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s Kanter

該不該跟進Enes Kanter與波特蘭拓荒者隊簽下的4年7,000萬元美金合約報價?當只剩不到2天的決定時間,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GM Sam Presti正在思考時,他左耳邊的白色天使說話了-

白色天使:Sam,讓我們先把錢的問題放在旁邊,這麼想吧,一位23歲、上季為球隊出賽的26場球賽打出平均18分、11籃板的6呎11吋標準中鋒,無論如何都是應該要留下來的。上季聯盟中在平均得分與籃板同時達到這個數據的,只有Pau Gasol與DeMarcus Cousins。你把他從鹽湖城交易過來,不是只為了拯救一個球季,這個你自己也知道。

而右耳邊的藍色惡魔不同意:Sam,你知道這個平均得分與籃板的數據,是在沒有你的王牌Kevin Durant與Serge Ibaka的情況下打出來的,就算他與Rusell Westbrook合作順暢又如何,新球季這個成績會下修多少?你心裡有數吧!當全部球員歸隊,以球隊的進攻順序來說,Kanter肯定排在Durant與Westbrook後面,甚至Ibaka的出手機會也不會比他少。別忘了你還有Dion Waiters。換另個角度,你已經有幾個禁區大個子了?先不算Nick Collison,我知道你對他的安排,但是你還有Ibaka、Steven Adams、Mitch McGary,兩個禁區位置只有96分鐘上場時間,怎麼分?如果你的新任主教練Billy Donovan也想打小型陣容,這幾位球員可以獲得的時間更少…你覺得Kanter在這份球員名單裡頭會有多少上場時間?他甚至不會是你的先發球員!

白色天使:他是很有進攻天分的球員,這個全聯盟都知道,天份等於武器,武器越多,選擇就越多,調度彈性就越大。你也知道冠軍金州勇士隊把Andre Iguodala放在什麼位置吧?Steve Kerr把他放在替補!但當他有變陣需要的時候,他有這個選項。你在關鍵時刻需要一位球員的時候,即使只有1場球賽、甚至只有10分鐘,現在留下他的決定,會讓你變成全聯盟最有膽識、最有前瞻眼光的總管。

藍色惡魔:起薪1,550萬元美金、4年平均年薪1,700萬元美金的替補球員?你確定?還有,Iguodala擁有勇士隊先發球隊沒有的一對一防守能力,Kanter防守的問題你知道吧?全聯盟都知道!他在Durant與Ibaka受傷期間為球隊帶來的進攻能量很大,但當他在場上的時候,球隊丟掉的分數更多。他的進攻優點是你的球隊最不需要擔心的,即使我承認擁有禁區攻擊手段的年輕球員很難得,但他的防守缺點更是你不能忽視的。

白色天使:意思是只因為他的防守不好…

藍色惡魔:更精確的說,是他的防守讓他不值得這個薪資,以及巨額的豪華稅。

白色天使:都一樣,所以就不該跟進這份報價?Sam,既然談到錢,我們就來談錢,新球季的團隊薪資會超過豪華稅界線,早就是你心裡有數的事實吧!現在距離那條界線有多遠?100萬美金…200萬美金?你覺得放掉Kanter,底薪找得到這樣的球員嗎?為了讓你的球隊更具有競爭力,難道不應該用盡可能的方式,組成最好的陣容?

藍色惡魔:那當時就應該留下James Harden。

白色天使:時空背景不同,事實是因為新的電視轉播合約,明年夏天開始的團隊薪資上限會大幅增加,Kanter合約起薪1,550萬元美金在新球季很沉重,沒錯,但2016年呢、2017年呢?他只會佔團隊薪資不到15%。或許他是球隊的第三、第四、甚至第五進攻選擇,這個比例還是很合理,你要考慮到他還只有23歲,他的防守會進步。別忘了挖角的是跟你同分區的拓荒者隊。提醒你,他們前幾年也對猶他爵士隊做過相同的事情,給了Paul Millsap一份大合約,而爵士隊跟進了。

藍色惡魔:那是正確的決定嗎?Sam,Millsap的身材限制,跟Kanter的防守問題一樣,會讓你往後在考慮球員名單組成時,有更多的限制。不只是錢的問題而已。我想不用我提醒你,Millsap沒有在爵士隊走完那份合約。

白色天使:對,不只是錢的問題而已,Sam,如果你明年留不住Durant,那錢就更不是問題了!-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積極的補強陣容?不只是維繫你所謂的長期競爭力,也因為Durant明年夏天合約到期,Westbrook與Ibaka後年夏天合約到期,你與經營階層都想展現你們想要奪冠的決心,繼續留住他們,不是嗎!

藍色惡魔:所以為了展現決心,可以不顧一切的花錢?錢可以解決問題,也會致造新的問題。我提過Kanter可能有限的上場時間、明顯的防守缺陷,我有提到他是雷霆隊史第一位簽了其他球隊合約報價的受限自由球員嗎?只是為了決心,所以跟進報價,那明年夏天Waiters也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你覺得你還能專注面對與Durant經紀團隊的協商嗎?

藍色惡魔:Sam,我的朋友,聽好了。為了他,你會付出太多代價,我才是你的天使。

白色天使:為了球隊,這是你應該要承擔的風險,你必須成為惡魔。

「Sam,老闆找你,他想問對Enes Kanter合約報價的意見。他在電話線上。」助理GM Troy Weaver打斷了天使與惡魔的耳語。Sam Presti點點頭,整理思緒,手按下了擴音鍵。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