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g Popovich & Tony Parker

我是一張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板凳,看著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與帕克(Tony Parker),看著馬刺隊這支NBA頂級強權從1996年至今的高低起落。

那個時候的我,還被擺在馬刺隊前主場The Alamodome裡頭。那是一個好寬廣的球館,NBA球賽進行時只使用到它的一半,而以其為主場的馬刺隊是西部聯盟的強權之一,王牌球星是聯盟最佳中鋒之一的「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1990年代的前6年,馬刺隊的例行賽平均勝場將近55勝,但1996年-97年球季他們遭遇空前的挫折,這個挫折連我也沒有想到。

我陪著受傷的羅賓森在場邊渡過幾乎整個球季,看著「人類精華影片」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撐場面。堪稱亞特蘭大老鷹隊隊史最偉大球員之一的威金斯,只在聖安東尼奧打過一個球季,37歲的他交出單場平均18.2分6.4籃板的成績。但那是一個很爛的球季,短兵缺將的馬刺隊只贏了20勝(62敗),唯一的收穫就是選秀會的狀元籤。

接著,我看著馬刺隊在1997年選秀會選進來自威克森林大學的鄧肯(Tim Duncan)。

Tim Duncan / Gregg Popovich Era

Gregg Popovich & Tim Duncan

我看著羅賓森與鄧肯組成聯盟進入後衛時代後最棒的雙塔組合,看著領導核心開始平靜地從過去的50號轉移到年輕的21號。

我看著馬刺隊進入鄧肯/帕波維奇時代,單季例行賽勝場增加36勝,從此單季勝率從未低於60%,更有11季超過70%。

我經歷了1998年持續超過半年的封館,後來又經歷了一次。

我見證了艾略特(Sean Elliott)1999年5月31日的「紀念日奇蹟」-最後9秒的逆轉三分球。我知道艾略特的腿已經快要不行了,我也可以發誓艾略特的腳沒有踩到邊線。

我也可以發誓馬刺隊那一年的奪冠,不需要加註星號。星號是沒有參與其中的人口中的酸葡萄。

當安德森(Derek Anderson)被霍華(Juwan Howard)拉倒時,我雖然看不到安德森的肩膀發生了什麼事,但可以聽到全場的憤怒、嘆惜、還有奪冠夢碎的聲音。那是2001年5月5日,一位很有前途的年輕得分後衛被職業級的蓄意犯規毀了-霍華或許不是故意,但就是毀了。

如果沒有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後來的登場,這大概會是馬刺隊史無法磨滅的遺憾。

Big Three

Tim Duncan, Manu Ginobili & Tony Parker

一個月後,馬刺隊在2001年選秀會以首輪第28順位選進法國籍的控球後衛帕克。我沒有想到帕克從新秀球季開始,就會如此受到帕波維奇的重用,也沒有預料到帕克日後會成為全聯盟最低調的頂級控球後衛。

一年後,馬刺隊在1999年選秀會選進的阿根廷籍得分後衛吉諾比利,正式加盟。第1順位+第28順位+第57順位,我沒有想到這就是馬刺隊的「三巨頭」,球隊依靠這組核心運作了超過10個球季,至今還沒有減速。

在馬刺隊21世紀的強盛期過程中,我見證球隊又贏得4座冠軍盃,我的椅背皮面所漆的球隊隊徽,從薄荷-洋紅-橘色的配色,改變為白-銀灰-黑色的俐落線條。

我的資產編號所標示的球館名稱,被從20世紀90年代的主場The Alamodome換成2002年全新啟用的SBC Center,再從2006年1月開始,改名為AT&T Center。

我見證費雪(Derek Fisher)在2004年5月13日不可思議的0.4秒絕殺跳投。

我目睹鄧肯與隊友們經過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最後35秒獨得13分逆轉戰局的震撼後,回到主場重新打起精神的模樣-那是2004年12月9日在休士頓,兩天後馬刺隊在主場以19分差距擊倒詹姆斯(LeBron James)與克里夫蘭騎士隊。

這段強盛期間,坐著我的馬刺隊球員,身穿的球衣幾乎從未改款,但我清楚的發現馬刺隊的球賽風格並非一成不變。21世紀第一個10年的前半段,馬刺隊是一支以防守為球賽基調的球隊,接著轉型成為攻守均衡的風格,防守仍然出色,但絲毫不畏懼與對手在進攻面一較高下。

Teamwork

San Antonio Spurs

這段期間,不少在聯盟名震一時的明星球員也為馬刺隊打過球,坐過我,企圖贏得一枚冠軍戒指。我分辨得出來,其中有些球員確實為馬刺隊做出貢獻,像史密斯(Steve Smith)、芬利(Michael Finley)、歐里(Robert Horry)、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

有的球員令人惋惜,像福特(T.J. Ford)-

有的球員曾經被球隊期待,但結果是失望,像「船長」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

有的球員很快會被遺忘他們曾經在這裡打過球,像「太空飛鼠」史陶德麥爾(Damon Stoudamire)、范艾克索(Nick Van Exel)、「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以及矚目程度遠超過實際貢獻的「T-Mac」麥格雷迪。

我認為鄧肯2007年4月15日坐在達拉斯American Airlines Center的板凳上被克勞佛(Joe Crawford)吹判技術犯規,根本不可思議-我很想問問我的小牛隊板凳同業,究竟怎麼回事?

我好奇帕克與隆格莉亞(Eva Longoria)有沒有任何一絲復合的可能?

我好幾次想要解救因為帕波維奇獨特簡短的回應,而顯得不知所措的場邊訪問主持人。

我為吉諾比利的禿頭擔憂。

我為迪奧(Boris Diaw)的活躍開心。

我為雷納德(Kawhi Leonard)的崛起歡呼。

我為2014年擊倒邁阿密熱火隊、重新證明自我的馬刺隊驕傲。

我知道馬刺隊並非最高人氣的強權,知道馬刺隊的「團隊籃球」並不如外界想像的輕鬆與簡單。我知道這一切並不容易。

但我感受到地主球迷的熱情,感受到馬刺隊職員的團結,我以身為這支球隊的板凳為榮。

而我相信未來無論如何,經歷過低迷與高潮起落的馬刺隊與我,都能夠穩健地走下去。

--

非球季期間,就是寫些奇妙主題的時候XD 這次因緣際會下得到印有馬刺隊隊徽的NBA Licensed Chair,讓我構思這一篇以馬刺隊板凳-真的板凳-視角為出發點的部落格。

NBA Licensed Chair

仔細一想,我們都知道籃球比賽的焦點是球場上的球員,這毫無疑問,然後是替補、教練、球迷,甚至開特力與球館空調(XD)都比板凳更常被提到-但只有板凳從頭到尾見證了馬刺隊這些年經歷的一切。

當初對於這張板凳沒有什麼期待,心想大概就是一般折疊椅再印上NBA球隊隊徽吧。沒想到收到實品的時候,真是心頭一驚,它不是一般的折疊椅,它.不.是!

它好重,好穩,好有質感,坐起來好舒服-我收回這是「板凳」的說法,這是板凳型態的沙發吧,我突然想把家裡的沙發換掉,全部換成這種板凳!

大概因為看到我坐起來很舒服的樣子,所以馬上就被可愛的慧蘭徵收,表示真的是坐起來滿舒服的板凳呢(笑)

這是官方部落格(http://nbachairs.pixnet.net/blog)、Facebook粉絲團連結,有比較詳盡的介紹可以參考。雖然售價不斐,但坐起來頓時有種高級起來的感覺,所謂的「高貴不貴」大概就是在形容這種等級的商品吧。如果是收藏家等級的球迷、或者是重視家中佈置-特別是走美式裝潢風格-的網友們,真的可以考慮一下,擺張板凳、放顆籃球、釘個籃框、掛件球衣,再搭配木質地板,太有風格啦!

難怪NBA球賽門票可以賣得貴,不只球賽頂級,硬體設備也是相當不錯的。

也難怪鄧肯坐到會笑了XD

NBA Licensed Chair

NBA Licensed Chair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