絕佳的工作態度,但他與詹姆斯是本質上不同類型的球員。很多時候即使想要承擔全部責任,卻不見得能讓事情好轉,上季季後賽就是如此。新球季希望杜蘭特的天賦能夠充分發揮在最適當與最關鍵的地方。

# 延伸閱讀:杜蘭特 - KD與LBJ的球鞋,與他們之間的勝負

伊巴卡(Serge Ibaka)將在新球季開始履行新合約,除了衛冕聯盟阻攻王頭銜,希望他在整體防守以及進攻面都能持續成長。雷霆球團提供千萬美金合約給伊巴卡時,等同於放棄如今在休士頓火箭隊成為王牌的哈登,對他的高度期待可想而知。

伊巴卡是雷霆隊禁區球員中最具可塑性與潛能的球員,這個夏天也沒有投入西班牙國家隊,想必也是希望運用非球季的休息與訓練,在新球季證明自己的身價。

與伊巴卡搭配先發的中鋒應該還是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體型厚實、極具鬥志的柏金斯在隊友間與教練團的評價不低,但球場上的數據績效每況愈下卻是事實,上季季後賽不僅存在感極低,甚至PER值還是不可思議的負數!

柏金斯目前的體能與身體狀況應該都是處在近年的最佳狀態,新球季能否提升他的存在感,也是翻轉他自己與球隊命運的觀察重點。

雷霆隊前場的替補戰力包括模範藍領柯利森(Nick Collison)、雖然表現不突出但還能勝任輪替角色的塔畢特(Hasheem Thabeet),而重回NBA的高姆斯、開始二年級球季的瓊斯(Perry Jones)與歐頓(Daniel Orton)、新秀亞當斯與羅伯森,能否進入開季12人名單,或可以獲得多少上場時間,都還得在訓練營與季前賽觀察。

# 延伸閱讀:伊巴卡 - 一場名為伊巴卡的昂貴冒險
# 延伸閱讀:柏金斯 - 臭臉的極限
# 延伸閱讀:柯利森 - 尼克不愛大蘋果
# 延伸閱讀:塔畢特 - 塔畢特物語

Derek Fisher & Scott Brooks

Coach / 如同球員,每位教練也都有其極限與瓶頸,即使名教練也是。主帥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執教球隊,引導這支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球隊一路成長,並且徹底的落實了球團重視團隊文化與工作態度的建構方向。在布魯克斯的引導下,雷霆隊展現年輕的活力,但沒有年輕的失序與慌亂。

但也是在布魯克斯的執教下,雷霆隊形成了越趨僵化的球賽風格,當球賽無法依照他們習慣的步調進行,或面臨關鍵時刻時,除了依靠球星解救之外,沒有太好的應變能力。其次近幾季因為高度的戰績期待,布魯克斯的用人與調度也趨於保守-雖然這其實也是每支有戰績壓力球隊的主帥,都不得不的選擇。

布魯克斯與球團續簽的合約將進入第二季,新球季對以他為首的教練團是個相當巨大的考驗:仍然有戰績壓力,或許仍像過去那樣有天分,卻是未證明與未知的天分。球季的目標設定?需要費心;威斯布克的使用?需要費心;杜蘭特的使用?需要費心;雷霆隊若要能夠順利踏進下一個5年,保持長期競爭力,新球季的球員規劃,運用老將與培養新秀之間的平衡,更是需要經營階層與教練團費心。

X Factor / 蘭柏。小枚不知道該對他抱以多少的期待,但作為雷霆迷,期待他能夠做到能力所及的最好,能成為更具侵略性的馬丁-那就真是太棒了。

Spotlight / 引用前言,所謂「小廟供奉不起大佛」,事實是雷霆隊不僅擁有大佛,而且是兩尊,歸隊的威斯布克能否如他所言成為更好的球員?數據已經夠棒的杜蘭特如何再進步?雷霆隊競爭力的根本就在於他們的組合與發揮,他們除了相處融洽外,能否在球場上幫助彼此、也幫助球隊更多?

Season Prediction / 小市場強權的半衰期,球隊的競爭力與勝場數衰退到顛峰期一半所耗費的時間。雷霆隊從例行賽23勝進步到55勝只花了2個球季,那麼從60勝退步到30勝會是什麼時候?雷霆隊已經到了杜蘭特時代的頂點了嗎?他們要開始衰退了嗎?

有太多的未知變數存在,合理的預期是雷霆隊無法在新球季複製上季例行賽60勝的戰績,如何在維持穩定戰績的同時,培養傑克森、蘭柏…等年輕球員成長,做到普瑞斯提每次受訪時必定提到的「與其建構短期奪冠陣容,雷霆球團追求的是維持長期競爭力。」,讓這支小市場強權的半衰期能夠延後,延後,再延後…

這可能才是他們的目標。

戰績預測:52勝30敗,分區冠軍、西部聯盟第4種子,季後賽第二輪止步。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