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Basketball National Team

終於結束一天的忙碌,轉頭看著身邊的她已經悄悄睡著,小枚開始回想昨天晚上觀賞的奧運男子籃球,法國隊vs奈及利亞隊。

國際籃球的世界如此寬廣,看慣NBA的小枚卻經常處在美國隊就是鎂光燈唯一焦點的盲點之中,對於美國隊的陣容有哪些球員如數家珍,每場球賽勝分應該是20分起跳,就像計程車資從70元起跳一樣的理所當然。應該很多籃球迷都跟小枚一樣吧?雖然我們都共同見證了21世紀第一個10年當中,美國隊在一次奧運、兩次世界籃球錦標賽的失敗。美國隊之外,大概就是雅典奧運金牌、美洲二哥阿根廷隊,以及北京奧運銀牌、歐洲一哥西班牙隊吧。那法國隊呢?

在昨天之前,小枚對於法國男子籃球隊幾乎沒有概念,只有兩個印象:第一,2000年雪梨奧運,卡特(Vince Carter)飛越魏斯(Frederic Weis)的經典灌籃鏡頭,以及第二,帕克(Tony Parker)之於法國隊等同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之於德國隊。就這樣,沒有了。

Tony Parker  
但實際上,雪梨奧運的男籃銀牌就是法國隊,過去10年中他們也贏得兩枚歐洲籃球錦標賽的獎牌(2005年銅牌,2011年銀牌)。甚至法國隊目前的世界排名,籃球還勝過足球(FIBA世界籃球排名第12名,FIFA世界足球排名第14名)!

說帕克之於法國隊等同諾威斯基之於德國隊沒有錯,卻也不全然對。小枚昨天才發現(應該大家早就知道了吧),法國隊是這次倫敦奧運會中,僅次於美國隊擁有最多NBA球員的參賽隊伍。美國隊有12位,而法國隊登錄名單,以現役NBA球員而言就有6位!王牌控球後衛帕克之外,還有剛剛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簽約的狄柯洛(Nando De Colo)、同樣是馬刺隊的前鋒迪奧(Boris Diaw)、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前鋒巴頓(Nicolas Batum)、華盛頓巫師隊前鋒賽拉芬(Kevin Seraphin)、以及邁阿密熱火隊中前鋒特里亞夫(Ronny Turiaf)。

帕克在法國隊的重要性,大概等同於羅斯(Derrick Rose)之於芝加哥公牛隊;巴頓在NBA的幾個球季中已經逐漸展現出他的出色球技,這個夏天身為受限自由球員身分的他吸引到不只一支球隊的注意就是最好證明;迪奧…看起來好像比兩個月前代表馬刺隊打季後賽時更胖了?還是滿靈活滿全能的,只是…

沒有打這次奧運國家隊的還有中鋒、芝加哥公牛隊的諾亞(Joakim Noah),以及上季在波士頓賽爾提克隊出賽的搖擺人皮垂斯(Mickael Pietrus)。曾經有過NBA經驗的,還有迪奧瓦拉(Yakhouba Diawara)與加拉貝爾(Mickael Gelabale)。

Mickael Gelabale  
這兩位球員都已經不在NBA打球超過兩個球季以上,但小枚對他們都還頗有印象。迪奧瓦拉打過丹佛金塊隊與邁阿密熱火隊,他的姓氏很特別所以有印象,也大概記得他是一位堪用的角色球員。而加拉貝爾,曾經是西雅圖超音速隊的一員!雖然只在超音速隊2個球季(2006-2008),但他是隊史上少有的法國籍球員,他當時的掃把髮型很特別(也算是隊史少見XD),而且他在艾倫(Ray Allen)與路易斯(Rashard Lewis)雙槍時代的最後一年-也就是他的第一個NBA球季-出賽了70場,其中還有14場球賽是先發出賽。小枚覺得他的球技還不錯,進攻與防守都有一定水準,應該足以在NBA打更多球季。只能說他沒有在對的時間,加入對的球隊,當時的超音速隊決心開始重建,而老闆的心思只是想將球隊搬走。

總之在這場法國隊vs奈及利亞隊的球隊中看到他,對於小枚來說是昨晚小小的驚喜,也引發心中小小的激動。嗯,這篇部落格某種程度上可以算是為他而寫的XD

紀念一位超音速隊球迷與曾經的超音速隊球員,在電視上、在奧運賽場上偶然又短暫的重逢。

至於球賽,奈及利亞隊就是先前被美國隊以156:73痛宰83分的倒楣鬼,這場預賽是該隊在這次奧運會的最後一場出賽,但非洲球員們還是非常認真的應對,雖然第一節結束以10:23落後,但一路緊追不捨,終場只以73:79輸球,而且是到了最後幾分鐘才分出勝負。這也是奧運精神與運動家風采的展現吧。

法國隊的部分,第四節雖然還與對手在比分上糾纏,但一直將帕克保留在板凳上,讓狄柯洛持續主控球隊,或許期待狄柯洛在複賽開始-甚至未來在NBA-可以幫帕克爭取更多輪替喘息時間,而他的表現也算稱職。讓帕克休息也好,反正複賽開始,他大概也沒有時間下場休息了XD 插句無關的話,東尼,留些鬍渣滿有型的喔!

整體隊型與球風的部分,雖然法國隊實力高出奈及利亞隊,但顯然球隊的禁區高度與對抗性滿普通的,而且球風是不是太浪漫了點?

男子籃球的競爭,基本上會由美國隊帶走一面獎牌,而西班牙隊、阿根廷隊、巴西隊、以及本篇部落格主角法國隊等幾支球隊(還有俄羅斯隊?)爭奪兩面獎牌。基於太浪漫的球風,我想法國隊可以在倫敦奪牌的機會應該不大。但是誰知道呢?國際籃球的世界如此寬廣,了解有限的情況下,與其胡亂預測,不如抱持開放的心情繼續欣賞吧。

最後補充個個人觀點,我覺得法國隊的球衣,是本屆奧運會男子籃球當中最漂亮的。

既然這篇部落格的主角是法國,那麼明早不妨以Bonjour道早安,然後呢,期待晚間中華國手在跆拳道項目中有精彩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ndon 2012 London Olympics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