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Allen, Kevin Garnett, Paul Pierce

從前一個球季贏不到40勝,到新球季贏了超過50場球賽,這些球隊做了什麼?

首先讓小枚意外的是,回顧範圍的過去15個球季當中,符合「N-1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N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這個主題的球隊-表示單季勝場數得進步超過10場以上-比我想像的還多。包括腦海中馬上可以想到GAP三王合體的2007年-08年球季波士頓塞爾提克隊在內,總共有10支球隊進入名單中,而幾乎符合這個主題的也有9支球隊。以「次數」而言總共有19次。

比想像中還多啊…因此小枚也因此一時好奇的查了反設定「N-1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N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也就是單季勝場數得退步超過10場以上。包含幾乎符合這個「標準」的,總共10支球隊。

19:10,表示在NBA當中,大幅進步比退步容易嗎?這對紐澤西籃網隊與華盛頓巫師隊這樣的球隊來說,算是令人振奮的正面資訊嗎?^^”

總之,快速的回顧小枚接觸NBA的過去這15個球季中,「N-1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N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的10支球隊吧:

+42勝 /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 24勝(06-07)>66勝(07-08):總管安吉(Danny Ainge)在選秀會當天透過交易引進射手艾倫(Ray Allen)時,大家對於前一個球季儘24勝的塞爾提克隊還沒有太多興趣。畢竟皮爾斯(Paul Pierce)與艾倫組成雙槍的效果?但當賈奈特(Kevin Garnett)在夏天加入球隊時,那股席捲所有媒體版面的狂潮,相信大家都還印象深刻吧!幾乎是全新組合全新靈魂的塞爾提克隊,不僅單季勝場數增加42場,也一舉贏得NBA Finals。在那之後又過了3個球季,GAP三巨頭還有再度挑戰冠軍金盃的機會嗎?

+36勝 /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 20勝(96-97)>56勝(97-98):一個糟透的1996年-97年球季為馬刺隊換到選秀狀元籤、鄧肯(Tim Duncan)、以及後續的4座NBA冠軍金盃。

Shawn Marion, Steve Nash, Amare Stoudemire  
+33勝 / 鳳凰城太陽隊 / 29勝(03-04)>62勝(04-05):奈許(Steve Nash)在2004年夏天加入前東家太陽隊,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力安(Shawn Marion)組成令人懷念的「MSN連線」,加上兩位射手強森(Joe Johnson)、李察森(Quentin Richardson)、以及迷信少數幾位主力球員的主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剛剛放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的太陽隊立刻重建成最新版的跑轟勁旅。

+27勝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 23勝(08-09)>50勝(09-10):與前述3支球隊都在球季開始前的夏天獲得重要明星球員的加入不同,在奧克拉荷馬城展開第2個球季的雷霆隊,依靠的是陸續選秀獲得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拿下該球季得分王)、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以及格林(Jeff Green)的年輕核心的持續進步,以及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帶領這支年輕球隊打出的穩健球風,也成為當今NBA小市場球隊經營的典範。

+26勝 / 紐澤西籃網隊 / 26勝(00-01)>52勝(01-02):幾乎相同的支援陣容,將馬布瑞換成奇德(Jason Kidd)的結果是戰績進步26勝,球隊從打不進季後賽到進軍NBA Finals。天下第一控衛?哼。

+22勝 / 曼菲斯灰熊隊 / 28勝(02-03)>50勝(03-04):老教頭布朗(Hubie Brown)為陣容相似的年輕灰熊隊營造出「全民皆兵」的大學球隊風格,球隊得分王蓋索(Pau Gasol)單場平均得分僅17.7分,但全隊5位球員平均得分超過10分、8位球員平均得分超過8分。2003年-04年球季是灰熊隊連續3年打進季後賽的開始,也是威廉斯(Jason Williams)為融入贏家風格而封印狂放不羈球風的代表性球季。

Jerry Stackhouse  
+18勝 / 底特律活塞隊 / 32勝(00-01)>50勝(01-02):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活塞隊球迷見證了球隊的興起與衰弱。2001年-02年球季的活塞隊與前一個球季同樣擁有得分高手史代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與防守大將華勒斯(Ben Wallace),但關鍵因素則是新任主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卡萊爾在今年執教達拉斯小牛隊奪冠後,才首次在台灣運動媒體版面上經常出現,但小枚從他在活塞隊的第一個球季開始,就一直覺得他是位好教練。

後續活塞隊連續8年打進季後賽,接任卡萊爾的布朗(Larry Brown)更在2003年-04年球季為汽車城奪得NBA冠軍金盃,但多年的安穩與壞運氣-我是這麼認為的-終於讓東部聯盟強權活塞隊走向敗亡。新手主教練柯瑞(Michael Curry)執教活塞隊的第一個球季,球隊就從前個球季的59勝(07-08)慘跌至39勝(08-09),雖然還是打進季後賽,但沒有任何意義。

+18勝 / 休士頓火箭 / 34勝(05-06)>52勝(06-07):第一個事實,火箭隊從2004年-05年球季到2006年-07年球季經歷了單季51勝>34勝>52勝的震盪,這正是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加入火箭隊的前三個球季,而第二個球季他因傷只出賽47場球賽,第三個球季則相對健康,擁有明確攻擊主軸的火箭隊也再次重回50勝以上。第二個事實,帶領火箭隊在2007年-08年球季打出22連勝的,也是麥格雷迪,而姚明,則是陷入無止盡的傷痛迴圈當中。姚明雖然為球隊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但為火箭隊的戰績幫助較多的,其實是先被放逐的T-Mac?

Tyson Chandler, Peja Stojakovic, Chris Paul, David West  
+17勝 / 紐奧良黃蜂隊 / 39勝(06-07)>56勝(07-08):走過卡崔納侵襲的黃蜂隊,在2007年-08年球季打出隊史最多勝的單季戰績,關鍵因素是核心主力保羅(Chris Paul)與史托雅克維奇(Peja Stojakovic)都從前一個球季缺賽18場與69場(真誇張)恢復穩定出賽,搭配打出身價的威斯特(David West)與充滿活力的錢德勒(Tyson Chandler)等隊友,讓球隊在陣容幾乎不變的狀況下,戰績進步17勝。

+15勝 / 西雅圖超音速隊 / 37勝(03-04)>52勝(04-05)>35勝(05-06):這三個球季中超音速隊的陣容並沒有大幅更動,都是以艾倫加上路易斯(Rashard Lewis)雙槍為主軸,只是2004年-05年球季成功打出宛如美式足球「進攻組」與「防守組」的明確球風,加上不時出現的「西雅圖三分雨」,讓球隊一舉贏得西部聯盟西北組冠軍,並在季後賽打出精采好球。但主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球季後轉投波特蘭拓荒者隊執教,加上球隊輕易地相信這樣的球風還能延續到新球季,讓這場「西雅圖三分雨」,變得如同黃昏來臨前的雷陣雨一樣,忽然就停了。

Shaq O  
*1.說明:這個主題並沒有考慮到1998年-99年縮水球季到1999年-2000年正常球季的特殊狀況,不然會出現許多像印第安納溜馬隊這樣33勝(17敗,98-99)>56勝(26敗,99-00)這樣同樣維持高度競爭力,但勝場增加超過10場的搞笑案例。

在在這個特殊狀況中還是有一個例外:明尼蘇達灰狼隊,25勝(25敗,98-99)>50勝(32敗,99-00),等於是從約莫41勝級球隊晉升50勝級球隊,這是賈奈特身為狼王當家的年代。

*2.補充資訊:其他幾乎符合「N-1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N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主題的9支球隊:

  • +20勝 / 改走國際化路線的多倫多暴龍隊,27勝(05-06)>47勝(06-07)
  • +20勝 / 組成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傑米森(Antawn Jamison)、休斯(Larry Hughes)「LAG」三劍客的華盛頓巫師隊,25勝(03-04)>45勝(04-05)
  • +17勝 / 引進歐尼爾(Shaq O’Neal)的邁阿密熱火隊,42勝(03-04)>59勝(04-05)
  • +13勝 / 成功改走好孩子路線的波特蘭拓荒者隊,41勝(07-08)>54勝(08-09)
  • +13勝 / 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開始成為球隊領袖的達拉斯小牛隊,40勝(99-00)>53勝(00-01)
  • +13wins / 主打皮爾斯與華克(Antonie Walker)怪俠雙槍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隊,36勝(00-01)to49勝(01-02)
  • +12勝 / 奧蘭多魔術隊,40勝(06-07)>52勝(07-08)
  • +10勝 / 亞特蘭大老鷹隊,37勝(07-08)>47勝(08-09)
  • +8勝 / 芝加哥公牛隊,41勝(05-06)>49勝(06-07)

*3.補充資訊:符合反設定「N-1球季勝場數超過50勝,N球季勝場數未達40勝」的球隊:

  • -49勝 / 沒有喬丹(Michael Jordan)就什麼都沒有的芝加哥公牛隊,62勝(97-98)>13勝(98-99)
  • -42勝 / 沒有詹姆斯(LeBron James)也什麼都沒有的克里夫蘭騎士隊,61勝(09-10)>19勝(10-11)
  • -39勝 /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59勝(95-96)>20勝(96-97)
  • -22勝 / 「F4」組合拆夥的洛杉磯湖人隊,56勝(03-04)>34勝(04-05)
  • -20勝 / 底特律活塞隊,59勝(07-08)>39勝(08-09)
  • -17勝 / 休士頓火箭隊,51勝(04-05)>34勝(05-06)
  • -14勝 / 同時失去「教皇」史隆(Jerry Sloan)與威廉斯(Deron Williams)的猶他爵士隊,53勝(09-10)>39勝(10-11)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