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Payton & George Karl

之前在部落格「瘋子與手套」分享過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回憶他與裴頓(Gary Payton)互動的片段,最近華盛頓巫師隊的沃爾(John Wall)也打了電話給這位傳奇控球後衛。

Part 1

相信在這則NBC Sports的報導前,很多籃球迷-當然包括小枚在內-不知道綽號「手套(The Glove)」、今年首次獲得籃球名人堂入選提名的裴頓在成為全明星控球後衛前,他在西雅圖超音速隊的職業生涯也並非從開始就那麼風光。

「我在前三年打得很掙扎,」裴頓在受訪時說,「正確來說是前兩年,直到卡爾(George Karl)執教球隊後才結束那段艱苦的時期,我能夠為一位懂得如何發揮我的長處與風格的主教練打球。」

裴頓在前兩個球季的數據成績分別是平均7分6助攻、9分6助攻,另外有約2次的抄截。以選秀會首輪第二順位獲選的球員來說,表現實在不及格。從第三個球季開始的10年,他成為西雅圖無可取代的王牌控衛,也是NBA當中獨樹一格的特色球星。

從傷勢中復健的沃爾除了努力重返球場外,也透過電話向裴頓請益如何克服他目前所面對的難題、如何在NBA賽場上打出他的風格並帶領球隊贏球,畢竟雖然他的前兩個NBA球季以數據成績來看還不差、甚至比裴頓同期出色,但距離巫師隊以選秀會狀元籤選進他所賦予的期待,還有很大的落差。

「我跟沃爾在電話中聊了很多…」裴頓說,「我認為他知道自己還有許多層面需要改進,許多技能還不夠好,而他會持續努力鍛鍊。…他的態度我認為相當可取,他願意學習、願意傾聽、願意接受批評,並且主動尋求前輩的建議,這一點在現在的年輕球員身上可不多見,他們經常都覺得自己已經夠棒了,而不願意虛心向他人求助。」

「我認為他可以辦到的。」裴頓說。

關於沃爾的優點與缺點,小枚在巫師隊的Season Preview有簡單提到,原文報導中也有補充,那麼重返NBA球場後的他會不會更加進步呢?雖然巫師隊在他歸隊後的戰績有了起色,他最近也重新回到先發陣容,但一切都還有待觀察。

加油囉,期待他可以成為巫師隊中的穩健核心力量,如果可以展現像裴頓那樣等級的表現,那就更不得了了。

--

Part 2

這篇報導中讓小枚在意的,是即使像裴頓這麼具有明確風格與統治能力的強大控球後衛,如果沒有合適的主教練,仍然可能會毀了他的職業生涯。好難想像,但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對於球賽風格的打造,主教練是畫下戰術板的人,而控球後衛是真正持球執行的人,誰比較能掌控大局?主教練與控球後衛一個在球場邊,一個在球場上,誰的判斷與臨場反應對球賽走向的影響比較大?主教練造就控球後衛,或者是控球後衛成就主教練?兩者間的合作關係又是什麼?這大概永遠是個迷人又難解的習題吧-

*就像裴頓與卡爾。

*就像奈許(Steve Nash)與戴安東尼(Mike D’Antoni)。

*就像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與史隆(Jerry Sloan)。

*可是威廉斯(Deron Williams)與史隆呢?與強森(Avery Johnson)?與卡列西摩(P.J. Carlesimo)?他遇到能夠發揮的體系與懂他的主教練了嗎?

*而傑克森(Mark Jackson)似乎可以在職業生涯中的每位主教練旗下打出水準,奇德(Jason Kidd)似乎也可以,保羅(Chris Paul)也是,是嗎?

*那麼隆多(Rajon Rondo)與瑞佛斯(Doc Rivers)呢?

*威斯布克(Russell Wetbrook)與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呢?

籃球的世界如此神秘,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救贖與解答。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