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Payton

等不及XXL雜誌做到「隊史最強組合 - 西雅圖超音速隊」單元企劃(P.S.到底什麼時候呢?XD),小枚先提出自己的版本!

納入這份名單候選的,是西雅圖超音速隊從1967年創隊到2008年搬家期間的所有球員,小枚將選出先發5人陣容、替補7人陣容、教練團、經營團隊、以及5人遺珠陣容。由於小枚是從1996年開始接觸NBA,因此這份名單不見得客觀,可以在之後XXL雜誌推出雜誌版本時,比較看看有多少差異XD

先發陣容 - 後衛 / 裴頓(Gary Payton) / 1990-2003

Gary Payton & Shawn Kemp vs Michael Jordan  
如果說控球後衛是球隊在球場上的靈魂,那麼這個隊史最佳陣容則擁有難纏又強悍的靈魂:「手套(The Glove)」裴頓!

裴頓極具個人風格與魅力,滿口令人厭惡的垃圾話,但更令對手痛恨的是他確實很有本事,小枚秀寫過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與裴頓之間的小插曲。裴頓職業生涯9度成為全明星賽成員,1993年到2002年間連續9年入選聯盟最佳防守第一隊、聯盟最佳五人前三隊,其中1995年-96年球季以單場平均2.9次抄截拿下聯盟抄截王,並且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裴頓是超音速隊隊史上出賽場次、出賽時間、得分、助攻、抄截等多項紀錄的排行首位,雖然他在距離完成隊史出賽1,000場只剩1場就被球隊交易,顯示出他與球隊間關係的緊繃,但他是罕見在進攻、防守、組織、領導等層面都能夠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明星球員,未來加入籃球名人堂是必然的事情。

裴頓曾公開發言不希望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這支與他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球隊,將他的球衣背號退休。酷。「手套」是小枚覺得最棒的綽號之一,裴頓也仍是我最喜歡的控球後衛。

後衛 / 艾倫(Ray Allen) / 2003-2007

直到因為裴頓交易案加入超音速隊,艾倫才成為小枚最關注的球員之一。「雷槍」艾倫在今年成為聯盟史上的三分球王,他的職業生涯至今投進的2,612顆三分球中有869顆在西雅圖時代投進,比例約是33%。他在2005年-06年球季單季投進的269顆三分球,不僅是隊史紀錄,也是聯盟紀錄。

艾倫在西雅圖只停留了不到5個球季,期間球隊只打進一次季後賽,老超音速隊球迷可能不會把他列進隊史最佳球隊的先發名單吧?但對小枚來說,僅僅那麼一次,就十分印象深刻,同時也很驕傲這位當代聯盟中頗具成熟風範的優秀射手,曾經是超音速隊的一份子。

前鋒 / 坎普(Shawn Kemp) / 1989-1997

小枚剛接觸NBA時最喜歡的明星球員,就是綽號音似「雨人(Rain Man)」的「統治者(Reign Man)」坎普!坎普驚人的運動能力、運球能力、以及攻擊籃框的爆發力,即使在小枚後續關注NBA這15年,還沒有能與他媲美的球員。這個論點應該會有不少人同意吧。

坎普在西雅圖的前7個球季,平均得分與籃板每年都正向成長,從平均6.5分4.3籃板的棄學年輕人,到1995年-96年球季19.6分11.4籃板的全明星球員,他與裴頓的狂野組合帶領超音速隊打出單季64勝戰績,在季後賽中橫掃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an)與崔斯勒(Clyde Drexler)的休士頓火箭隊、擊敗馬龍(Karl Malone)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的猶他爵士隊,並在NBA Finals中以平均23.9分成績幫助球隊從無敵的72勝芝加哥公牛隊手中奪得2勝。大家都以為1996年是坎普職業生涯顛峰期的開始,沒想到卻是結束。

Spencer Haywood  
前鋒 / 海伍德(Spencer Haywood) / 1970-1975

海伍德在著名的「Haywood vs NBA」訴訟案中擊倒了NBA,以棄學身分未經選秀即與超音速隊簽約(他先在ABA的丹佛火箭隊打了一年)。海伍德在超音速隊共5個球季,是隊史的第1位超級明星球員,1972年-73年球季的平均29.2分與1973年-74年球季的13.4籃板都是隊史紀錄。他的24號球衣背號也在2007年被超音速隊永久退休。

怎麼小枚支持超音速隊的年代中,球隊除了坎普之外,就沒有這種怪獸等級的禁區球員呢?XD

中鋒 / 席克瑪(Jack Sikma) / 1977-1985

雖然只在公鹿隊的NBA經典賽中看過席克瑪的身影,但他的職業生涯是從西雅圖展開,也是隊史中寥寥無幾上得了檯面的中鋒當中,最棒的一位。席克瑪在西雅圖的9個球季中,幾乎都能夠保持得分籃板雙十的成績,入選7次全明星賽,也是1979年冠軍陣容中的先發中鋒。

席克瑪的43號球衣背號在1992年被超音速隊永久退休。

如果1996年NBA Finals時他也是球隊的先發中鋒,而且成績不用誇張,只要有他整個職業生涯的平均15.6分9.8籃板(以及3.2助攻1抄截0.9阻攻),超音速隊有沒有機會拿下隊史第二座冠軍盃?

整體來說,這個陣容的後場是由攻守俱佳、領導氣勢強烈的控球後衛,搭配已經證明幾乎是完美第二領袖與外線射手的得分後衛所組成。當裴頓被設定為主要進攻選擇時,艾倫也可以協助組織球隊。前場由具備體型與活動力的三位15分10籃板起跳的球員擔綱,席克瑪與海伍德會是可怕的雙塔,而坎普永遠都是對手與籃框的夢靨。

攻守均衡、定位清楚、領導明確,確實是相當不錯的陣容吧!

替補陣容 - 後衛 / 麥克米倫(Nate McMillian) 球員:1986-1998,主教練:2000-2005

隊史最佳陣容當中,當然不能少了這位極具職業球員風範、貢獻不能完全以帳面數據來評量的「超音速先生」麥克米倫囉。麥克米倫退休後,在2000年成為超音速隊主教練,也帶領球隊打出後裴頓時代唯一一次進軍季後賽的球季。

後衛 / 威廉斯(Gus Williams) / 1977-1984

綽號「巫師(The Wizard)」的威廉斯是1979年冠軍陣容中的重要成員,他在西雅圖6個球季中2度成為全明星賽成員,並有3個球季的平均得分超過20分。威廉斯是非常受西雅圖球迷歡迎的一位明星球員,他的1號球衣背號也在2004年被球隊永久退休。

關於威廉斯很值得一提的是,他將鞋帶綁在球鞋的後面,而不是一般球員習慣的前面。

Lenny Wilkens & Fred Brown  
後衛 / 布朗(Fred Brown) / 1971-1984

綽號「Downtown」、外線投籃極具威脅性的布朗是1979年冠軍陣容中的隊長,所有職業生涯都在西雅圖渡過,同時他的總出賽數與總得分在隊史中都僅次於裴頓居於第二位。因此對於老超音速迷來說,32號球衣背號在1986年被永久退休的布朗,才應該是以先發球員的身分出現在這支球隊當中吧。

前鋒 / 麥克丹尼爾(Xavier McDaniel) / 1985-1991

綽號「X人(X man)」的麥克丹尼爾是80年代中後期超音速隊的重要成員,他在超音速隊的5個半球季中,有4個完整球季的平均得分超過20分,同時還能搶下6到8個籃板球,並且在1988年入選全明星賽。身高6呎7吋的「X人」麥克丹尼爾是小枚設定的球隊第六人。

前鋒 / 施倫夫(Detlef Schrempf) / 1993-1999

德國人施倫夫可說是beta版本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他在印第安納溜馬隊時期獲選年度最佳第六人,而來到西雅圖後則成為裴頓與坎普之後非常穩定的球隊第三得分選擇。

前鋒 / 錢柏斯(Tom Chambers) / 1983-1988

活動力驚人的白人大前鋒,錢柏斯是超音速隊80年代的重要成員之一,單季平均數據成績都是20分6籃板以上,也是1987年西雅圖全明星賽中的唯一一位地主球隊入選球員。小枚在NBA經典賽中看過錢柏斯兩次,一次就是1987年的全明星賽,另一次是鳳凰城太陽隊VS芝加哥公牛隊的NBA Finals。

Nick Collison  
前鋒 / 柯利森(Nick Collison) / 2004-2008

我的12人名單最後一個名額、也是完全基於個人喜好的決定,是中前鋒柯利森。單看數據成績,單季最佳成績是2007年-08年9.8分9.4籃板的柯利森,完全不會是隊史最佳陣容的考量之一。但小枚非常欣賞的職業風範與藍領風格,他是整支超音速隊除裴頓之外,我最喜歡的球員,也是西雅圖球迷非常喜歡的球員之一。

每支球隊都需要不計較數據成績的團隊球員,即使是隊史最佳陣容也是如此,而麥克米倫與柯利森就是我名單中不計較個人數據的兩位團隊球員。

教練團與經營團隊

曾經帶領超音速隊打進1996年NBA Finals的卡爾(George Karl, 1991-1998)是這支球隊的主教練,而成功在1979年贏得NBA冠軍盃的威肯斯(Lenny Wilkens,球員:1968-1972,主教練:1977-1985)則是首席助理教練。雖然威肯斯成功帶隊奪冠,但卡爾擁有「小枚接觸NBA時的超音速隊主教練」這個特殊身分(笑),同時這幾年在丹佛一邊執教、同時對抗病魔的經歷,也讓卡爾成為小枚個人最喜歡的NBA教練,因此這個選擇沒有什麼需要猶豫的地方。

擁有卡爾與威肯斯兩位千勝教練執教,這支隊史最佳陣容連教練團都滿堅強的喔。

順帶一提,威肯斯還可以兼任球員(70年代初期是超音速隊明星球員),也讓我的球員名單更有彈性;當威肯斯上場掌控後場時,麥克米倫就轉型成為助理教練,無縫接軌!

至於經營團隊方面,雖然擁有球隊期間沒有太多特殊表現,同時令所有超音速隊球迷髮指的將球隊賣給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的商人班奈特(Clay Bannett),但憑著響亮的品牌、以及商業經營層面的成功,星巴克咖啡(Starbucks)與其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仍然獲選為這支球隊經營團隊。又是個人喜好XD

Kevin Durant  
最後是遺珠的部分。任何一支NBA球隊,隊史上具代表性、值得一提的球員絕對不只12位,因此小枚也提出超音速隊隊史最佳陣容的遺珠球員第一隊名單:後衛強森(Dennis Johnson, 1976-1980)是1979年NBA Finals的MVP;後衛梅森(Desmond Mason, 2000-2003)極獲西雅圖球迷喜愛、也拿過灌籃大賽冠軍;前鋒艾利斯(Dale Ellis, 1986-1990,1997-1999)證明光是會投籃就能夠在職業籃壇占有一席之地。

前鋒杜蘭特(Kevin Durant, 2007-2008)是超音速隊在西雅圖的最後一個球季當中,唯一的關注焦點,可惜他在超音速隊始終也就這麼一年;中鋒柏金斯(Sam Perkins, 1993-1998)睡眼惺忪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他是滿紮實的球員,但小枚更欣賞苦工,所以12人名單中捨棄了這位也算是搬得上檯面的中鋒。

至於莫名待過西雅圖一年的尤英(Patrick Ewing)、令人失望的貝克(Vin Baker)、路易斯(Rashard Lewis),沒有你們的份。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