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Payton

以「手套」裴頓(Gary Payton)為首,小枚看NBA以來最喜歡的五位球員正好可以組成一個先發陣容,有沒有這麼巧?XD

去年6月7日的「馬龍不選喬丹,我也是」中小枚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NBA all time先發五人名單:裴頓、「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詹姆斯(LeBron James)、韋伯(Chris Webber)、以及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an)。那是所謂的個人版「最棒陣容」吧,那麼個人版「最喜歡的球員組成的陣容」呢?心目中認為最棒,以及最喜歡,有著微妙的分別。最棒有些客觀標準,而最喜歡的原因可以很多,甚至不用理由。

就像詹姆斯不可能出現在我喜歡的球員的名單之中,客觀上我認為他堪稱小前鋒位置上的史上最強等級,主觀上我討厭他。但對於以下這組陣容,每位球員在客觀上都有不少缺陷,但主觀上我對他們,每一位都是滿滿的愛-

# 控球後衛:裴頓(Gary Payton) / 西雅圖超音速隊

Gary Payton

隨著退出球場的時間累積,2013年加入籃球名人堂的裴頓,留在小枚記憶中的評價更加神化。他是我最喜歡的球員,是個人版超音速隊史最佳陣容的先發控衛,也是NBA all time先發五人的控衛。雖然無法在西雅圖完成職業生涯1,000場出賽,而且唯一的冠軍戒指是代表邁阿密熱火隊,但裴頓在退休後公開發言不希望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這支他認為與超音速隊毫無關係的球隊-退休他的20號球衣,以及積極參與NBA重返西雅圖的各項活動,都讓小枚更加喜歡他。

關於裴頓的職業生涯成就,可以參考「手套與飛人並肩」,或者在小枚秀搜尋Gary Payton

# 得分後衛:米勒(Reggie Miller) / 印第安那溜馬隊

Reggie Miller

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夢幻三隊」後,米勒與裴頓再度搭檔組成後場,我想對手後衛的耳朵應該是整場球賽都不得清靜吧XD 同樣身為籃球名人堂成員,米勒與裴頓的共同點除了垃圾話外,還有不服輸的鬥志、強悍的性格、突破逆境的企圖心、以及獨特的球星魅力。

關於米勒球員時期的經典時刻至今仍令許多球迷津津樂道,他在「射手」這個領域的地位,也沒有因為職業生涯三分球總進球數被艾倫(Ray Allen)超越而有所撼動,但最讓小枚佩服的是,以米勒如此鮮明的性格,在退出球隊王牌位置後,職業生涯晚期能夠完全成功的轉型為輔助年輕球員的配角-

比較同樣以鬥志高昂聞名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布萊恩(Kobe Bryant),就知道要做到這件事情,有多麼的不容易。

但米勒直到職業生涯的最後,可是分秒都沒有鬆懈,別忘了他的最後一場球賽,可是交出全場最高的27分演出。

# 小前鋒/得分後衛:卡特(Vince Carter) / 多倫多暴龍隊

Vince Carter

引用之前部落格的內容:「我的青春歲月,就是看著卡特的灌籃渡過的,相信他的灌籃會是許多小枚這一代籃球迷心中永恆的Vinsanity!卡特的灌籃應該要以「藝術」來形容,那不只是爆扣的力量感而已,還有流暢肢體協調性的視覺美感。用「美」來形容NBA球員的灌籃或許很奇怪,但能夠兼具灌籃的「力」與「美」的球員,小枚看NBA以來想不到其他現役球員可以跟卡特齊名。

即使卡特已經處在職業生涯的末期,昔日的「加拿大航空」改名「達拉斯航空」後的起飛航班數也越來越少,但在那些不容易看到的灌籃畫面中,仍然提醒我他依然是同一個卡特,跳得沒有以前高、力量沒有以前大,但還是非常具觀賞性。」

千禧年的奧克蘭全明星週末,是卡特唯一參加過的一屆灌籃大賽,灌籃大賽在那一年復活,但某種程度而言,又在卡特的經典演出下被封存終結了。

最後補充,卡特不只是位灌籃高手,雖然缺乏強悍心理素質,但卡特是技藝非常全面的籃球員,回顧與他同年參加灌籃大賽、或者接下來幾年贏得灌籃大賽的球員,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梅森(Desmond Mason)、理查森(Jason Richardson)…只有卡特如今依然活躍在球場。當體能不再巔峰,卡特還是有著他的生存之道,這可是相當的難得。

# 大前鋒:韋伯(Chris Webber) / 沙加緬度國王隊

Chris Webber

再次引用之前部落格的內容來介紹韋伯:「沒有真正成功的天才的代名詞,韋伯雖然在NBA當中沒有建立他屬於偉大球員的成就與地位,但他的全能球風絕對是21世紀初期NBA球賽中最棒的表演之一。

韋伯在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巔峰時期,正好跟歐尼爾與洛杉磯湖人隊、鄧肯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稱霸西部聯盟的時期重疊,加上大前鋒位置上還有同樣當紅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新竄起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等明星球員,注定華麗風格無法走向圓滿結局,而在此之後,韋伯就受傷了。」

明星球員有很多類型,有努力型、有天才型…而小枚這組陣容的前場組合-卡特與韋伯-毫無疑問就是天才型。看他們的球賽風格,看到的是滿溢的天賦,如果擁有裴頓與米勒的專注與強悍,或許結果會大有不同。

# 大前鋒/中鋒:柯利森(Nick Collison)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Nick Collison

小枚自己在打球時有兩個極端的想像模板,韋伯,或者紮實的柯利森。裴頓離開超音速隊後,雖然前後有艾倫,有杜蘭特(Kevin Durant)、有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但柯利森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球員,應該也是球隊教練很喜歡的球員類型,如同在「尼克不愛大蘋果」所寫的,柯利森為了成功,願做苦工;有天分,更重要的是勤奮;曾經是明星球員,更可貴的也是團隊球員。

並不是每個大學籃球明星,特別是白人明星,都能夠在競爭強度更高的職業籃壇找到定位,而柯利森做到了。

每個陣容都需要團隊球員,韋伯會喜歡有這位隊友分擔苦工,米勒會喜歡有這位隊友為他掩護,柯利森應該是這個陣容中最意外的球員,但這篇部落格某種程度上,是為他而寫。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