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快車謀殺案 

為了更好看的封面設計,我真的可以再重新買同一本書!

這本書是由遠流出版、號稱「謀殺天后」的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經典作品《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是出版社紀念克莉絲蒂120周年誕辰的紀念版。跟小枚原本就有的舊版比起來,雖然故事內容一模一樣(這是當然),封面設計確實是簡潔又漂亮許多。

重點是:這真的是一個百讀不膩、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故事!小枚打算在下週教召期間,好好的再讀一次《東方快車謀殺案》與《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下面是2009年5月12日發表在舊部落格的讀書心得。啊,是很有誠意的修定版本XD

--

在最近暫時沒有買新書的空檔,小枚又重新閱讀了一次「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經典作品:《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Orient Express)》。自從大二買了這本遠流出版的翻譯小說之後,已經不知道是看第幾次了,但是這本書,依然很好看!

《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故事顧名思義發生在名震一時的辛普倫東方快車上,敘述個子矮小、長著雞蛋臉的比利時名偵探赫丘勒.白羅在敘利亞解決一個事件後,在搭乘東方快車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回到英國的路途上,捲入一起火車乘客半夜被謀殺的事件。

在淡季時節,應該空空蕩蕩的臥鋪車廂卻客滿,車上聚集著來自各個國家、不同背景來歷的乘客,光是這樣就已經很不尋常,當謀殺事件發生、偵查開始的時候,種種的證據又讓這起事件顯得更加怪異:兇手似乎是火車上的乘客、或可能是外來又逃離的神秘客?證據顯示兇手可能是男人、又可能是女人,兇手可能非常有力氣、卻又可能瘦弱無力,兇手可能是右撇子、又可能是左撇子?!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白羅、希臘醫生與東方快車董事布克先生三人是否能找出真兇呢?

當然這種真相大逆轉的故事是不能透漏結局的,而想必無數看過這個作品的書迷也早已知道,但是這本書讓小枚百看不膩的原因在於:首先,它不像某些結局逆轉的驚悚故事,一旦知道了結局就不想再看第二次。《東方快車謀殺案》沒有這個問題。其次,整個故事推展過程都充滿智性的推理與細節觀察,雖然沒有刺激的動作場面,讀起來卻一點也不會無聊。另外,書中對每個人物的描寫都很生動,作者對不同國籍人物的刻畫、立基於不同國情的幽默又略帶諷刺的對話,讓整個閱讀過程,就在不停的動腦、又面帶微笑的狀況下進行著。

唉啊,總歸一句:好看啦!雖然從嚴謹的角度來說,這個故事不能說沒有漏洞或缺陷,但相對於整體的創意構思而言,可以說絕對是瑕不掩瑜。阿嘉莎.克莉絲蒂被稱為「謀殺天后」,就是因為它的作品不僅多,質感也相當整齊,而《東方快車謀殺案》又普遍被認為是其中最出色也最有名的傑作之一,所以如果誰喜歡推理故事、又還沒有看過這個作品的話,一定不能錯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