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ordan vs Utah Jazz

從喬丹(Michael Jordan)投進這個著名最後一擊跳投後,芝加哥公牛隊與猶他爵士隊就走上了完全不同的兩條路。

喬丹在1998年NBA Finals第六戰最後的讀秒階段-當時爵士隊在系列賽以2:3落後,但這最後一場主場以86:85一分領先-從底線抄走馬龍(Karl Malone)手中的球,最後六秒左右在弧頂擺脫羅素(Bryon Russell)的防守,漂亮投進Finals最後一球,87:86,公牛隊贏得第六座NBA冠軍盃!

這也是公牛王朝的最後一個進球,以及NBA宣佈封館前的最後一個進球。

小枚印象深刻的(相信也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再次完成三連霸的公牛隊在那夏天幾乎完全解體。在那個夏天,7名重要隊職員離開球隊,包括主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宣佈不再執教、得分後衛喬丹再次宣佈退休、小前鋒皮朋(Scottie Pippen)、中鋒隆利(Luc Longley)、替補後衛柯爾(Steve Kerr)先後透過交易離隊、成為自由球員的大前鋒羅德曼(Dennis Rodman)與替補射手布奇勒(Jud Buechler)也沒有續約。其實這些異動都不算令人意外,因為關於公牛隊的解體傳言,已經甚囂塵上許久。

所謂的解體傳言,首先是球隊總管克勞斯(Jerry Krause)與主教練傑克森的不合。早在1997年-98年球季開始前,傳言就指出克勞斯已經對傑克森嗆聲:「就算球隊打出82勝0敗的戰績,你還是他X的走定了!(I don't care if it's 82-and-0 this year, you're fucking gone.)」。其次是克勞斯與喬丹之間的關係也降到冰點,甚至他認為球隊已經老化、想完全打掉目前的球員名單開始重建的作法,也引起隊中老將的不滿。

雖然解體不算令人意外,但在同一個休季期間發生還是讓人心頭一驚,或者說是心頭一涼。

還留在隊上的重要球員包括控球後衛哈波(Ron Harper),但年紀已長的他當然已經不是過去加入公牛隊前、在洛杉磯快艇隊時的那位得分高手;第六人庫科奇(Toni Kukoc)成為球隊最能夠-也是唯一能夠-稱之為「明星球員」的球員,他在新球季也盡力的打出單場平均18.8分7籃板5.3助攻的成績,三項成績都領先全隊,但也僅此而已。

接替得分後衛位置的是貝瑞(Brent Barry),這位在快艇隊拿過灌籃大賽冠軍、前3個職業球季平均得分約10分左右的白人後衛,在新球季-也是他在芝加哥的唯一1個球季-出賽37場,單場平均11.1分,但投籃命中率未達40%,當然無法幫助球隊太多,更遑論頂替「喬丹的位置」。除了這三位球員,其他的球員多半是公牛隊球迷才會記得的角色。

而接替「傑克森的位置」的則是新任主教練佛洛依德(Tim Floyd),傳言佛洛依德是球隊總管克勞斯(Jerry Krause)堅持力挺的口袋人選。從1999年縮水球季開始執教公牛隊分別打出13勝37敗、17勝65敗、15勝67敗、4勝21敗(季中被炒)這樣幾乎與傑克森執教時期相反的戰績,算是大學籃壇轉戰NBA的典型失敗案例。

執教功力不佳的主教練、天分有限的球員名單,可以說縮水球季的公牛隊幾乎沒有什麼值得一提。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票房,公牛隊雖然在縮水球季的戰績慘澹,主場球賽仍然場場滿座,將連續滿座記錄繼續累積至567場。小枚還記得在球季的主場開幕戰前,老將溫寧頓(Bill Wennington)手持麥克風在場上代表球隊對球迷發言,表示球隊雖然進入必然艱苦的重建階段,還是希望球迷多為他們加油…之類的話。球季結束後統計1999年縮水球季共有560,012名球迷進場觀賽,全聯盟第一名,真的是唯一值得一提的事情。

同樣在1997年-98年球季打出62勝20敗、在NBA Finals交手的公牛隊與爵士隊,經過封館後卻打出13勝37敗與37勝13敗的相反戰績,許多人將問題根源指向總管克勞斯,雖然他一手打造公牛王朝、兩度獲得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獎項,卻也是主教練與多名主力球員在球季前紛紛離隊的原因之一。

這一年縮水球季的公牛隊讓小枚第一次見識到,球隊經營階層的策略、作風、甚至與球員之間的關係對於球隊成績竟然有如此顯著的影響,完全不只是紙上談兵的做做球員交易而已。管理真的是很深奧的一門學問。

接著要繼續回憶的是另外兩支在縮水球季戰績下滑的球隊:西雅圖超音速隊與克里夫蘭騎士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