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 Russell Westbrook

Marvel Studio建立了獨立超級英雄電影走向復仇者聯盟的世界觀,那什麼時候開始,獨立的超級明星球員開始走向巨頭集合的奪冠道路?

丹佛金塊隊留不住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多倫多暴龍隊留不住波許(Chris Bosh)、明尼蘇達灰狼隊留不住洛夫(Kevin Love),在詹姆斯(LeBron James)離開、又重返克里夫蘭後,也有越來越多的傳言認為兩年後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會留不住杜蘭特(Kevin Durant)

當波士頓賽爾提克隊以三巨頭高舉2008年冠軍盃,邁阿密熱火隊的三巨頭贏得兩座,莫瑞(Daryl Morey)連續兩個夏天為休士頓火箭隊換進哈登(James Harden)與霍華(Dwight Howard)後,似乎也將招攬第三位超級明星球員,當作奪冠方程式的唯一解。「解藥」真的不能自己培養嗎?從新秀開始就一直穿著同支球隊球衣的「原生雙人組合」真的沒有機會嗎?

時間不要拉太遠,從小枚開始看NBA的1996年至今,有哪幾對合作超過5個球季「原生雙人組合」?他們最後如何?

18 Seasons / Karl Malone + John Stockton

Karl Malone + John Stockton

合作開始:1985年,合作結束:2003年,冠軍:0次。高居NBA歷史總得分第二位的「郵差」馬龍(Karl Malone)與總助攻王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堪稱籃球史最經典與耐戰的搭檔,這對都入選籃球名人堂的雙人組在鹽湖城合作18個球季,最接近冠軍戒指的機會點在1997年與1998年,他們已經35歲,職業生涯已近尾聲,球隊的第三號人物是同樣令球迷懷念的射手荷納塞克(Jeff Hornacek)。可惜爵士隊合作無間,但遭遇1990年代6度奪冠的芝加哥公牛隊,誰也都只得低頭-

-1998年NBA Finals第六戰最後讀秒階段,馬龍如果真有低頭,說不定可以護住手中的籃球不被喬丹(Michael Jordan)抄走,或許就沒有喬丹最後晃倒羅素(Byron Russell)經典一投發生的機會了。

12 Seasons / Reggie Miller + Rik Smits

Reggie Miller + Rik Smits

合作開始:1988年,合作結束:2000年,冠軍:0次。入選籃球名人堂的「大嘴」米勒(Reggie Miller)職業生涯18季都在印地安納溜馬隊,而綽號「荷蘭扣籃人(The Dunkin' Dutchman)」的中鋒史密茲也是職業生涯12季都在溜馬隊,直到2000年他們首次打進NBA Finals但敗給如日中天的洛杉磯湖人隊後,史密茲選擇退休而結束合作。

史密茲在1990年代的「中鋒世代」中顯得相當低調,當然無法與號稱「四大中鋒」的「美夢」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尤英(Patrick Ewing)、「俠客」歐尼爾(Shaq O’Neal)、「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並列,甚至是莫寧(Alonzo Mourning)、穆湯波(Dikembe Mutombo)都比他更有聲勢,但這位高大的荷蘭籍中鋒就是努力做好他的工作,也打出相當多精彩好球。他與米勒在溜馬隊體系中比較像是各司其職的分工,因此不容易在雙人組合中被提起。

當提起溜馬隊的雙人組合,大家首先會講到米勒+為他送球的傑克森(Mark Jackson),或者組成得分雙箭頭的米勒+羅斯(Jalen Rose),但其實只有米勒與史密茲,是血統純正的溜馬人。 

10 Seasons / Michael Jordan + Scottie Pippen

Michael Jordan + Scottie Pippen

合作開始:1987年,合作結束:1998年,冠軍:6次。終結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與洛杉磯湖人隊的Show Time時代、阻擋多少1990年代的名將爭冠大業、空前也可能絕後的例行賽72勝…要不是喬丹在30歲那年打了一季棒球,兩度完成3連霸的公牛隊可能連續8年封王嗎?

喬丹與皮本(Scottie Pippen)同時身為得分箭頭與防守鎖頭,真是不可思議的雙人組合,也是對手後衛與搖擺人的噩夢。兩度3連霸期間,球隊的第三號人物分別是「眼鏡俠」葛蘭特(Horace Grant)以及「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還有眾多優秀的綠葉球員。這對經典雙人組合,要不是與強勢的經營階層不合,導致1998年封王後選擇退休與轉隊,或許合作的時間會更長一些…

那麼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1999年冠軍,可能不是要加上星號,而是要消失了。

7 Seasons / Gary Payton + Shawn Kemp

Gary Payton + Shawn Kemp

合作開始:1990年,合作結束:1997年,冠軍:0次。當裴頓(Gary Payton)在1990年選秀會以首輪第二順位被西雅圖超音速隊挑選時,球迷們就知道1990年代最獨具風格的雙人組合已然成型嗎?至少新秀球季頗為掙扎的裴頓與剛滿20歲的坎普(Shawn Kemp)還不知道。接著雙人組合在主教練卡爾(George Karl)的指導下成長,「手套」與「統治者」球風狂野的魅力橫掃聯盟,帶領超音速隊成為聯盟最佳球隊之一。

雙人組合的巔峰在1995年-96年球季,,球隊的第三號人物是換自印地安納溜馬隊的德國籍小前鋒施倫夫(Detlef Schrempf),加上稱職的得分後衛霍金斯(Hersey Hawkins),例行賽贏得僅次於無敵公牛隊的64勝!但是巔峰,卻也是毀滅的開始。私生活問題不少的坎普不滿球團沒有在薪資上展現對自己的重視,連續7年平均得分籃板持續上漲的球場表現也開始走樣,最終在三隊交易中,坎普離開西雅圖,與克里夫蘭騎士隊簽下總價超過一億美金的合約。小枚的NBA初戀,在此結束

6 Seasons / Ray Allen + Glenn Robinson

Ray Allen + Glenn Robinson

合作開始:1996年,合作結束:2002年,冠軍:0次。我發現雙人組合的搭配成功與否,從google搜尋雙人同時入鏡的圖片多寡,竟然可以作為參考!-而1994年選秀會狀元「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與1996年黃金選秀梯隊的艾倫(Ray Allen),就是比較不成功的案例。兩位各自都是相當出色的得分手,但幾乎沒有1+1>2的效果,就這樣。

除了在卡爾執教時期,以卡塞爾(Sam Cassell)搭配兩人組成球風輕快的三劍客外,密爾瓦基公鹿隊並沒有將雙人組合的天分,兌換最好的結果,最後還以認賠殺出的方式結束這個得分箭頭組合:羅賓森被送往亞特蘭大交換已不在巔峰的庫柯奇(Toni Kukoc),艾倫被交易到西雅圖換取只待了幾個月就季後走人的裴頓。

5 Seasons / Paul Pierce + Antonie Walker

Paul Pierce + Antonie Walker

合作開始:1998年,合作結束:2003年,冠軍:0次。與艾倫+羅賓森同樣作為得分雙箭頭,分別在1996年與1998年加盟綠衫軍的華克(Antonie Walker)以及皮爾斯(Paul Pierce),在奇特球風的烘托下,一度點燃球迷對於塞爾提克隊復活的熱情想像…

但就像2002年東部聯盟冠軍賽第三戰那個奇蹟般的第四節21分大逆轉一樣,奇蹟之所以是奇蹟,就是因為它的罕見,以及難以重現,這個雙人組合終究只是曇花一現的華麗泡沫。

8 Seasons* / Shaq O’Neal + Kobe Bryant

Shaq O’Neal + Kobe Bryant

合作開始:1996年,合作結束:2004年,冠軍:3次。我知道這個雙人組合違反對於「原生雙人組合」的定義,因為歐尼爾的職業生涯開端在奧蘭多。但既然歐尼爾與哈達威(Anfernee Hardaway)的搭配只有3季,洛杉磯湖人隊代表的是他在NBA的巔峰時期、也是他待最久的球隊,同時他加盟湖人隊的1996年夏天也是布萊恩(Kobe Bryant)的名字出現在NBA世界的時候,不妨破例一下。

不得不說,這是我認為最強的雙人組合,在傑克森(Phil Jackson)執教下兩位聯盟當代最佳球員之一的組成,發揮幾乎無法阻擋的威力,21世紀初期的那段時間裡,全聯盟沒有人是他們的對手!但如同有句名言: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的確就是最後拆散這個雙人組合的原因。

6 Seasons / Tim Duncan + David Robinson

Tim Duncan + David Robinson

合作開始:1997年,合作結束:2003年,冠軍:2次。馬刺隊一個球季的低迷換到鄧肯(Tim Duncan)加盟的機會,也從此開啟「鄧肯時代」。球隊領導權從「海軍上將」羅賓森移轉到鄧肯的過程,至少就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堪稱典範。

13 Seasons / Tim Duncan + Tony Parker

Tim Duncan + Tony Parker

合作開始:2001年,合作結束:持續中,冠軍:3次。當馬刺隊成功贏得2014年NBA總冠軍,告訴所有人所謂的奪冠方程式並不是唯一解,從羅賓森、鄧肯、到「法國跑車」帕克(Tony Parker),兩個世代的「原生雙人組」為球隊奪下4座冠軍盃,期間球隊的第三號主將,不論是艾略特(Sean Elliot)或者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也都來自球隊原生-我們暫且忽略艾略特在底特律打過一個球季的事實。

但當馬刺隊所代表的「團隊籃球」擊敗「巨頭籃球」時,這篇部落格至此卻也越來越清楚的看見:「組合」一支冠軍隊,似乎比建立雙人核心、「培養」一支冠軍隊來得容易。事實上21世紀以後的NBA冠軍,扣除馬刺隊,所有的冠軍隊都沒有原生雙人組合,都是「組起來的」,甚至包括2004年冠軍底特律活塞隊與2011年冠軍達拉斯小牛隊都是如此,只是球路與風格不盡相同而已。

而且對球星而言,有個很重要、無法被忽略的事實:在當代媒體與運動品牌的商業操作下,明星球員可能增加許多的「業外收入」,這大大增加「本業降價」組團報隊的可能性。這個條件是10年前不存在的。

但與此同時,運動員的職業生涯顛峰期,與10年前相比卻是相差無幾。

5 Seasons / Derrick Rose + Joakim Noah

Derrick Rose + Joakim Noah

合作開始:2008年,合作結束:持續中,冠軍:0次。我們來到這篇部落格的最後,當代聯盟最具代表性的兩組合作超過5季的原生雙人組合:芝加哥公牛隊的羅斯(Derrick Rose)+諾亞(Joakim Noah),以及即將邁進合作第7季、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球團應該盡力維持這個核心組合嗎?球員應該堅定相信目前的挫折只是摘下甜美果實的過程嗎?

諾亞無疑是非常理想的團隊球員,長項是防守,還能夠補足攻擊型控球後衛比較弱的組織,當羅斯能夠從外圍發揮一如他以往的攻擊破壞力時,這個內外線雙人組合的確是公牛隊自喬丹時代以來,最值得期待的建隊基石。事實上他們在羅斯受傷前,也的確只差幾片拼圖、或者運氣,就有機會登頂…

新球季的公牛隊,目前看來又有力拚的本錢,在兩位明星球員都沒有異動念頭的前提下,考驗球團的信心與耐心的,或許就是羅斯的雙腿。

那麼雷霆雙槍呢?杜蘭特與威斯布克無論就球場上的表現、球場外的交情,也都是很理想的核心,作為小市場規模的雷霆隊最近幾季能夠獲得成功,就是這對原生雙人組合互動良好的最佳證明。但是在未來兩年內,雷霆隊能夠找到其他的拼圖、以及機運嗎?

如果不行,重演近20年前西雅圖雙人組拆散的情境,可能就是這支繼承血統的球團必須面對的命運,也是KD與Russ終究要走向的結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