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 McGrady

農曆新年快樂,一年一次的農曆新年中國風企劃又來囉,「羊生肖明星球員Top 10」雖然星度之低出乎小枚意料,但「羊年之王」Tracy McGrady可是毫無疑問的超人氣明星!

從前年開始的蛇生肖馬生肖明星球員Top 10企劃,進入第三年,仍然從36歲(1979年1月27日除夕-1980年2月14日小年夜)、24歲(1991年2月14日除夕-1992年2月2日小年夜)兩個世代、也是小枚開始看籃球後的現役與退役NBA球員中,依個人喜好選出10位球員以及排序。

…比起前兩年連挑選10位球員都覺得有明顯的遺憾,羊年…似乎不是個適合出產NBA明星球員的生肖呢(苦笑)。他們都是好球員,但是星度之低…是真的很低啊XD

#10.Brandon Knight/密爾瓦基公鹿隊/生日:1991.12.2

在Jason Kidd執教下,Knight本季打出職業生涯迄今的最佳表現,公鹿隊戰績的翻轉,擔任主力控球後衛的他功勞很大。這才是他的第4年NBA、年底才滿24歲,Knight雖然目前還完全不在全明星賽的雷達中,如果未來能夠持續提升表現穩定度,有機會在這份名單當中佔據更前面的位置。

#9.Rashard Lewis/自由球員/生日:1979.8.8

整體而言,Lewis還是NBA球團著迷於挑選高中畢業生的年代當中,能夠將天分兌現成球場上實際表現的少數幾位球員。他與Ray Allen組成的西雅圖雙槍讓他入選全明星賽、簽過奧蘭多魔術隊的頂薪合約、在邁阿密拿到冠軍戒指、總共打了16個球季…雖然沒有顯著的成就,但身為超音速迷,小枚很喜歡Lewis,即使是他成為鄉民口中調侃的「兩千萬」,他還是我籃球記憶中「曾經的甜蜜」。

#8.Michael Carter-Williams/費城七六人隊/生日:1991.10.10

Carter-Williams是小枚心目中這個時代的窮人版Penny Hardaway,如果不是身處在動盪過渡時期、以他為核心卻又似乎時時想將他送走的七六人隊,多功的他的職業生涯應該能有更好的發展。雖然年度最佳新秀卻被球團到處兜售,並不是值得開心的事情,但對Carter-Williams而言,如果交易成真,應該也不是壞事。

#7.Michael Redd/退役/生日:1979.8.24

公鹿隊在Glenn Robinson-Ray Allen-Sam Cassell三槍解體後短暫時期的王牌,如果沒有嚴重的傷勢困擾,這位兩度代表美國國家籃球隊贏得國際賽金牌-包括救贖意義濃厚的2008年北京奧運-的得分後衛,應該會有更棒的NBA成就。Redd並非從職業生涯開始就有射手般的投籃能力,他是典型的努力派代表,可惜才剛擠進聯盟中的頂尖等級,傷勢就提前終結了他的巔峰。

#6.Metta World Peace/自由球員/生日:1979.11.13

不論是我們所知道的Ron Artest、或者是Metta World Peace、或者是他短暫中國經驗的「藝名」The Pandas Friend,他都是這個時代中相當罕見並且獨特的球員。與前述Lewis相同,World Peace沒有太多顯赫的NBA成就,但曾經被視為球隊核心、拿過不錯的薪資、擁有冠軍戒指(-賣掉了嗎?),同時也是在社群媒體興起、資訊爆炸的「大放話時代」前,瘋狂程度與話題熱度與Gilbert Arenas並稱的聯盟焦點。

#5.Kawhi Leonard/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生日:1991.6.29

作為這份名單中與Knight、Carter-Williams唯三的24歲級球員,Leonard在當代最獨特的球團-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中成長,已然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將,甚至上季NBA Finals中幾場突出的表現,還為自己贏得FMVP的榮譽。但他是不是鄉民鍵盤下「最弱的FMVP」?團隊籃球風格養成的他,面對接下來馬刺隊勢必經歷的世代換血,能夠證明自己在這份名單中夠資格放在第5名、甚至更前面的位置嗎?

#4.Baron Davis/退役/生日:1979.4.13

曾經是聯盟中我最喜歡的幾位控球後衛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夏洛特黃蜂隊時期他與David Wesley合組的後場組合,身材矮壯,但搶分能力與企圖心驚人,搭配小前鋒「怪獸」Jamal Mashburn,在東部聯盟打出獨樹一格的生猛球風。

Davis後來擔任金州勇士隊主控,帶領球隊在季後賽爆冷淘汰達拉斯小牛隊的「老八傳奇」時期,數據上仍是頂尖控球後衛,但對我來說那已經過了他的職業生涯高峰,更不論後來短暫的洛杉磯快艇隊、克里夫蘭騎士隊時期。傷勢嚴重影響他的切入與彈跳爆發力,他已經不是我認識的「小鋼炮」。

或許Baron Davis的職業生涯發展,就是Derrick Rose、或者Russell Westbrook未來的樣子。

#3.Elton Brand/亞特蘭大老鷹隊/生日:1979.3.11

小枚在之前的部落格「42號是屬於硬漢的背號」提過Brand,這位目前在老鷹隊擔任禁區替補-比較多是精神與經驗傳承角色-的矮壯中前鋒,職業生涯初期在芝加哥公牛隊與洛杉磯快艇隊有過很長一段得分籃板數據漂亮的時間。這很不容易,事實上任何能在NBA打17個球季的球員,都很不容易。Brand雖然沒有達到以狀元籤選他的公牛隊的期待,也讓高薪挖角他的七六人隊失望,整體而言,仍然無損他是一位技能紮實的好球員的事實。

#2.Lamar Odom/自由球員/生日:1979.11.6

單純以天賦而言,Lamar Odom排在這份名單的第2名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如同之前的部落格「天才的失格」對他的描寫,我曾經非常欣賞Odom,他是才華洋溢的左撇子、幾乎能夠做到球場上的每件事情,能夠勝任先發與替補角色,也是湖人隊贏得NBA Finals的重要核心…也因為如此,最後落魄的結局實在令人失望。出色的天賦但沒有嚴謹的自律,即使是天才,也會失格。

#1.Tracy McGrady/退役/生日:1979.5.24

與Vince Carter一起參加經典的2000年全明星週末灌籃大賽…加盟魔術隊穿上「一分錢」的1號球衣,與Grant Hill的夢幻搖擺人組合從未實現…睡眼惺忪卻充滿魅力的得分能量…成為得分王卻無法帶領球隊闖過季後賽首輪…轉會休士頓火箭隊與姚明組成Shaq O’Neal/Kobe Bryant之外最受注目的中鋒/後衛組合…如同實踐Adidas行銷口號Impossible is Nothing的神奇35秒13分表現…職業生涯末段的不斷流浪…是王牌但不是領袖,這是Tracy McGrady精彩但從未成功登頂的職業生涯。

15個球季、7次全明星賽、2次得分王…沒有受傷勢困擾的McGrady,或許能夠成為Kobe Bryant更長時間的競爭對手,能夠累積更多的成就,能夠幫助球隊贏得更多的球賽…可惜都沒有,但無論如何,他都是我們心目中超高人氣的T-Mac。

引用之前部落格「成為春田名人的條件」的內容,以數據與季後賽表現而言,T-Mac夠不夠資格與入選籃球名人堂的「J博士」Julius Erving、Bernard King比肩,值得議論,但是夠不夠經典?對當代的球迷如我們而言,絕對是的。

如果我是名人堂評選委員的夢想導師,我會推薦,崔西.麥葛雷迪。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