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e Thurmond

要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一直穿著同背號球衣並不簡單,累積成就要足以成為背號代言人,更是困難-大概得要成為明星中的明星,或者是硬漢中的硬漢才行吧!

看著MLB最後一位身穿42號球衣的李維拉(Mariano Rivera)即將退休,小枚一時好奇,NBA歷史上身穿42號球衣的是那些球員呢?有哪些整個職業生涯都身穿42號球衣的厲害角色?因為有basketball reference這樣方便的好網站,要查這樣的資料相當簡單,只是一查知後發現…

還真少啊!XD

綜合ABA與NBA歷史上共有156位球員穿過42號球衣,不算多,而且瀏覽名單後很快可以發現:42號似乎是屬於長人或禁區球員的號碼,而且許多是硬漢型的藍領球員喔!是因為42看起來厚重而且巨大,可以讓已經很高大的球員看起來更威風嗎?XD

雖然名單中不乏知名球員,但整個職業生涯只穿過42號球衣的並不多,值得列為「Top ?」名單的球員更少-而且好幾位球員的活躍年代都在小枚出生以前。以下是小枚個人版本的Top 5,以及幾位因為各種原因短暫穿過其他號碼的「遺珠」:

Top 5 / 洛夫(Kevin Love) / 職業生涯:2008-

Kevin Love

洛夫目前可說是明尼蘇達灰狼隊的王牌球員,職業生涯至今5個球季平均17.3分12.2籃板,其中2010年-11年球季以平均15.2籃板領先全聯盟。洛夫從最初只能從板凳出發、甚至莫名不受重用(?),到入選全明星賽與美國國家代表隊,體能不甚出色的他,憑藉厚實的體格、出色的卡位與判斷,以及越來越多的進攻手段,成為當今聯盟中年輕一代的代表明星球員之一。

相對於出色的成績,洛夫前後因為不同傷勢導致他的出賽狀況總是不理想,球隊這幾年的戰績也未起色,加上他又喜歡對媒體表達自己對球團組建的看法…姓氏是愛,但或許灰狼球團對他是又愛又恨吧。

Top 4 / 布蘭德(Elton Brand) / 職業生涯:1999-

Elton Brand

職業生涯即將進入第15個球季,同時將代表第5支球隊-亞特蘭大老鷹隊-出賽,布蘭德卻能夠一直保有42號球衣,想想也相當不容易!

布蘭德至今平均17.4分9.1籃板,新秀球季在重建中的芝加哥公牛隊就以平均20.1分10籃板的好成績贏得年度最佳新秀獎項,此後也入選過全明星賽,在21世紀第一個10年中期堪稱聯盟第一線大前鋒。布蘭德的職業生涯在洛杉磯快艇隊達到巔峰,卻也因為嚴重的受傷而開始走下坡…當費城七六人隊高價搶簽剛傷後復出的他時,算是轟動聯盟的轉會消息,但接著大家就發現重回球場的布蘭德,變成只是一名稱職的配角球員。布蘭德仍是位好球員,只是以合約金額考量,就顯得…但考量整體成就,小枚仍將布蘭德排在洛夫前面。

對了,說到轟動聯盟般地從洛杉磯引進禁區長人,結果大失所望,七六人隊在去年才又重演了一次,這次更慘重。怎麼就是學不到教訓?

Top 3 / 霍金斯(Connie Hawkins) / 職業生涯:1967-1976

Connie Hawkins

陌生,好險有強大的維基百科可以求救XD 霍金斯在紐約街頭球場贏得「老鷹(The Hawk)」的綽號,職業生涯從ABA開始,在NBA結束-綽號「老鷹」而且在老鷹隊結束職業生涯,是巧合嗎?

數據上的霍金斯是位得分高手,職業生涯平均18.7分8.8籃板,只在ABA打了兩個球季就被選為ABA All-Time代表陣容。轉戰NBA的霍金斯是鳳凰城太陽隊創隊初期的招牌明星球員,帶領球隊在1970年季後賽對抗滿載名人堂球星的洛杉磯湖人隊,打出名留歷史的經典7場大戰。因傷而結束的短暫10年職業生涯中,霍金斯共效力5支球隊,全部身穿42號球衣,這個背號也被太陽隊永久退休。

Top 2 / 沃錫(James Worthy) / 職業生涯:1982-1994

James Worthy

與喬丹(Michael Jordan)同樣來自北卡羅萊納州大的沃錫,是湖人隊在1980年代show time王朝的核心大將,也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為首的閃亮陣容中不可或缺的進攻要角。

-只將職業生涯平均17.6分5.1籃板的沃錫定位為不可或缺的進攻要角,其實太簡化他的重要性。雖然並沒有太誇張的數據成績,但沃錫贏得「Big Game James」的美譽,多次入選全明星賽、湖人隊3次奪冠中他是其中一次的FMVP,並且入選為1996年的NBA 50大明星球員,當然也是名人堂成員。或許只看數據成績,並沒有實際觀看沃錫球賽內容的後輩球迷,很難領會沃錫是如何偉大的傳奇球員吧。

Top 1 / 瑟蒙(Nate Thurmond) / 職業生涯:1963-1977

Nate Thurmond

回憶起剛開始看NBA籃球的時候,還是國中小朋友的小枚津津有味的閱讀雜誌中NBA 50大明星球員的介紹,無形中建立了「明星中鋒與大前鋒的成績門檻就是單場20分10籃板」的印象。當看到瑟蒙的介紹時,疑,職業生涯平均「只是」15分15籃板就可以入選50大明星球員啊?

當然我很快就知道了單場能夠搶下15個籃板是多麼不容易、而且極有價值的事情-這是赤木剛憲教導我的XD 再搭配上黑白照片中瑟蒙性格的禿頭、與張伯倫(Wilt Chamberlin)拚搏的強悍體態、小背心般的42號球衣…哇,能夠入選50大明星球員的不見得是華麗的得分高手,也有這樣的硬漢哪!

擁有「Nate the Great」美譽的瑟蒙是那個年代中最具統治力的禁區球員,他是NBA歷史上第一位正式紀錄的單場大四喜球員,入選多屆全明星賽、NBA 50大明星球員、名人堂成員…即使只在生涯尾聲時位克里夫蘭騎士隊打過兩個球季,騎士隊仍像金州勇士隊一樣,永久退休他的42號球衣。

遺珠…

同樣是前輩球迷們相當熟悉的威利斯(Kevin Willis)也是身穿42號球衣的好球員,可惜他超過20年的職業生涯當中還穿過41號、43號、以及45號球衣,否則這位老鷹隊一代硬漢一定會被我排進名單當中。

至今還在聯盟中奮戰的史泰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是42號球衣陣容中比較少數的鋒線球員,只是這位曾暫居聯盟得分榜第二名的得分高手曾在密爾瓦基公鹿隊時期-也就一個球季-穿過相反的24號球衣…

其他還有諸如同樣是硬漢形象的布朗(P.J. Brown)、無緣與艾佛森(Allen Iverson)一起前進NBA Finals的雷特利夫(Theo Ratliff)、技藝頗為全面的馬歇爾(Donyell Marshall)、雖然只待過灰狼隊但一度換穿5號球衣的米契爾(Sam Mitchell)、加盟勇士隊前的李伊(David Lee)…都是在小枚看球的年代中,相當不錯的42號球衣球員,只是基於各種原因,這些球員都沒有將同一個背號從開始穿到結束。

要等XXL雜誌刊載42號球衣的故事,應該要是很久之後吧(試算了一下,還要超過3年XD),小枚的結論是,42號球衣或許不是什麼熱門背號,但NBA籃球世界正因為有這群硬漢們的卡位、拚搶與付出,才為許多華麗風格的得分高手們,創造了能夠充分發揮的舞台啊!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