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5週年特別企劃vol.2

事出必有因,精彩的小說可以被改編為精彩的劇本,而出色的選角可以讓原著小說的角色從平面變得立體,就像真實存在般的栩栩如生!

這是良性循環。「神祕小枚秀」5週年特別企劃的第二集,愛看電視、喜歡讀閒書的小枚要介紹5位在我的部落格年代中,經由演員的詮釋,從書裡站起來的系列主角-

湯川學 / 福山雅治

湯川學

學者的聰明,熟男的帥氣,人生可以這麼不公平嗎?歡迎來到帝都大學物理系第13研究室!

我從念書到當兵、再到開始工作的時期,某段時間中很排斥日本推理小說,是東野圭吾老師那非純本格派、非社會派、文字順暢好讀的筆調,讓我重新愛上「日推」。那時東野老師成名已久,只是偶然間翻開《單戀》的我還不知道,但接著的《惡意》(這個故事是個人心中的經典)、《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然後就是讓東野老師奠定天王地位的《嫌疑犯X的獻身》,我也認識了湯川學副教授。

a.k.a.伽利略老師的湯川副教授,在我心目中本來只是個聰明的怪咖,實際辦案的草薙刑警也是故事的共同主角,但是在改編的電視劇當中,是個完全不同的局面-考量到討好的女性角色有存在的必要,柴咲幸飾演的刑警內海薰取代草薙刑警的角色,而福山雅治先生飾演人帥腦又好的湯川副教授,完全成為主角!

接著我就完全愛上這個系列了XD

有趣的是,在電視螢幕出現的內海薰,之後也在東野老師的伽利略系列作品中出現,成為湯川-草薙-內海的三人組合。我認為這是很不錯的寫作方式,當然必須考慮到三個角色的性格、戲份、故事架構…只能說東野老師辛苦了,但書迷是幸福的。

目前有繁體中文授權的伽利略系列作品,我最喜歡的是《聖女的救贖》。在這個故事當中,湯川、草薙、內海三人都圍繞著真柴家事件有著很好的發揮,可惜影視化後只改編成焦點偏移的兩集影集,對我來說,整個故事的精隨都被扭曲了,有點可惜。

--

寶生麗子 / 北川景子

寶生麗子

東川篤哉老師的《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故事本來就很精彩,幽默推理-或者說是「笨蛋推理」-又兼顧完整推理架構,可以動腦又完全沒有負擔,讀來輕鬆愉快。重點是,千金大小姐寶生麗子刑警的影視化形象,是由北川景子飾演,加100分!

但小惡搞的筆調還是會歡樂疲乏的,在閱讀系列第3短篇集時,已經覺得有點不好笑了XD 我果然還是比較重視事件本質的吧。

--

羅伯.蘭登 / 湯姆.漢克

羅伯.蘭登

當2003年風靡全球的小說《達文西密碼》傳出要改編電影版搬上大螢幕時,腦海立刻浮現一個人選: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他就是我熬夜翻小說時,假想在巴黎與倫敦街頭歷險的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沒想到凱吉先生反而接演了題材相近、但更娛樂化的「國家寶藏」,而蘭登教授的形象,竟然是風格與凱吉完全不同的湯姆.漢克(Tom Hanks)...

斯文與涵養有像,但體格實在不太...

雖然電影與期待有落差(只能說小說所建立的期待值實在太高),但我還是覺得「達文西密碼」是滿忠於原著、滿好看的電影,漢克先生飾演蘭登教授其實也沒有違和感-還好原著作者丹.布朗(Dan Brown)設定的主角是強調腦力重於體力XD

當我去年底翻開新作《地獄》時,已經完全以漢克先生的形象作為想像了,所以這個選角應該還算是很不錯的。只是經過「達文西密碼」與「天使與魔鬼」的失敗翻拍經驗後,蘭登教授可很難再出現在大螢幕了。

--

夏洛克.福爾摩斯 / 班乃狄克.康柏拜區

夏洛克.福爾摩斯

比起好萊塢版本、由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英國神探,原創的劇本、全新的演繹,由BBC推出、班乃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原因只有一個:實在太帥氣了!

前兩季的六集影集相當精彩,不僅劇本讓福迷們時時刻刻都可以看到柯南.道爾(Conan Doyle)原著小說的影子,康柏拜區先生與馬丁.佛里曼(Martin Freeman)詮釋的福爾摩斯-華生搭檔,也相當傳神的展現兩個角色的性格特質。此外「The Woman」愛琳.艾德勒的形象也很棒,「I AM “SHER”LOCKED」的密碼完全鎖住我的心,而葛拉夫斯先生飾演的雷斯垂德警探(Rupert Graves)更是樂勝好萊塢版本!

第三季依然精彩,但個人覺得不如前兩季印象深刻,而且我從小時候就奉為經典的《斑斕繩子》、《紅髪會》、《六個半身拿破崙像》怎麼沒有改編呢?我好期待呢!

無論如何,這個影集也讓我在百讀不厭的重看原著系列故事時,有了全新的想像與樂趣。

--

詹姆斯.龐德 / 丹尼爾.克雷格

詹姆斯.龐德

我對於第七號情報員的喜愛,完全勝過所有小說中的特務角色-我的英文名字Ian,就是取自007原著小說作家伊恩.佛萊明(Ian Fleming)喔!

“I am going to write the spy story to end all spy stories.”這是多麼有氣勢的一句話啊!當然佛萊明先生並沒有做到,但他筆下創造的MI6特務、擁有「殺人執照」的第七號情報員詹姆斯.龐德,以及他所描述的世界觀,的確迴異於冷戰時期的其他間諜故事,當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飾演龐德的電影「第七號情報員」上映,007的魅力更被推向全世界,再也沒有中斷,也沒有回頭。

小說的龐德與電影的龐德相當不同,回想當製片在泰晤士河畔介紹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成為最新一任龐德演員時,個子不高、不帥、金髮(!)的他更是顛覆所有人的想像!這個顛覆最初是負面的形容詞,但在「皇家夜總會」推出,重啟系列的全新詮釋風格得到了評論與影迷的認同。從此,眼神深邃的克雷格先生就成為我腦海中的007形象。

007小說在佛萊明先生去世後,仍然由不同的作家接手續寫,無論是全新設定賦予同名角色不同風貌,或是延續原作設定重返冷戰氛圍,都各自有特色。我剛讀完的《獨角戲》是1969年的龐德,之前讀過的《全權秒殺令》則是千禧年以後的龐德-

無論是哪一個龐德,我假想的形象都是克雷格,也期待著即將開拍的第24集續集電影,呈現這位宛若真實存在的傳奇情報員的更多風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5週年特別企劃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