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Mine Mine

最近小枚的生活又被周杰倫佔據:去「浮線發想之島」當島主的週末,複習了一次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另外,當然就是他的最新專輯「驚嘆號」囉!

11月11日在7-ELEVEn把預購專輯領回後,小枚當天晚上就迫不及待的進行每年買回周杰倫專輯後的標準作業:Step 1.把CD音樂檔案複製到電腦、存進MP3當中。我已經很久沒有聽真正的CD,每年購買一張周杰倫專輯,是我支持偶像與正版音樂的僅存良心。Step 2.暫時移出原本MP3裡頭的140多首歌,只存「驚嘆號」專輯的11首歌。Step 3.拿著歌詞本窩在角落從頭到尾好好聽一遍,確保我知道他到底在唱什麼XD

從那一刻起至今的兩個星期,不斷重複播放的就只有周杰倫的最新專輯「驚嘆號」!-嗯,去「浮線發想之島」當島主的那個週末例外,那兩天當中還有可愛的慧蘭的陳奕迅XD

# 「Mine Mine」是這張專輯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雖然明顯的就是舊作「我不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與今年初合輯作品「麥烝瑋」等作品組合而成的最新版本;雖然網友覺得很酷的台語歌詞,我覺得唸法上很怪;雖然歌詞一如周杰倫的風格,是充滿生活感的淺白(或者要說是沒什麼深度);雖然MV中周杰倫踩在鋼琴上…但我就是很喜歡,喜歡是可以不用任何理由、看不見任何批評的XD

因此最近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小技巧: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網址中加上「repeat」(變成http://www.youtuberepeat.com/watch?v=...),就可以讓影片不斷重複播放。這個小技巧請使用在以下影片:

所以「2011年15首MP3新歡」的第15首歌,就是周杰倫的「Mine Mine」囉。

# 這張專輯我也很喜歡的作品:韓風感也很濃的「你好嗎」,這首歌小枚鼓起勇氣推薦給可愛的慧蘭,殊不知聽完後她仍然面無表情的回頭繼續聽陳奕迅orz。啊啊啊,我覺得這首歌雖然短,但跟舊作「彩虹」一樣,有以旋律堆疊將情緒累積高漲的迷人之處,是滿耐聽的作品呢。

# 報導焦點被莫名轉移到唐從聖填詞、表示周杰倫與方文山不合這種怪異邏輯的「皮影戲」,乍聽之下有種坐上計程車聽老台語歌的感覺,頗新奇的。網友說這叫中國風+台式那卡西?小枚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這種旋律與編曲大概就只有在周杰倫身上才能成立吧,滿酷的。

# 另外我也喜歡旋律結合柴可夫斯基「船歌」與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的「琴傷」。我當然沒有狗腿到宣稱這是周杰倫與兩位音樂大師跨時空的合作與致敬,但某種程度上,我覺得「琴傷」是這張專輯中最能夠代表周杰倫之所以是周杰倫、他與其他歌壇歌手之所以不同的作品。

# 加上擺明告訴大家「這首歌就是從『陽光宅男』改的」的「公主病」,以上5首歌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列為A級,大概也會在我的MP3當中生存很久一段時間吧。

附帶一提,「公主病」雖然明顯的改自舊作「陽光宅男」,但小枚覺得這首歌最後一次bridge的編曲很好聽,而且這首歌也比同樣走「陽光宅男」型態的舊作「時光機」成功得多。

# 在A級之後的第二集團,是專輯同名作品「驚嘆號」、「世界末末日」與「超跑女神」。「驚嘆號」是典型延續多張專輯的開歌杰倫式搖滾,雖然音效確實很炫、背景警報聲很酷,但一直在靠靠靠的副歌怎麼聽都還是不習慣XD 我最喜歡的部分也是最後一次bridge那短短幾句。

「世界末末日」應該是延續前張專輯「愛的飛行日記」型態的作品,從這個角度來想,那我覺得「世界末末日」成功得多。只是看到作品名稱,不由得想起周杰倫早期的創作「世界末日」。差一個字,但是是完全不同典型的作品,也標示著10多年前的周杰倫與現在的周杰倫的不同。

我覺得現在的周杰倫沒有不好,只是以前的周杰倫,非常好。

# 不過再怎麼說,同樣風格的不斷自我複製,總比迷失方向的改變來得好吧,看看現在的王力宏orz

# 最後,這張專輯我不喜歡的三首歌:「迷魂曲」,沒有想法…「療傷燒肉粽」,典型玩不出新招的老梗,現在的周杰倫已經沒有「簡單愛」這樣的成分存在了…「水手怕水」複製「牛仔很忙」與「魔術先生」,失敗。

# 小枚不是什麼樂評家,對於歌曲的好惡單純是個人想法。今天的結論是,聽過周杰倫的「驚嘆號」與陳奕迅的「?」之後的某個瞬間,我突然意識為什麼我無法意識到周杰倫已經32歲,是因為他的作品持續在複製這10年以來的自己;我無法意識到陳奕迅已經快要40歲,因為他的作品不斷讓我聯想、或回想到過去10年以來的自己。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