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櫟騁

小枚你發現了吧,倫敦奧運再過兩天就要結束了呢,回顧一下過去兩個星期我們的倫敦奧運記憶吧。

#開幕典禮

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是,你沒有叫我起床一起看開幕典禮,真的很可惡。雖然是凌晨時分,你說不忍心把我挖起來,但四年不就這麼一次嗎?你在「女王跳傘」中寫了觀賞開幕典禮的心得,但很明顯目光與心思都在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以007情報員身份護送女王出席開幕典禮這件事情上,但克雷格先生不是本屆奧運會的選手,他本尊甚至沒有出現在轉播畫面上呢!

年底上映的最新007電影「空降危機(SKYFALL)」我會陪你去看,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你沒有叫我起床一起看開幕典禮,真的很可惡。這一屆奧運會的開幕典禮滿精采的,我都只能從重播看到。

#射箭比賽

郭振維  
正確來說,本屆奧運會我們一起看的第一場比賽是開幕後第一天賽程的沙灘排球,但看的最多的可能是射箭比賽。中華隊共有六位國手出賽,從團體賽到個人賽,六個人在我們眼前射了好多個夜晚(你很討厭,這句話這樣打有什麼不對嗎?你竟然露出奇怪的微笑…),但整體而言,都沒有重現雅典奧運會時的精采成績表現。本屆奧運會中華射箭隊最好的成績分別是女子團體賽在8強階段遭淘汰,郭振維在男子個人賽也止步8強,我們親眼見證他落敗的瞬間。

雖然以成績來看不太理想,但我會記得我們一起心繫射箭的夜晚

#舉重比賽

當我們知道許淑淨在女子53公斤量級贏得銀牌,已經是隔天早上的新聞播出的時候,非常恭喜,當天晚上我們看重播時仍然感到開心。舉重比賽該怎麼說呢,對於你我這樣有外貌協會偏差觀念的人來說,舉重-特別是女子舉重-並不是一項賞心悅目的運動。雖然我在觀賞女子69公斤量級比賽的過程中,好幾次半開玩笑皺著眉頭問你…她真的是女的嗎?你也很識趣的回應:她們是,但她們都遠遠不如我可愛喔…不過半開玩笑的同時,相信你也跟我一樣,可以感受到選手們在舉起槓鈴的那一瞬間的決心與抉擇,是這項講求力量的運動當中,內心多麼糾結的瞬間-

舉得起來、舉不起來,幾乎在舉起槓鈴的那短短片刻,選手們自己心裡就有數了吧?我們在電視畫面上感覺她們在舉不起來時似乎是馬上就放棄了,但那個放棄是多麼困難的決定,而她們只有短短的瞬間可以抉擇呢。

黃釋緒  
對於我們一起觀賞的這場舉重比賽,你提到看著我們的中華隊國手黃釋緒,心裡有不少感觸。無論哪一項運動,幾乎都是年輕選手主宰一切,而當年齡增長、技術磨練與經驗累積達到調和時就是顛峰,之後就是無可避免的下滑,但這個過程並沒有明確的分界線。所以我們會看到年輕與年長的選手們在很多比賽中同台競技,那是青春的天賦與不再年輕的經驗之間的拼搏。黃釋緒小姐已經是36歲的老將,而中華代表隊中有年紀小她不只一輪的隊友,同場比賽中也是同樣的狀況,但她們還是為同一個目標在競爭。

她最後的名次不算好,但這是感觸很深的一個夜晚。

#羽球比賽與桌球比賽

戴資穎  
中華隊在本屆奧運會的羽球項目也頗有收穫,男子與女子雙打都晉級8強,單打部分鄭韶婕晉級8強,而年輕小將戴資穎則止步於16強。我們一起看的是戴資穎被淘汰的那場比賽,其實她打得還是相當不錯,或許未來我們會更常聽到這個名字,而看著場上的比賽,也回想起我們大學時一起在體育館打羽球的時光(笑)。

桌球,莊智淵的4強戰與銅牌戰說不定會是本屆奧運會國內收視率最高的比賽,即使是跆拳道或是男籃金牌戰可能也沒有吸引這麼多人的關注。你用輕鬆搞笑的說法是,這說不定是我們一輩子看得最重要的一場桌球比賽轉播呢!

但是莊智淵在這兩場比賽中都輸了,我們一起看的是銅牌戰,原來期待落空就是這麼一桌之隔啊

#跆拳道比賽

相信你、我、跟很多人一樣是抱持很高的期待觀賞跆拳道比賽的,跆拳道代表隊在媒體渲染下似乎必定能夠帶回獎牌,但我們一起看直著楊淑君在8強賽被淘汰,魏辰洋也是,而曾櫟騁的比賽在半夜,我們沒有見證到銅牌喜悅的瞬間。你不想討論關於「無影腳」事件,我也是,我跟你一樣總是覺得將比賽的焦點集中在誤判與陰謀論,會喪失很多美好的東西。

問你對於這兩場我們抱持期待觀賞的比賽有什麼感覺,你說覺得中華隊踢得太保守,侵略性明顯不如對手,這種策略或應變速度,即使逃過8強賽也不見得最後能夠帶回獎牌。我嘴上回你這是什麼喪氣話,但心裡也是這麼想。

其他中華隊國手們的表現,就參考痞客邦編輯們認真整理的懶人包囉。無論成績好壞,相信國手們都盡自己的全力表現了。

#籃球比賽

小枚我知道你最有興趣的還是籃球,可惜美國隊的比賽場次幾乎都看不到,你似乎只看了西班牙vs俄羅斯、法國vs奈及利亞的兩場小組賽?場上的人跑來跑去,除了你跟我說的幾個像是AK47、法國小跑車、蓋索兄弟之類的名字我有印象外,我還真沒什麼興趣。

Kobe Bryant & Manu Ginobili  
終於昨天半夜你丟下我,自己熬夜看了兩場西班牙vs俄羅斯、美國vs阿根廷的4強賽,你跟我說,這次奧運會應該也是阿根廷後衛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最後一次披上國家隊球衣,所以雖然是凌晨4點,你還是要看。現在中華隊除了馬拉松外所有賽程都已經結束,想必你也不會錯過最後的男籃金牌戰,美國vs西班牙的北京奧運金牌對戰重現吧。我也知道柯比(Kobe Bryant)喔,但想到又是熬夜,還是你自己看吧。

#後記 / 鑽石級的待遇?

最後,對於「鑽石級」待遇,要錢有錢,要資源有資源的說法,作為運動迷真是覺得管理體育的政府單位最高主管,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

所謂的檢討、體育如何會更好,小枚自己也是外行人,但我認為「鑽石級」待遇並不是鈔票的問題,是不是真的以體育選手的培養與訓練作為所有體育相關議題的關注焦點與前提,才是其中真正的意義吧。就像她的說法,男人的錢固然重要,有沒有用心,更重要。

但顯然主事者們並沒有搞清楚,所以才會千方百計永遠都執著於爭辦國際賽會,作為任內績效的重大指標。投入在爭辦國際賽會的預算與資源相信是遠大於選手的,但那對體育的實質提升到底有多少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ndon 2012 London Olympic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