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02.JPG

先說結論:預測4:2,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淘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晉級西部聯盟冠軍系列賽!就算會淪為粉絲取向的護航文,身為雷霆迷,我義無反顧XD

例行賽回顧/雷霆隊2:2馬刺隊

兩隊在本季例行賽交手4次,各在主場贏得2勝,但只有1場球賽真正具備參考價值。扣除將近7個月前-美國時間(以下同)2015年10月28日-的例行賽開幕戰(雷霆隊主場贏球)、2016年3月26日的第3次交手(雷霆隊主場贏球,馬刺隊大輪休)、4月12日的第4次交手(馬刺隊主場贏球,雷霆隊大輪休),只有3月12日的兩隊第2次交手-

那場在聖安東尼奧AT&T Center進行的例行賽,兩隊都以完整主力陣容出賽,並且充分展現各自的特色:雷霆隊籃板數56:44領先,失誤19:11多於對手,Kevin Durant與Russell Westbrook雖然合力攻下47分,但41投只有16中、12次失誤,連帶全隊總投籃命中率僅38.3%。最重要、也最具象徵性的,本季最不會打第四節的雷霆隊帶著68:66的2分領先進入最後12分鐘,然後崩潰…

Kawhi Leonard 26分,LaMarcus Aldrigde 24分,主場球隊控制著球賽節奏,終場93:85贏球。那場例行賽揭示著整季以來,馬刺隊是如何贏得球賽,雷霆隊是怎麼自亂陣腳,以及馬刺隊何以能夠多贏12場球賽。

雷霆隊近況/運動力彌補一切

IMG_3706.JPG

在第一輪面對達拉斯小牛隊的季後賽中,Durant與Westbrook都以場均26分並列球隊得分王,但Durant面對Wesley Matthews等小牛隊員的防守,備感困擾,甚至有在第2戰單場打鐵26次的難堪紀錄…扣除第2戰,其他4戰Durant平均42.8%的總投籃命中率也低於例行賽50.5%許多。

由於我猜測馬刺隊會以年度最佳防守球員Leonard對付Westbrook,因此Durant主要的防守對象會是Danny Green,他能不能維持45%以上命中率的表現對雷霆隊至關重要。我想他應該辦得到,但必須注意的是,他已經在自動禁賽1場條款的觸動邊緣,在接下來的球賽中,都沒有缺席的本錢。

而如果Westbrook真的面對Leonard的防守,他就必須打得夠聰明,必須真的像個super star,並且多相信隊友。事實上Westbrook這幾年在這方面一直處於進步之中,雷霆隊的配角球員們在第一輪的狀況也相當不錯,Serge Ibaka與Steven Adams都有水準演出,Enes Kanter以超過70%的命中率得到場均15分,而Dion Waiters也有46.3%命中率得到場均11分的表現!

Waiters有46.3%命中率...這是不是太神奇了呢?!忍耐你一整個球季,就是在期待這幾場的關鍵系列賽啊XD

當然面對馬刺隊更完整的陣容與防守佈陣,兩位主要替補球員的表現都得下修,Waiters會不會被打回原形…好吧,滿有可能的,但從第一輪季後賽來看,雷霆隊全員狀況大致正常,一如他們一向以出色運動力與球星個人能力,彌補攻守兩端都不夠細膩與穩定的缺陷,而小牛隊也沒有造成他們體能上的折損。

正常的狀況下他們能夠跟馬刺隊打出50%-50%的戰局,如果Billy Donovan能夠處理好球員的體能調配與調度,場上球員沒有致命失誤、關鍵時刻機運不錯的話,畢竟他們擁有比馬刺隊更有爆發力的得分武器,Charles Barkley的預測是有不小的成真機會。

馬刺隊近況/紀律是指導原則

IMG_3709.JPG

再度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Leonard如今已經是馬刺隊實質上的第一號人物,第一輪面對曼菲斯灰熊隊的4場球賽場均21.5分維持例行賽水準,但61.1%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僅驚人,也比例行賽每場多投進1顆。雷霆隊應該會以Andre Roberson來看管他,直接與Durant對抗也很有可能,顯然Leonard在攻守端的負擔都會大於第一輪,但作為球隊下一個世代的王牌,他的表現影響球隊甚鉅。

帶傷打的Aldridge在第一輪上場時間比例行賽少了一些,雷霆隊的禁區比灰熊隊整齊許多,我想他在第二輪應該以維持場均15分8籃板為目標。

馬刺隊最大的優勢,是Gregg Popovich為他們建立非常優秀的攻守體系、紀律,以及頗具深度的陣容,基本上這是一支先發與替補斷層有限,不會太亮眼,但也不太會出錯的球隊,包括每場出賽都在挑戰NBA歷史季後賽最多出賽與勝場的Tim Duncan,以及他的隊友Tony Parker、Manu Ginobili、David West、Boris Diaw,都是經驗豐富、經歷過無數場面的老將。

除了例行賽中被金州勇士隊打爆等極少數球賽,他們就算落後也能緊咬比數,在對手鬆懈、命中率下滑、或者幾次的犯錯或失誤之間,就能逆轉戰局,就像一路跟著對手車尾,不急躁,在關鍵時刻超車並揚長而去的賽車一樣。

相對馬刺隊的問題是這群老將們已經不如過去,他們穩定,但會較難以應付對手爆炸性的表現。雷霆隊的細膩度不如他們,但對他們而言,這個較年輕的對手如同一顆不定時且不受控制的炸彈。

系列賽預測/雷霆隊4:2馬刺隊

兩隊都有好幾天的休息時間,而這將會是一個「馬刺隊的紀律」v「雷霆隊的運動力」的系列賽。雷霆隊不夠細膩已是事實,但紀律能夠因為共同經歷關鍵時刻的凝聚力而稍微彌補,而年紀較長的馬刺隊肯定會在運動力層面居於下風,也會難以應付對手爆炸性的演出-關於爆炸性演出,雷霆隊有著僅次於勇士隊的本事。

另一個關鍵是哪支球隊能夠突破對手的主場,而系列賽第1戰可能就是爆冷會發生的時刻。預測雷霆隊會贏得系列賽第1戰(客場)、第3戰(主場)、第4戰(主場)、第6戰(主場),而馬刺隊贏得第2戰(主場)、第5戰(主場),然後客場被淘汰,回家。

或許10篇預測文只有1或2篇會是這樣的預測結果-包括這1篇XD,這也合理的顯現雷霆隊在Durant合約最後一年的季後賽,能夠進軍西部聯盟冠軍賽的機率大概是10%~20%。

只要不是0%,我就是那些相信微小機會的人之一。不論Barkley做出預測的依據與動機為何,我跟他站同一邊,Go Thunder !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