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Durant

我們要討論的是哈維.丹特,啊不,是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

杜蘭特在這個星期宣佈退出美國國家隊集訓,以及隨後的西班牙籃球世界盃。這個決定可說是在喬治(Paul George)傷退後,再次重擊國家隊。杜蘭特表示在拉斯維加斯的練習賽後,他認為自己的身心狀態都不在理想水準,雖然代表國家出賽是種榮譽、與對隊友的承諾,但他也必須為即將展開的2014年-15年NBA新球季準備。

2014年-15年NBA新球季,將是杜蘭特在2010年夏天簽下5年延長合約的第4年,2016年的夏天他將成為自由球員。那個時候,他會轉會大城市球隊嗎?或者複製詹姆斯(LeBron James)的「I’m coming home」宣言,回到鄰近家鄉的華盛頓為巫師隊打球?

2010年夏天,當雷霆球團GM普瑞斯提(Sam Presti)與杜蘭特一起召開宣佈簽訂延長合約的記者會時,杜蘭特開心的表示奧克拉荷馬城是「我唯一想待的地方(this is the only place for me)」。當時是球隊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城的第二年,例行賽戰績從23勝大幅進步到50勝,擺脫分區墊底、重返季後賽,而且顯然只是個開始。

當時的KD是聯盟的新興球星,模範生,乖寶寶,隨後在土耳其世錦賽以王牌姿態幫助球隊全勝贏得金牌,更讓他成為美國人的籃球招牌之一-

儼然是代表一切美好想像的白色騎士,是奧克拉荷馬城的哈維.丹特。

從那之後,很多評論家與球迷都認為杜蘭特變了。他的攻擊能量無疑是得分王水準,但越來越多的對手公開抱怨裁判哨聲的偏袒,空氣犯規、單場20次罰球、得分王有1/3的得分來自無人阻擋的罰球線…而這其中許多都是真的。

同時對於球場上的吹判尺度,杜蘭特也開始抱怨,開始經常被吹判技術犯規…已經因為哨聲得利的球星,竟然還在抱怨哨聲對自己不公平?

雷霆隊連續4季贏得分區冠軍,2度晉級西部聯盟決賽,1次進軍NBA Finals,但過程中他卻經常不是重要時刻表現最佳的球員,甚至不少評論認為全明星隊友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的魅力與球賽影響力高過於他…事實上排除投籃選擇不佳,這也很可能是真的。

Kevin Durant

杜蘭特一直不是安靜的小城市球星,對於聯盟與球季間發生的話題從未沉默。他與詹姆斯亦敵亦友,場外共同訓練,場上相互對抗,他公開表示不想再當詹姆斯之後的第二,他認為詹姆斯回歸克里夫蘭打球是超越籃球的決定,他個人非常支持…

他總是力挺好友,會跟哈登(James Harden)去夜店,他與莫妮卡.萊特(Monica Wright)的婚約不到一年就解除,並從女方傳出有關他個人信仰方面的傳言…

他將經紀約簽給Jay-Z的經紀公司,引起外界對他往後動向的猜測;另外據報導在目前與NIKE的合約結束後,他會轉與Under Armour簽下新的代言合約,而這個運動品牌的總部位於馬里蘭州,華盛頓特區就在其中…

甚至連巫師隊新聘請的球員發展助理艾德金斯(David Adkins),就是他高中時期的教練,也為2016年夏天轉會的想像增添真實性…

他還是模範生,乖寶寶,不會離開奧克拉荷馬城的MVP嗎?或者他是一人英雄主義作祟、維持高道德標準形象的壓力下,漸漸讓另一面深沉性格浮現的「雙面人」哈維.丹特?

這個世界是這樣的,當偶像與好人很累,當個有七情六慾的人、甚至壞人,反而比較簡單。能夠在奧克拉荷馬城待6年、後續至少還有2年,會在MVP頒獎與致詞中感謝母親與每一位隊職員的杜蘭特,仍然是個不太複雜的人,但在他擁有接近頂級的天賦,追求目標卻總是功虧一簣的過程中,挫折會累積,壓力會加倍,如果一直堅持完美形象、呼應所有漫畫般的美好期待,那崩壞可能會來得很快。

身為高譚市白色騎士的丹特檢察官,如果沒有堅持只有正反兩面的正義與邪惡標準,他不會戲劇性地成為「雙面人」。

所以此時此刻身為雷霆迷,我支持杜蘭特宣布退出顯然以他為主的美國國家隊,我一點也不擔心他對成為自由球員後的想法。他就是位籃球明星,不是美國總統,也不是美國隊長,沒有必要在目睹如此嚴重的受傷後,堅守國家隊缺少長人,要賦予他不熟悉的場上定位的要求。

回到NBA,他當然也應該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最好的安排,挑選最適合的球隊,沒有必要承諾永遠只為一支球隊打球-除非那支球隊也可以承諾永遠為他打造最合適的陣容。

知道他會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打算,不是漫畫般的正義偶像,我反而鬆了一口氣。杜蘭特近期受訪時表示現在全心為雷霆隊打球、也喜歡奧克拉荷馬城,但不排除2016年夏天的其他可能性,這樣的發言我認為對球隊並不是壞事,比起保密到最後一刻令人措手不及的詹姆斯,或者永遠嚷嚷要離開的洛夫(Kevin Love),都要好得多。

因為我對我支持的球隊有信心,當2016年夏天來臨時,如果KD仍然是聯盟最佳球員之一,雷霆隊也絕對能成為他最佳的簽約選擇。

或者,他們也必定能夠走出另一條新的道路。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