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k Nowitzki vs Kobe Bryant

不知不覺一年過去,到了推出「生肖明星球員Top 10」企劃第二彈的時候。繼去年的蛇生肖,那些NBA球員會出現在這次馬生肖的名單中呢?

感謝basketball-reference這樣出色的網站,小枚很容易就可以查到在我看球年代中,中國生肖屬馬的NBA球員名單。48歲的球員首先被我排除在外,因為實在沒看過,因此列入名單的分別是大約年紀36歲的老將(民國67年春節到68年春節,1978/2/7-1979/1/27),以及大約年紀24歲的年輕球員(民國79年春節到80年春節,1990/1/27-1991/2/14)。以下是小枚版本的Top 10名單-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版本可以對照?XD

#10.畢比(Mike Bibby, 1978/5/13)

與威廉斯(Jason Williams)交換加入沙加緬度國王隊的畢比,在21世紀初期建立屬於他的地位,特別是季後賽中洛杉磯湖人隊經典-還是慘烈?-的7場系列賽,讓他成為許多球迷的關注焦點。或許對於畢比迷而言,他在這分名單的排名應該更往前,但對喜歡韋伯(Chris Webber)的我而言,一直認為國王隊捨棄韋伯以畢比為核心是個錯誤決定。畢比是好球員,但絕非王牌等級,可惜受傷因素讓他的職業生涯不能長久,也失去證明的機會。

#9.漢米爾頓(Richard Hamilton, 1978/2/14)

擅長空手跑位、即接即投,身為底特律活塞隊2004年冠軍陣容的得分要角,這位手長腳長、以「面具」成為個人識別招牌的得分後衛,一度是體型相仿的米勒(Reggie Miller)退休之後,聯盟最受注目的接班射手。但同樣因為傷勢影響,他的職業生涯在來到顛峰後,仿佛沒有歷經緩慢的下坡,就直接墜入谷底。芝加哥公牛隊前後引進2位活塞隊冠軍陣容的成員,華勒斯(Ben Wallace)與漢米爾頓,但結果都與預期相差甚遠。

#8.歐尼爾(Jermaine O'Neal, 1978/10/13)

又是一位因為傷勢讓職業生涯的可能成就大打折扣的球員。差點被埋沒在波特蘭的歐尼爾,因為交易而加盟印第安那溜馬隊後,很快地就展現出驚人的運動能力,成為東部聯盟的大前鋒新勢力,也成為溜馬隊在換血工程中的王牌。歐尼爾有出色的進攻與防守技術,如果他能夠更健康、更成熟、更具大將風采,或許溜馬隊的隊史會有所不同,或許米勒有機會重返NBA Finals挑戰一枚冠軍戒指。但這都只能留待想像了,曾經的「小歐尼爾」再也無法重拾青春,回到奧本山宮殿大亂鬥的荒唐之前。

#7.沃爾(John Wall, 1990/9/6)

雖然沒有被選進美國國家代表隊的培訓大名單,但沃爾本季的表現還是受到肯定,以替補身分加入東部聯盟全明星隊。進攻技術上的罩門是沃爾被國家隊排除的明顯原因,但他帶動球隊的能力,也確實幫助華盛頓巫師隊逐漸擺脫過去幾個球季的低迷。至少目前巫師隊是支50%勝率等級的球隊,但能不能再有突破?獲得大合約的沃爾能不能更加進步?在這分名單中,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6.馬力安(Shawn Marion, 1978/5/7)

奇特的長相與體型、奇特的投籃動作,馬力安是一位與眾不同、令人印象深刻的球員。年輕時期馬力安憑藉出色的運動能力,展現出與綽號「The Matrix」同樣不可思議的表現-例行賽出賽81場,單場平均21.8分11.8籃板,很難想像這是6呎7吋小前鋒的數據吧!

但馬力安讓我佩服的是,以如此依賴體能條件打球的球員類型,通常在體能下滑後表現也會跟著大幅衰退,但年紀增長的他仍然能夠在球場上幫助球隊,仍然是季後賽等級球隊的先發球員,很難得吧。馬力安是當年橫掃聯盟的「MSN連線組合」中,唯一仍然穩定出賽的成員,如果這份名單要選擇一位名副其實的「工作馬(working horse)」,那就是馬力安了。

#5.卡辛斯(DeMarcus Cousins, 1990/8/13)

相較於沃爾正向帶動巫師隊的表現,卡辛斯雖然本季展現出備受期待的好成績,一如他的評價模板柯曼(Derrick Coleman)具備威脅性,但國王隊卻仍然不見起色。卡辛斯的脾氣,以及對球隊的幫助有限,某種程度上也與柯曼相似?這個模板選得真是洽當。

卡辛斯被我排在這分名單的前半段,是因為他的天賦確實極佳,並且不是無法兌換到實質表現的空談,但隨著時間流逝,期待會變少,他在名單的位置會慢慢後退,還是有機會帶隊翻轉?拭目以待。

#4.李拉德(Damian Lillard, 1990/7/15)

職業生涯年資才進入第2年就足以排在名單的第4位?是的,如果李拉德絲毫不見二年級生撞牆期的表現能夠維持,由他主控的波特蘭拓荒者隊也能夠維持一定水準,那這個排名就沒有問題。畢竟他展現出了超過僅僅是一名好球員,而能夠更進一步影響球賽勝負的王牌特質與膽識,並且有足夠的技術能夠支撐。

整體而言,巫師隊的天分不比拓荒者隊差,但沃爾需要的,或許就是李拉德的外線投籃實力吧。

#3.喬治(Paul George, 1990/5/2)

越來越多的評論家與球迷將喬治視為當代聯盟僅次於詹姆斯(LeBron James)與杜蘭特(Kevin Durant)的最佳小前鋒,對小枚而言,喬治是名進攻、防守、長相兼具的三拍子球員,但能夠有目前如此出色全面的表現,是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

嗯,或許對溜馬迷與球團而言,這不是意外,而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吧。但如果葛蘭傑(Danny Granger)沒有受傷,沒有空出搖擺人位置大量的上場時間,或許喬治無法得到能夠充分發揮的舞台,成長不會如此迅速,兩人間的依存關係不會如同今天的完全對調,甚至溜馬隊的發展也會有所不同。

人的發展與際遇,有時真是意想不到啊。

#2.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1978/6/19)

當年加盟達拉斯小牛隊的高瘦德國球員,能夠成為聯盟一線全明星,甚至可列為當代世界最佳等級籃球員,擁有幾乎無解的精準後仰跳投的諾威斯基,職業生涯的蛻變可謂傳奇。隨著他的成長與進化,小牛隊也在他與球團積極的補強下,從曾經的聯盟最差球隊,變身強權與奪冠熱門。引用過去部落格對於諾威斯基的描述:「21世紀第一個10年的小牛隊,就像20世紀90年代的西雅圖超音速隊,是聯盟中未能奪冠的最佳球隊,而這支球隊的核心,毫無疑問就是諾威斯基。」

那是在2010年的部落格所寫的文字,後來諾威斯基連NBA冠軍的榮譽都已經獲得。他或許無法再帶領小牛隊奪冠,但實際上他的職業生涯已經沒有太多缺憾。小枚當時以「德國工藝精品」來形容這位德國人,如今這件精品,無疑真的已經到達極致境界了。

#1.布萊恩(Kobe Bryant, 1978/8/23)

18歲的青澀年紀加入聯盟,如今布萊恩已經是36歲的老將,沒有球迷會再以「小飛俠」來稱呼他,但也不需要再懷疑他所達成與累積的成就。冠軍戒指、數據、名聲,無論是湖人隊隊史或是整個聯盟,布萊恩都是代表著一個時代的名字,他就是一位如此出色又具備獨特魅力的球員。

對於布萊恩,愛他的球迷會毫不猶豫的擁護他,恨他的球迷會絞盡腦汁的攻擊他。小枚是屬於恨他的這一邊,但如同過去部落格寫的文字:「…雖然他持續投進那些討厭、但又無法防守的翻身跳投,雖然他持續在最後一刻得分絕殺一些努力了幾乎48分鐘的球隊,雖然我還是很希望看到他表現不佳,但可以這麼說,現在的我,對柯比的恨有多少,愛就有多少。」

因此對於正在復健、試圖重回球場的布萊恩,小枚的心情是這樣的:既希望他重新上場打鐵、湖人隊繼續輸球,讓我可以看著box score大酸特酸,卻可能也期待他可以再度打出好表現、持續將職業生涯紀錄向上累積,讓我這樣Anti-Kobe的球迷不得不恨得牙癢癢的說著,雖然很討厭,但真是了不起。

--

以上就是個人版本的「馬生肖明星球員Top 10」,沒想到過年竟然還要半夜寫部落格XD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