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Karl

看到卡爾(George Karl)主教練終於拿下NBA執教生涯的第1,000勝時,小枚高興到快要哭出來!

在夏洛特2分輸球、在波士頓16分輸球後,丹佛金塊隊終於在多倫多以123:116擊敗地主暴龍隊,贏得這個球季第14勝、卡爾主教練執教金塊隊的第292勝、整個NBA值教生涯的第1,000勝。高門檻的千勝NBA主教練俱樂部出現第7位成員!

在卡爾主教練之前的6位千勝主教練分別是尼爾森(Don Nelson)的1,335勝、威肯斯(Lenny Wilkens)的1,332勝、萊里(Pat Riley)的1,210勝、現任猶他爵士隊主教練史隆(Jerry Sloan)的1,207勝、現任洛杉磯湖人隊主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的1,114勝、現任夏洛特山貓隊主教練布朗(Larry Brown)的1,097勝。

尼爾森是出了名的鬼才教練、「尼式小球」與「駭客戰術」開創了NBA球賽的新風格;萊里是湖人隊「Show Time」時期的主教練、擔任邁阿密熱火隊幕後操盤的影響力同樣了得;「教皇」史隆幾乎是爵士隊的代名詞,每個球季都是年度最佳主教練的有力候選人;布朗爺是堅持「正確打球方式」、唯一能讓艾佛森(Allen Iverson)聽話的籃球導師;而「禪師」傑克森則擁有主教練群中的最高例行賽勝率、最高季後賽勝率、最多的11座NBA冠軍盃、並且正在帶隊尋求第12座。

但是最讓小枚有感覺的,絕對是都曾任西雅圖超音速隊主教練的威肯斯與卡爾。

威肯斯不僅是超音速隊創隊初期的明星球員、擔任球隊主教練時帶隊贏得隊史唯一一座NBA冠軍盃,也是籃球名人堂的成員。這些往事小枚之後會在「我是超音速隊粉絲」分類中提到。而卡爾先生,則是小枚1996年開始看NBA球賽時,超音速隊的主教練,也可以說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認得的籃球隊主教練XD

卡爾先生的NBA執教生涯從1984年-85年球季開始,分別在克里夫蘭騎士隊與金州勇士隊停留兩個球季,接著從1991年-92年球季中開始接任超音速隊主教練,並且從1992年-93年球季開始帶領球隊拿下55勝27敗、63勝19敗、57勝25敗、64勝18敗、57勝25敗、61勝21敗連續6個球季單季至少55勝的佳績,卡爾執教時期的超音速隊可說是90年代僅次於芝加哥公牛隊的聯盟頂尖強隊,也是隊史上最顛峰的時期。

其中打出63勝19敗的1993年-94年球季,雖然以季後賽第一輪被金塊隊爆冷擊敗難堪收場-穆湯波(Dekembe Mutombo)抱著籃球在球場地板上打滾的經典畫面由此而來orz,但打出64勝18敗、僅次於公牛隊神蹟等級的72勝10敗的1995年-96年球季,超音速隊終於贏得西區聯盟冠軍,在NBA Finals被公牛隊以4:2擊敗。

雖然當年由東西區聯盟最佳球隊對決的NBA Finals其實明顯看出公牛隊技高一籌,甚至有公牛隊刻意輸掉在西雅圖的第4場與第5場客場球賽、以回到芝加哥主場封王的謠言,但不可否認的是超音速隊應該是當年唯一有機會與公牛隊對抗的球隊。

在卡爾主教練執教下,當年的超音速隊單場平均得分104.5分(聯盟第2名)、平均失分96.7分(聯盟第8名)、得失分差+7.8分都在聯盟中名列前茅,他的超音速隊不僅進攻風格吸引人,其實攻守兩端都很出色。

控球後衛裴頓(Gary Payton)與大前鋒坎普(Shawn Kemp)都在卡爾執教時代成為全聯盟頂尖的明星球員,狂野勁爆的雙人組搭配也成為NBA宣傳賣點之一。

離開西雅圖之後,1998年-99年球季卡爾先生前往密爾瓦基,成為當時聯盟著名弱隊的公鹿隊主教練。在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卡爾很快地將公鹿隊變成出色的進攻型球隊,並且以小前鋒「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得分後衛艾倫(Ray Allen)、控球後衛卡塞爾(Sam Cassell)三巨頭為首,擠進東區聯盟季後賽行列。

卡爾執教公鹿隊的高峰在2000年-01年球季,當年球隊打出52勝30敗贏得東區聯盟中央組冠軍,季後賽一路晉級至東區聯盟冠軍戰才以3:4敗給費城七六人隊。

2004年-05年球季中,卡爾接任成為金塊隊主教練,球季後段帶隊打出32勝8敗,讓21世紀初期也是聯盟著名弱隊的金塊隊站穩腳步,並且持續進步。

在卡爾執教下,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完全能夠發揮他的進攻天份,同時金塊隊也在2008年-09年球季打出平隊史最佳的單季54勝28敗,季後賽一路晉級至西區聯盟冠軍戰才以3:4敗給湖人隊。

這10多個球季中,卡爾執教的球隊一直以出色的控球後衛為核心,包括裴頓、卡塞爾、米勒(Andre Miller)、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建構起球隊快速又具觀賞性的進攻風格。抱歉,這裡不包括艾佛森。卡爾不能說是像戴安東尼(Mike D’Antoni)那樣具有獨特風格的進攻戰術專家,但他的球隊都能夠展現出精彩的進攻能量,他們贏得的球賽基本上是以出色的得分表現做為基礎的。

不幸的是在金塊隊成長的過程中,卡爾先生也開始遭到病魔纏身。為了治療咽喉的癌症,卡爾缺席了金塊隊的2009年-10年球季後半段例行賽程與季後賽,他的缺席也使得球隊頓失競爭力,在季後賽第一輪就遭到淘汰。

因此卡爾先生能夠成功克服癌症問題、在這個球季重回球場執教、順利拿下NBA值教生涯第1,000勝,對小枚來說是頗為感人的故事。這不只是籃球場上的1,000勝,還是人生的1,000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