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on Payne

歡迎Cameron Payne加盟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在剛剛結束的NBA選秀會當中,雷霆隊以首輪第14順位挑選來自Murray State的控球後衛Payne。在奧克拉荷馬城舉行的記者會上,球團GM Sam Presti將背號22號球衣交給這位新秀,歡迎他成為雷霆隊的一員。20歲的Payne身高6呎2吋、體重183磅,在高中時期並沒有引起主流NCAA名校注意,但2年後他被部分美國媒體喻為最被忽略的待選新秀之一。Presti表示球團喜歡他打球的風格,也喜歡他的人格特質。這個選秀目前普遍被認為是出色的選擇,Payne也有機會成為雷霆隊後場長期的培養對象。

相信他會出現在接下來夏季聯盟的出賽名單當中,期待這位雷霆隊幾年以來第一位挑選的樂透區新秀,在職業籃壇有出色表現。

在Payne加入球隊、以及近期的交易後,雷霆隊現在的球員名單上有著多達4位的控球後衛:全明星Russell Westbrook、上季首席替補D.J. Augustin、送走Jeremy Lamb而換回的Luke Ridnour、以及樂透新秀Payne。回想上季季初傷兵問題嚴重時,球隊一度只有Sebastian Telfair一位控球後衛能夠出賽…這8個月以來的變化還真大…

依據現行CBA規範的新秀合約級距,首輪第14順位的Payne新球季起薪應該以年薪1,684,600元美金為基礎進行談判,實際簽約的年薪金額必須介於這個數字的80%到120%之間。參考雷霆球團過去的風格,大概會是未達100%、低於168萬元美金。即使如此,4位控球後衛的新球季薪資合計仍然會達到2,400萬美金,以這個位置而言,不論是人數或者是薪資總額,都太多了。

因此新球季薪資2,750,000元美金、但球團擁有選擇權的Ridnour,合約必定不會被執行。從西雅圖超音速隊開始職業生涯的Ridnour,是小枚很喜歡的球員,但過去幾天內被不斷交易的他,還是得繼續尋找新球季效力的球隊。

而上季季末表現不如剛加盟時出色的Augustin,應該還是會以首席替補控衛身分進入新球季季前訓練營,只是Payne、更重要的是雷霆隊的球季表現,可能會影響處在合約年的他,會不會在雷霆隊打完整季。

然後就是Payne自己的表現了。

提到控球後衛,知道自從選進Westbrook後,雷霆隊的球員名單上前後出現過幾位控球後衛嗎?答案是連同Payne在內,15位,也就是在Westbrook固定先發-除了受傷期間-之外,7個球季中有14位球員打過替補控球後衛的位置。

2008年-09年球季,也是雷霆隊隊史首季,名單上有過Earl Watson(被Westbrook取代前的先發控衛)、Shaun Livingston(這是他重返NBA的起點)、Chucky Atkins。雷霆隊例行賽只有23勝,Scoot Brooks在季中接手主教練工作,這是現在這一切的開始。

2009年-10年球季開始,Westbrook成為先發,替補包括Eric Maynor(季中交易加盟)、Livingston、Kevin Ollie、Mike Wilks,雷霆隊該季一舉贏得例行賽50勝,Brooks獲選年度最佳主教練,並且開始固定由攻擊型的Westbrook與防守本位的Thabo Sefolosha組成先發後場搭檔,James Harden擔任替補第六人的模式。

2010年-11年球季,球隊只有Westbrook與Maynor兩位控球後衛,以及因為季中換進Kendrick Perkins而一起帶進、但完全不在計畫內的Nate Robinson。在這個時期,Westbrook與Sefolosha先發、Maynor與Harden主導替補陣容的攻守節奏,儼然是這支年輕球隊最佳也最具未來性的組合,可惜後來的嚴重受傷毀了Maynor、以及Presti為雷霆隊規劃的理想藍圖…

這麼說並不誇張。

2011年-12年球季,球隊的控球後衛包括已經是全明星的Westbrook、季初就受傷報銷的Maynor、選秀會挑進的Reggie Jackson,以及季中簽進的Derek Fisher,球隊打進NBA Finals,2勝4敗錯過冠軍戒指。

2012年-13年球季,同樣的4位控球後衛-Westbrook、重要性慢慢提升的Jackson、傷後恢復不理想而在季中被送走的Maynor、第二度季中加盟的Fisher。Harden在開季前的閃電交易被送走,球隊的替補後場變成還不能擔當重任的Jackson、生涯尾聲的Fisher,以及適應不良的射手Kevin Martin,球隊的聲勢還是很不錯,只是傷病因素開始產生影響,從Patrick Baverley撞傷Westbrook開始…

2013年-14年球季,Kevin Durant的MVP球季,也是Fisher最後一季,Jackson成為首席替補,另外還有不具重要性的Mustafa Shakur。Westbrook打得斷斷續續,球季主要是由Jackson與Fisher分攤了許多控球後衛的時間,也讓Jackson清楚地意識到他無法滿足於擔任替補工作。

最後是剛剛結束的2014年-15年球季,球隊的控球後衛除了Westbrook外,先後有Jackson(季中交易送走)、Telfair(季中釋出)、Ish Smith(傷病特例簽進)、Augustin(季中交易加盟)。雖然經營階層不段透過交易設法挽救,但被傷病影響的球季最終以6年來首次無法晉級季後賽結束。

7年,在Westbrook背後先後出現過13位控球後衛,但可以說在被傷毀掉的Maynor之後,雷霆隊就沒有以團隊組織為優先的控球後衛,只有不斷的嘗試,就像送走Harden後,他們也一直在尋找下一位得分後衛一樣-不論是先發或者第六人角色。這個不斷的嘗試,也耗盡了球隊這幾年的時間,然後傷病找上門。

在新任主教練Billy Donovan以及教練團的思維下,新球季的Westbrook會不會有新的改變?而誰又會是雷霆隊控衛的空位的最佳解答?

加油吧,Payne。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