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ar Odom

說實話,我曾經非常欣賞歐登(Lamar Odom),也因為如此,這樣的結局實在令人失望。

美國時間7月11日,紐約尼克隊的總裁傑克森(Phil Jackson)宣佈釋出上季末簽下的歐登。「很遺憾的,拉瑪(歐登)無法恢復到NBA球員應有的水準,我們認為必須將球員名單的位置空出來。」傑克森在聲明中表示。如此簡短,大概就是歐登14個球季的NBA生涯終局宣判,不會有第15個球季了。

身為1999年選秀會首輪第4順位,歐登是帶著極高期待來到NBA賽場的。6呎10吋高、220磅重的大前鋒身材,具備小前鋒、甚至媲美後衛的靈活性與運動能力,能投籃、能搶籃板、能傳球、能控球,這不就是難得一見的天才嗎?可惜那時的洛杉磯快艇隊,不乏好球員,卻不是好球隊。我們現在知道歐登是自律不甚嚴謹的球員,如果沒有轉換環境,說不定他會更早迷失。

2003年夏天以自由球員身分加盟邁阿密熱火隊,逆轉了他的生涯。他在熱火隊打出精彩的球季,是新秀韋德(Dwayne Wade)的理想隊友,幫助球隊重新回到上升狀態。如果以韋德、瓊斯(Eddie Jones)、巴特勒(Caron Butler)、歐登、葛蘭特(Brian Grant)為核心發展,熱火隊能養成奪冠陣容嗎?

這不會有答案,熱火隊總裁萊里(Pat Riley)抓準時機選擇了捷徑,在2004年夏天運作震撼聯盟的5換1交易,歐尼爾(Shaq O’Neal)來到邁阿密,重新打出身價的歐登轉會洛杉磯。之後的故事是,歐尼爾為熱火隊贏得一座冠軍盃,而歐登成為交易中唯一長留湖人隊的球員,遊走先發與替補角色,展現多功能的球技特點,贏得一座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並且幫助布萊恩(Kobe Bryant)獲得後歐尼爾時代的兩座冠軍盃。

而最深得我心的,是他在2010年土耳其籃球世錦賽,出乎意料地扮演了美國隊中相當重要的禁區支柱角色。杜蘭特(Kevin Durant)是那支美國隊的王牌,但歐登無疑也是全勝封王的關鍵。

2010年前後三年堪稱歐登球員生涯的成就巔峰,但從2011年縮水球季開始,一切都急轉直下,瞬間走樣:加盟達拉斯小牛隊、重返快艇隊、到最後獲得尼克隊的測試機會,歐登都讓球迷從期待轉為憤怒,讓球團從困惑轉為失望,他甚至沒有得到穿上尼克隊球衣的機會。

聯盟走過了封館,歐登卻沒有,上次的封館毀了貝克(Vin Baker),這次毀了他。

貝克、華克(Antoine Walker)、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歐登…他們本該成為榜樣,卻成為警惕:出色的天賦讓他們與眾不同,但沒有嚴謹的自律,即使是天才,也會失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Lamar Odom 微寫作計畫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