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Maynor & James Harden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與伊巴卡(Serge Ibaka)完成續約後,陣中還有兩位球員如果沒有在10月31日前與球隊達成提前續約共識,明年夏天就會成為受限自由球員。他們是後場替補搭檔哈登(James Harden)與梅諾(Eric Maynor)。

當然,討論的焦點都圍繞著上季的聯盟最佳第六人哈登。哈登會不會拿到隊史第四張千萬年薪合約?小枚會從以下幾個角度來討論-

# 哈登本人似乎非常樂意繼續留在奧克拉荷馬城。從上季NBA Finals結束時起,直到新球季季前訓練營的媒體日,哈登所有的公開發言都表達相同的立場,甚至表示願意放棄可能拿到的最高額薪資,繼續與隊友們共同為奪冠努力。

哈登這樣的發言在當下追求個人利益的時代,真是既浪漫又令人感動,身為球迷非常希望他說到做到XD

話說回來,哈登的狀況讓小枚聯想到2005年的強森(Joe Johnson)。其實我覺得他們球場上的功能也滿像的。當時強森如果留在鳳凰城太陽隊,重要性絕對是排在MSN連線之後無誤,這對他的天分來說確實可惜,而去到亞特蘭大老鷹隊,強森馬上可以獲得王牌球星的薪資、地位與發揮舞台,但高度的期待與刻薄的評論也將隨之而來。強森在老鷹隊表現得還可以,球隊也確實慢慢在東部聯盟重新佔有一席之地,他後來也拿到更頂級的合約。

哈登在雷霆隊,也勢必是杜蘭特(Kevin Durant)與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之後的第三號人物,而且如果這幾位年輕球星職業生涯的發展都順利,這樣的順序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考慮到隊形問題,他得一直擔任第六人角色嗎?他能夠滿意於這樣的狀況嗎?贏球與隊友間的友情能夠沖淡、或是化解這樣的情結嗎?

# 雷霆隊已經確定由年輕球員擔任領導角色的建隊方向。球隊在夏天沒有留下陣中的資深老將,包括中鋒穆罕莫德(Nazr Muhammed)與控球後衛費雪(Derek Fisher)新球季都不會出現在名單中,球隊中的資深球員除了頂尖藍領柯利森(Nick Collison)外,就必定是由年輕的核心球員來帶頭,而這所謂「年輕的核心球員」應該也包括哈登在內吧。

# 大約從一個月前開始,就已經傳出球團開始較積極與哈登的經紀人及團隊洽談新合約內容的訊息。這代表什麼?這代表著雖然奧克拉荷馬城是所謂的「小市場」,但顯然球團願意付出一定金額的豪華稅,才會與代表哈登的經紀人洽談,也才可能有持續協商的空間。

2012年-13年球季雷霆隊的團隊薪資已經超過聯盟公告的薪資上限(約5,800萬美金),但未達豪華稅門檻(約7,000萬美金),因此新球季不需繳納豪華稅。但當2013年的夏天開始時,伊巴卡的新合約將開始生效,光是他一位球員就多出1,000萬美金的薪資額度。換句話說,球團現在已經做好明年要負擔豪華稅的準備,才有可能提得出哈登的經紀人感興趣的金額來進行合約協商,否則只是笑話一場,根本不必談。

而且除了哈登會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如同最開頭提到的,還有梅諾呢。上季只打9場球賽後就因傷球季報銷的梅諾雖然不是明星球員,但受傷前他是球隊後場非常重要的輪替成員之一,少了他的雷霆隊必須依靠更多的球星單打來處理進攻,某種程度上也讓球隊變得比較沒有變化與彈性。

雷霆隊大概不會提前與梅諾延長合約,只是一旦他在新球季表現得不錯,明天夏天如何以適當的薪資留下他,也會是普瑞斯提(Sam Presti)的課題之一。畢竟水準以上的控球後衛,也不容易找呢。

屆時,由年輕的高薪球員領導的雷霆隊球員名單,將會是非常明顯的M型化薪資結構。高薪族群包括王牌小前鋒杜蘭特、控球後衛威斯布克、得分後衛哈登(現在就先將他算進去XD)、大前鋒伊巴卡、以及中鋒柏金斯5位。除了柏金斯接近900萬美金外,其他都是千萬美金起跳,杜蘭特更逼近1,800萬美金。

低薪族群包括防守大鎖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 2013年-14年球季是合約最後一年)、中前鋒柯利森、控球後衛梅諾,以及多位職業球齡3年以內資淺球員當中的幾位。他們的薪資幾乎都在300萬美金左右或以下。

非常神奇的球員名單結構,以往隊球員名單的組成沒有太多的注意,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球隊也是這樣極端的狀況?

最後,考量以上幾個角度後,小枚個人認為雷霆隊會在新球季開打前與哈登完成新合約-金額大概略低於威斯布克,介於他與伊巴卡之間,成為球隊第三高薪成員,讓這組年輕的核心能夠全完專注在球場上。畢竟好戰績與好氣氛是能夠解決很多事情的,期待明年球隊在付出豪華稅時,是帶著滿意的心情,啊,最好還有一座冠軍盃!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