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 Ridnour

難得有機會看一整個早上的NBA,難得有機會看到明尼蘇達灰狼隊的球賽,難得的,有機會看到瑞德諾(Luke Ridnour)。

瑞德諾是小枚看NBA以來非常喜歡的一位球員,如果我是球隊GM,他會是我規劃8人輪替陣容中的一員,擔任替補控球後衛、頂替受傷的先發控球後衛、或者與掛名控球後衛的得分明星一起上場。雖然持平來說,他在整個聯盟當中頂多只能算是第三級的控球後衛。

小枚心目中的當今第一級控球後衛,大概就是全明星賽常客、或所謂的「聯盟5大控衛」,比如我認為的當今聯盟最佳控衛威廉斯(Deron Williams),或者羅斯(Derrick Rose)、保羅(Chris Paul)、納許(Steve Nash)、帕克(Tony Parker)等(真希望能夠把戴維斯(Baron Davis)也算進去…)。他們是球隊的招牌、球員交易的主角,他們的動態足以影響、牽動球團在球季與非球季的動態。

第二級控球後衛通常會是全明星賽遺珠,個人球技毫無疑問屬於先發等級,是球員交易包裹中的主要配角,比如米勒(Andre Miller)、奇德(Jason Kidd)、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費爾頓(Raymond Felton)等。

第三級控球後衛,個人球技足以擔任先發,但一旦球團有更好的選項就容易退居替補或成為籌碼,比如韓瑞克(Kirk Hinrich)、布雷克(Steve Blake)、以及繞了一圈又回到今天討論的主角:瑞德諾。

小枚喜歡瑞德諾的原因很簡單,他具備所有我喜歡的控球後衛的條件:白人、高級控球技巧、速度、球場空間感良好、創造性傳導、能切入能投外線(好吧,其實他的投籃不準),同時,他曾經是西雅圖超音速隊的成員。

打從瑞德諾在2003年NBA選秀會一同與奧勒岡大學隊友傑克森(Luke Jackson)加入NBA、被超音速隊在第一輪第14順位選進時,小枚對於這位球風靈巧、被評價為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納許的鳥窩頭新秀就抱以高度期待。為什麼?

為什麼小枚心目中喜歡的控球後衛條件會是前面寫得那樣?因為當那些條件加起來,就是「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啊!所以當超音速隊選進了一位具備成為威廉斯的條件、成為耐許的潛力的新秀控球後衛,來與雙槍艾倫(Ray Allen)、路易斯(Rashard Lewis)搭配的時候,怎麼能夠不讓人期待呢!

果然在瑞德諾的第2個NBA球季,2004年-05年球季,他就成為球隊的固定先發控球後衛(替補是丹尼爾斯(Antonio Daniels),82場全勤出賽打出平均10分5.9助攻的成績,並且參加2005年全明星賽的新秀對抗賽與技術挑戰賽,而超音速隊也打出艾倫時代唯一一個勝率超過50%的52勝30敗驚奇球季,在季後賽第二輪才被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淘汰。

10分5.9助攻的成績或許沒什麼值得吹噓之處,重點是:瑞德諾打起球來確實沒有辜負選秀時評論家們的評價,只打2個NBA球季的他看起來真的像是威廉斯與下一位耐許!

-包括威廉斯不穩定的投籃,與納許不高明的防守XD

但這個評價終究沒有成真,就跟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威廉斯實驗、鳳凰城太陽隊的崔吉奇(Goran Dragic)實驗都被球隊認為失敗而放棄一樣,超音速隊最終也在2008年暑假放棄瑞德諾(當時球隊已經確定搬家到奧克拉荷馬城,更名為雷霆隊),將他交易到密爾瓦基公鹿隊。瑞德諾結束他在西雅圖的5年時光。

上個球季有機會看到幾場公鹿隊的球賽,他稱職的擔任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的替補、球隊也在球季後半拉尾盤打進季後賽,小枚認為他在上個球季公鹿隊的成功當中(近年來最成功的一個球季),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去年夏天瑞德諾加盟建軍路線不明的灰狼隊後,擠掉一方面受傷、同時球路也太過隨興的佛林(Jonny Flynn)成為先發。今天看到灰狼隊客場挑戰湖人隊的球賽,看到瑞德諾身為灰狼隊的先發控球後衛在球場上打球,這些回憶與可惜的感覺又浮現腦中。

電視螢幕上仍然看得到那些深深吸引小枚的特質,但瑞德諾卻沒有辦法再更上一層樓,也無法幫助幾乎領先前40分鐘的灰狼隊在最後關頭穩住陣腳,終場仍然被地主球隊逆轉輸球。

瑞德諾在聯盟戰績後1/3的球隊(比如灰狼隊)中絕對能夠佔據先發位置,在中間1/3的球隊(比如公鹿隊)中可能會在先發與替補間遊走,但他應該無法在前1/3的球隊中生存吧,即使是替補位置。比起前面提過的韓瑞克與布雷克,瑞德諾的防守與韓瑞克有段差距,投籃穩定性與布雷克也有段差距,組織能力即使在我心目中不輸給大多數的控球後衛,但就是不穩定。他沒有前段球隊需要的穩定性。

就是這樣的差距與不穩定,讓曾經美好的期待,都只能變成沒能成真的遺憾與回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