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ley Beal, Nene, John Wall

2005年搬家到華盛頓後,國民隊終於在2012年進軍季後賽,這股氣氛能夠傳染給連四個球季表現低迷的巫師隊嗎?

2011-12 Season Review / 自從以李奧西斯(Ted Leonsis)為首的經營團隊接手經營後,上季巫師隊更換向冠軍子彈隊致敬的球衣,期待在沃爾(John Wall)的領導下重返過往榮耀。但當球季開打,巫師隊就馬上陷入開季8連敗的低潮,前17場球賽只打出2勝15敗,主教練桑德斯(Flip Saunders)很快被炒、由惠特曼(Randy Wittman)接替執教。

沃爾的第二個職業球季,除了在全明星週末的新秀挑戰賽中大殺四方外,整季沒有太令人驚喜的表現。主將沒有驚喜,球隊就沒有驚喜,結果沒有意外的,巫師隊連續第四個球季缺席季後賽。

以幸災樂禍的角度來說,上季的巫師隊留給小枚最鮮明的印象,就是被林書豪(Jeremy Lin)切入灌籃的畫面!

事實上,雖然例行賽只贏了20場球賽,但巫師隊是以6連勝結束球季的,這6勝當中可是有3勝來自擊敗邁阿密熱火隊與芝加哥公牛隊呢。或許一切並不那麼令人失望,因此巫師球團也繼續在夏天耐心地調整球隊陣容。

John Wall  

Roster / 新球季對於邁入三年級的沃爾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與考驗,畢竟「救世主」光環不代表球團無限的耐心。上季沃爾各項數據成績幾乎都與新秀球季維持平盤,雖然整體投籃命中率略微提升,但幾乎沒有外線威脅,也間接帶出巫師隊是上季全聯盟最缺乏三分球火力的球隊現象,另外單場平均8次助攻的背後,是全聯盟第二高的平均3.9次失誤。

沃爾絕對擁有明星球員需要的技術與魅力,但在談論他是否能夠領導隊友前,他至少必須充分地認識自己。為自己定位,才能為球隊帶來秩序。

壞消息是訓練營才剛開始,沃爾就遭逢左膝傷勢,不僅季前熱身賽全部缺席,甚至可能直到2013年他才能夠重新回上球場上。不只公牛隊在開季時缺少王牌控球後衛,巫師隊也是。這實在不是一個能令人感到樂觀的開始。

球隊開季的控球位置,可能由雙能衛克勞佛(Jordan Crawford)暫時擔綱。雖然上季平均得分僅次於沃爾,但克勞佛的投籃選擇、全隊第二多的出手次數、僅40%的投籃命中率以及低到1.3的助攻/失誤比,實在無法讓人放心。即使如此,也只能由他、普萊斯(A.J. Price)與帕哥(Jannero Pargo)輪流撐住這個位置,並且期待沃爾盡快歸隊。

得分後衛位置將由兩位新成員競爭,開季時可能由較具經驗的韋布斯特(Martell Webster)先發,但樂透選秀畢爾(Bradley Beal)才是球隊長期所期待的答案。無論是誰,對於提升球隊的三分球火力,應該都會有些幫助。

或許可以這麼說,開季時的後場搭檔,並不是巫師球團心目中的最佳組合。

Trevor Ariza  

前場陣容方面,從上季季中送走麥基(JaVale McGee)開始,巫師隊陸續進行陣容大換血,新球季可能的先發組合:中鋒歐卡佛(Emeka Okafor)、大前鋒努內(Nene)、以及小前鋒亞瑞查(Trevor Ariza)可說是耳目一新。

姑且不論歐卡佛領得是全隊最高薪資,他至少是當代聯盟中表現紮實的藍領苦工,而亞瑞查如果不需要負擔球隊主攻手的沉重責任,他也算是理想的團隊球員與防守大鎖。這兩位球員自紐奧良黃蜂隊帶來防守力量,加上努內華麗靈活的禁區腳步,三人組合有攻有守-可惜都不是攻守兼備XD,同時都是具備一定年資與經驗、並且表現穩定的類型。他們的天分或許不見得高於過去幾個球季的前場陣容,但場上與場外的穩定貢獻與安定感肯定更能令人放心。

至少華盛頓終於有一些具備職業風範的球員了,這支球隊在過去幾年實在充斥著不少偏差價值觀與輸球文化。

先發三人組之外,巫師隊的板凳席上有幾位值得培養的年輕球員,包括潛力誘人的捷克人法斯利(Jan Vesely)、夏天代表法國隊在倫敦奧運會出賽的賽拉芬(Kevin Seraphin)、以及布魯克(Trevor Booker),他們的NBA職業球齡都在三年以內,應該可以在先發三人組比較穩定的演出下成長,特別是法斯利,天分擺在那、外型擺在那,希望不要又是一個最終破滅的美麗泡沫。

Jan Vesely  

整體來說,在後場組合未定的情況下,幸好巫師隊還有前場陣容可以做為球隊攻守的基調。只是換個角度來說,這樣的後場組合,是不是有些糟蹋了前場陣容?

Coach / 在華盛頓之前,惠特曼也曾經執教過克里夫蘭騎士隊與明尼蘇達灰狼隊,但6季執教經驗中球隊勝率從未高於40%。小枚不認為可以期待惠特曼什麼,也不認為他能夠協助沃爾找出最適合發揮的定位,但作為巫師隊的主教練,不能夠幫助沃爾,就是失敗。

如果在球季中惠特曼被炒掉我也不會感到意外,或許助理教練團中的卡塞爾(Sam Cassell)會是更令人感興趣的人選?

X-Factor / 穩定的先發前場組合應該不會在球季中有太多的高低起伏,歐卡佛、努內與亞瑞查都能夠繼續扮演他們各自的防守或進攻角色,因此巫師隊新球季的成敗關鍵,還是要回歸到沃爾的表現。這一點毫無疑問,從被球團挑中的那一刻起他就必定背負這個責任。作為巫師隊的X-"F"actor,沃爾代表的如果不是"F"uture,就是"F"ailure。

Spotlight / 啊,還是沃爾的表現XD 這其實也沒甚麼好意外,要是前幾年寫黃蜂隊的Season Preview,想必也是整篇從頭到尾都是保羅(Chris Paul)、保羅、還是保羅吧!沃爾同學,小枚可是拿你對球隊的重要性跟保羅相提並論喔,究竟你是阻擋巫師隊的一道牆,抑或是引領隊友們前進的一道光?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Washington Wizards

Season Prediction / 在一個半月前小枚自己排得Power Ranking當中,巫師隊被我排在東部聯盟的第10名,目前我的看法也差不多是如此。如果前場三人組表現正常,出賽頻率與健康狀況也都正常,同時沃爾歸隊前球隊戰績沒有崩盤,沃爾歸隊後也展現出突破性的進步,那麼巫師隊要挑戰最後一個季後賽名額,並非沒有可能,只是機會實在不大。

合理的期待是,沃爾真能展現出突破性的進步,同時球隊中幾位年輕球員,包括法斯利與畢爾,也都能夠打出值得球隊長期培養的價值。球隊氣氛能夠改善,戰績不要太難看,就算是對經營階層以及球迷們很有交代了。

沒有人期待巫師隊能像國民隊一樣成為分區冠軍,但耐心總有極限,希望沃爾與年輕小將們好好表現。

戰績預測:30勝52敗,東部聯盟東南分區排名第三。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