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e Ibaka

在杜蘭特(Kevin Durant)與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之後,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送出了第三張平均超過千萬美金的合約,簽字人是伊巴卡(Serge Ibaka)。

四年4,800萬美金,對於剛果出身、橫跨超過6,000英哩到美國打球的伊巴卡來說,這份合約是三年NBA球季的努力,相當正面的肯定。雷霆隊GM普瑞斯提(Sam Presti)表示球隊提供給伊巴卡的新合約不僅依據過去的成績,也著眼在他在球隊發展計畫中所將扮演的角色。伊巴卡的薪資爆炸性的提升,球隊對他的期待也是。

上季單場平均數據是9.1分7.5籃板3.6阻攻、投籃命中率53.5%、66場全勤的伊巴卡,簽下平均超過千萬美金的新合約是不是太大張?簽下新合約後的合理數據期待是什麼?12分10籃板3.5阻攻以及更棒的一對一防守?如果辦得到,那看起來真是不錯喔XD

但整體而言,小枚認為這張合約貴了一點,我的看法就如同這篇部落格的標題:是一場昂貴的冒險哪...雖然換個角度想,這也代表球團願意花錢肯定自己培養、願意跟著球隊一起成長的球員,是好事一件。前提是,口袋真的有那麼深嗎?

另一個問題是哈登(James Harden),在杜蘭特、威斯布克、伊巴卡、以及柏金斯身上花費5,000萬美金之後,雷霆隊對這位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安排又是什麼呢?

等待答案出現前,分享一篇在雷霆隊與伊巴卡簽約之前,NewsOK.com網站專欄作家特拉梅爾(Berry Tramel)的作品:What Sam Presti won't risk for a title。這篇雜談或許不能幫助我們預測球隊對於大鬍子哈登的安排,但可以讓我們更認識雷霆隊,以及他們的經營方式-

--

2007年-08年球季的紐奧良黃蜂隊單季贏了56場球賽,季後賽首輪擊敗了達拉斯小牛隊,第二輪也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打滿七場才敗下陣來。那支黃蜂隊擁有22歲的全明星控球後衛保羅(Chris Paul)、27歲的前鋒威斯特(David West)、以及25歲的中鋒錢德勒(Tyson Chandler),而他們的合約都至少能讓他們留在球隊直到2011年。前途看好。

但在剛剛結束的2011年-12年球季,這支球隊只打出21勝45敗的難堪戰績。保羅已經為洛杉磯快艇隊控球,威斯特是印第安納溜馬隊的成員,而錢德勒身在紐約尼克隊,並且前一年已經在達拉斯小牛隊贏得冠軍戒指。

世事的變化經常就是這麼迅速,因此,在這個最棒的球員們逐漸往少數球隊集中的聯盟生態中,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為何、又如何能夠與眾不同?

本專欄(註:指得是原文作者特拉梅爾先生的專欄)的讀者麥克連先生,針對新版的CBA提問過一個問題:新版CBA看來似乎沒有讓聯盟球隊實力變得均衡,反而變得更加不均衡?而以奧克拉荷馬城的市場規模,雷霆隊不正是典型的終究無力與大城市球對抗衡的球隊嗎?就像黃蜂隊那樣?

或者就像奧蘭多魔術隊那樣,15年前眼看著歐尼爾(Shaq O’Neal)前進洛城,上週他們也讓霍華(Dwight Howard)在交易中離開了球隊,進入重建階段,並且短期內顯然難以將競爭力提升到霍華時代的水準。

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 Serge Ibaka  

雷霆隊呢?雷霆隊目前看起來滿不錯的,兩張王牌杜蘭特與威斯布克也分別與球隊簽下長約,但是當他們的合約到期時,球隊能夠避免走上黃蜂隊與魔術隊的幻滅道路嗎?

另一種狀況,即使杜蘭特與威斯布克能夠像馬龍(Karl Malone)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一樣常留球隊,但當他們結束職業生涯-總有一天會發生-的時候,雷霆隊又會如何,同樣踏上不可避免的重建道路?

在這個大城市能像磁鐵般吸引明星球員的時代,雷霆旋風能夠持續多久,5年?10年?奧克拉荷馬城能夠持續維持球隊的競爭力多久?

我想我們有理由正面看待這個課題,理由建構在一個經常能夠從雷霆隊經營階層口中聽到的辭彙:永續性(Sustainability)。

雷霆隊GM普瑞斯提總是將三個詞彙掛在嘴邊:過程(process)、文化(culture)、以及永續性,彷彿這三個詞彙就是他所重視的一切。自從雷霆隊在奧克拉荷馬城重新開始建構球隊時起,永續就是普瑞斯提各項決策的思維重點。「永續性」過去並不是黃蜂隊與魔術隊的優先考量,因此他們會著眼在短期需要,投入高額薪資引進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找回特克魯(Hedo Turkglu)。這樣的決策顯示球隊重視當下的獲得,忽略未來可能因此付出的代價。

但「永續性」的目標不是短期的勝利,是長期的成功,而所謂的成功或許不是贏得冠軍盃,是能夠持續保持水準以上的球隊競爭力。

這就是所謂的馬刺隊經驗,某種程度上,也是猶他爵士隊長期在做的事情。這兩支球隊長期表現穩定,對照黃蜂隊、魔術隊、或者其他大起大落的球隊,可以顯現經營方式的差異。

從馬刺隊與爵士隊可以看到,長期維持競爭力並不是大城市球隊的專利,但經營團隊必須在管理層面展現智慧,並且重視球隊的薪資組成與財務結構。

這是為什麼雷霆隊對於伊巴卡與哈登(James Harden)的合約評估表現得如此謹慎。普瑞斯提與經營階層當然非常想要長期將這兩位核心球員留在陣中,但任何一支球隊都不能只靠四位核心球員打球。如果一支球隊依靠四位吃掉大部分薪資的核心球員,以及一群邊緣球員組成球員名單,將很難贏得冠軍。

Sam Presti  

因此普瑞斯提不會這麼做。

但顯然很多球隊會這麼做,花費大量的鈔票綁住少數幾位明星球員。布魯克林籃網隊似乎不介意付出豪華稅,因為他們的俄國富人老闆不介意。紐約尼克隊也是,因為他們有足夠的銀彈,也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跳脫這支球隊近年的思維。

其實也並非銀彈充足的球隊都不在意龐大的豪華稅壓力,湖人隊與小牛隊顯然不願意走上花費無度的道路。別忘了,湖人隊獲得霍華,但目前也只與他有著一個球季的合作關係。

除了經營球員名單的思維外,雷霆隊建構球隊戰力的同時,也竭盡所能的建立球團與球迷及城市之間的互動關係。他們努力累積球迷對球隊的忠誠,希望當有一天球隊的競爭力下滑時,仍然能夠獲得球迷的支持。當然,任何一支球隊如果經常輸球,每個球季都陷入低迷,再忠心的球迷也會失望。但打從心底認同球隊的球迷,即使球隊狀況不佳,仍然會願意買票進場球。因為他們對球隊的認同超過了單純的勝負。

目前雷霆隊與奧克拉荷馬城,甚至整個州,都建立了類似這樣的緊密關係。球團某種程度成為市民與州民的驕傲,不只是因為他們迅速的在聯盟中崛起。換個角度來看,雷霆隊擁有這樣的球迷支持,讓他們現階段在戰績與票房都獲得成功,也是相當幸運的。有時候光是打出不錯的戰績,不代表能夠獲得球迷們的狂熱支持,亞特蘭大老鷹隊就是這樣的狀況。

我必須說,能源產業的景氣與存續問題,對於雷霆隊的影響與衝擊,大於球場上與球場外的一切因素。如果類似30年前的石油危機再度發生,那麼任何版本的CBA制度都救不了雷霆隊。

但目前以籃球來說,雷霆隊擁有聯盟中菁英等級的球員名單,而他們的領導團隊對於球隊的規劃藍圖與經營能力,也屬於這個聯盟當中的菁英等級。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