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gie Miller (right) & Spike Lee

「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看到NBA球員卡,讓小枚不禁也回想起自己收集球員卡的學生時光。還記得我的第一張NBA球員卡,那張從此勾引起我收集興趣的第一張NBA球員卡,就是Upper Deck公司的米勒(Reggie Miller)普卡。

當時剛剛接觸NBA的我,還沒想到這張普卡主角會成為西雅圖超音速隊的球員外,我最喜歡的NBA明星球員呢!因此在「傑森.奇德與…」之後,第二次用10張圖片來聊一個球員的主角,就由印第安納溜馬隊傳奇球星「大嘴」米勒來擔綱。

史提夫.艾佛德(Steve Alford)

Steve Alford (left) & Reggie Miller  
當華許(Donnie Walsh)在1987年NBA選秀會中跳過印第安那大學的本地大學明星球員艾佛德、選進來自UCLA的米勒時,或許溜馬隊球迷的情緒是憤怒的。艾佛德在火爆教頭奈特(Bob Knight)執教下,在大學籃壇獲獎無數,同時在最後一個大學球季帶領印第安那大學擊敗雪城大學、贏得NCAA第一級錦標賽的冠軍盃;而米勒?一點都看不出來他將成為溜馬隊隊史的巨人。

以結果論而言,華許當然是做了相當好的決定。艾佛德成為達拉斯小牛隊的一員,在NBA中僅打了4個球季、總得分744分,而米勒的NBA總得分(25,279分)幾乎是他的34倍。艾佛德目前是大學球隊教練。

這張圖片應該是出自1987年-88年NBA球季,小牛隊作客印第安那波利斯的賽前練習時間。竟然找不到彩色照片XD

賴瑞.布朗(Larry Brown)

Larry Brown  
米勒從第二個職業球季開始成為溜馬隊的固定先發球員,當球隊在1992年夏天將波森(Chuck Person)交易離隊後,米勒成為溜馬隊的第一進攻選擇。前幾個職業球季中,米勒在1990年首次成為全明星賽成員,但球隊戰績大多在50%勝率左右,直到布朗從1993年-94年球季開始接任主教練,確立了溜馬隊在90年代中期的球隊風格,並成為東部聯盟第一級強隊之一。

主教練布朗、控球後衛傑克森(Mark Jackson)、得分後衛米勒、小前鋒麥基(Derrick McKey)、苦工前鋒大小戴維斯(Dale & Antonio Davis)、「荷蘭扣籃人」中鋒史密茲(Rik Smits),這就是小枚開始接觸NBA時的溜馬隊先發主力陣容,如今對我而言仍然是印象深刻的經典陣容之一,而當時的溜馬隊主場白色球衣,至今我仍然覺得非常好看。

米勒在布朗執教溜馬隊的時代2度成為全明星賽成員,並真正成為全美知名的明星球員。當米勒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球賽來到最後時刻(2005年NBA季後賽東部聯盟第二輪系列賽第六場),對手底特律活塞隊的執教主教練正是布朗,他也為米勒的退場-職業生涯最後一次走下球場-多請求了一次並非為了球賽勝負的暫停,讓地主球迷與他的活塞隊球員在當下能有更多時間,向這位他的昔日王牌球員致敬。

派崔克.尤英(Patrick Ewing)與史派克.李(Spike Lee)

Reggie Miller vs Patrick Ewing  
米勒成為全美知名的明星球員,球賽關鍵時刻強大心臟與得分能力的「Miller Time」絕對是招牌,而1994年NBA季後賽的東部聯盟冠軍賽第五戰就是眾多代表作中其中之一:米勒在第四節球賽中拿下全場39分鐘的25分,幫助球隊在麥迪遜廣場花園擊敗地主紐約尼克隊!11個月之後的1995年5月7日,每個NBA球迷都知道的「8.9秒得8分」經典演出登場,地點同樣在麥迪遜廣場花園(1995年NBA季後賽東部聯盟第二輪系列賽第一場)。米勒的驚人球技與狂妄舉止頓時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紐約球迷的眼中釘,而當時尼克隊的王牌就是90年代四大中鋒之一的尤英,紐約球迷又以導演史派克.李做為代表。

傳奇球星的職業生涯當然要有傳奇球星的對抗,而尤英、尼克隊、史派克.李就是其中之一。多年後,當年的敵對氣氛當然已經化為友好,但經典當然還是經典:

馬克.傑克森(Mark Jackson)

Reggie Miller & Mark Jackson  
90年代的溜馬隊當然不能缺少為超級射手送球的控球後衛傑克森,溜馬隊雖然一度將傑克森送往丹佛金塊隊、試圖以年輕又有天分的羅斯(Jalen Rose)擔任控球後衛,但不到半個球季就宣告實驗失敗,並將傑克森找回球隊。傑克森與米勒的搭檔時間其實只有5個半球季,也就是米勒職業生涯最顛峰與風光的那些球季,因此印象中溜馬隊31號(米勒的背號)的搭檔,非13號(傑克森的背號)莫屬。

值得一提的插曲是,米勒在1996年球季例行賽結束前眼睛受傷,直到季後賽面對亞特蘭大老鷹隊時才戴著護目鏡重回球場,如同這張圖片中的模樣,而其後的亞特蘭大奧運期間也以護目鏡造型登場。好險米勒不像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一樣一戴就不再取下來,因為…並不是很好看X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