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可愛的慧蘭的京都散步

在這個月之前,小枚對京都、大阪的認識是什麼?是三浦紫苑老師筆下《強風吹拂》中的京都?萬成目學老師筆下《鴨川荷爾摩》中的京都?《豐臣公主》中的大阪?日劇「半澤直樹」中的大阪?甚至是「關西第一名偵探」服部平次的大阪?北川景子的出生地?(其實是神戶市XD)

總之這次,小枚真的踏上舖滿楓葉的京都土地了。

小時候第一次跟著爸爸學校的棒球隊去日本,那時年幼的小枚還不知道棒球是怎麼回事,只想著要看超人力霸王與哥吉拉的玩具模型,連郭泰源先生在西武獅隊主場親自接待我們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XD 對日本的印象:到處都有飲料販賣機、飲料很貴、日本的街道很乾淨、日本人走路走左邊…

20年後,當小枚跟可愛的慧蘭推著行李走出關西國際機場,乾冷的好天氣,120元日幣的販賣機熱咖啡,好喝,年幼的記憶片段又開始浮現腦海之中。神秘小枚秀不是遊記部落格,完整精美的遊記與食記不是我的專長,照片也暫時無暇整理,以下是五天日本旅行的片段記憶,希望20年後的我仍然記得-

Day1

第一天,11/22(五),行程:[板橋] > [桃園] > [大阪] 心齋橋、道頓崛,值得一提的餐點:四川辣麵。

# 雖然不喜歡寫遊記與食記,但完全可以理解用心的遊記與食記部落客為什麼如此高人氣與受歡迎,因為太實用了!在日本自助旅行不難,除了因為漢字多、指標設計友善、我的英文與日本人的英文竟然可以溝通外,網路搜尋到的部落格所整理的交通與餐廳情報既豐富又詳細,真是探險時的好幫手,減少許多在JR、地鐵、公車站間穿梭時的陌生與不安。

# 直到道頓崛川旁經典的glico跑步男大看板出現在眼前時,「我來到大阪了!」、「這裡是阪神虎迷狂歡跳水的道頓崛!」的感覺才明確的烙印在心頭。當下有股衝動要對著身旁可愛的慧蘭說:「未樹小姐,那就去向國稅局告發東田吧!」XD

# 日本街道還是很乾淨,日本人走路還是走左邊,禮貌與服務業精神更不用說,這次注意到的是,日本人對於穿著打扮、化妝確實有一套,從第一天晚上在心齋橋散步開始,視覺都很舒服。

# 是因為日本人會打扮的關係嗎?怎麼覺得店裡的帽子、衣服、外套都很好看,每一件都很想買啊XD

Day2

第二天,11/23(六),行程:[大阪] 梅田阪急、空中庭園展望台 > [京都] 永觀堂,值得一提的餐點:大阪燒。

# 是因為日本人很會料理的關係嗎?怎麼連路邊便當店的櫥窗看起來都很有吸引力,阪急百貨地下樓的賣店,每家餐點看來都很可口,如果要挑的話實在難以選擇啊!

# 前面說到指標設計友善,JR大阪車站雖然多鐵交會,與周邊百貨商場相互串聯,其實相當複雜,但只要有點邏輯概念,不太容易迷路呢。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到處可見的行李locker,實在是太方便又貼心的規劃,雖然要花錢,但對旅客而言,銅板投得超有感。

# 百貨公司的樓層導覽、大小餐廳的菜單,真正做到多國語版本,至少會有完整的英文版本,不像國內大多數的印刷品,英文字只是設計上的裝飾,很難想像外國人是否能夠看懂,更別提有沒有其他語言版本了。這是真正國際化的格局吧。

# 在京都車站與可愛的慧蘭的朋友會合前,對於車站內部的寬闊宏大嘆為觀止!從外觀來看,京都車站並沒有大到誇張,但深切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空間規劃與利用的概念,把小空間做得極小,讓大空間變得更大。硬體與軟體規畫都有過人之處,個人覺得這相當值得學習。

# 初見京都塔,怎麼這麼像酸菜白肉鍋XD

Day3

第三天,11/24(日),行程:[京都] 東福寺、伏見稻荷、錦市場、新京極,值得一提的餐點:壽喜燒。

# 觀賞永觀堂的夜楓與東福寺通天橋白天的楓葉風光後,個人喜歡白天的景色更甚夜晚。

# 午餐的壽喜燒,好好吃!把在國內吃過燒肉的錢都省下來,買來回機票來吃一趟都划算哪XD

# 錦市場竟然沒有菜市場的腥味與髒亂,只有鼻際傳來陣陣的抹茶香味。日本人到底怎麼辦到的?

# 晚上旅館的電視沒有幾台頻道可以轉,語言當然聽不懂,湊合著看了《A.I.人工智慧男友》,這一集木村拓哉大部分時間都在裝死,小枚目光焦點當然都在柴崎幸囉。大島優子也有參與演出,但這一集登場不到5分鐘吧。

Day4

第四天,11/25(一),[京都] 嵐山常寂光寺、野宮神社、御髮神社、渡月橋

# 繼續欣賞美麗的楓葉,這天是小枚這次日本旅行唯一一天有上傳照片到facebook的時刻,第一張是常寂光寺的楓葉,實在太漂亮,個人認為是此次旅行之最。說到手機上網,這次出國申請了漫遊方案,無論是soft bank或者是docomo的網路訊號,使用體驗上感覺都比中華電信更順暢…是錯覺嗎?國外的月亮比較圓?XD

此外,感覺「低頭族」現象在日本不如國內誇張耶。

# 對了,這一天是小枚生日,謝謝送上haagen-dazs冰淇淋、雞腿、外套、以及祝福的所有朋友,新一歲也請多多支持指教。

# 這天也是此次日本旅行期間,第一次仔細地逛了逛日本的便利商店。日本是全家與LAWSON的世界,行前就聽說便利商店的飯糰與便當好吃,實際吃過後,一開始有點失望,「飯糰都是飯,哪有比較好吃?」,但這個念頭過了一個晚上後有了另種體悟:日本飯糰的重點是「飯」而不是「料」,國內飯糰重視「料」的多樣選擇與份量,名為飯糰「飯」反而不是主角。如果從「飯」是重點的角度出發,日本飯糰的米飯的確樂勝。

此外,寫真與情色雜誌能夠光明正大上架見人,還在書報架中有專區,或許也顯示這個產業的健全,以及日本人拘謹有禮同時的另一面吧。

# 一天的最後,公共澡堂雖然剛開始有點害羞,但泡澡真的好舒服喔!

Day5

第五天,11/26(二),行程:[京都] 清水寺、高台寺,值得一提的餐點:麥當勞早餐,同樣是滿福堡,用蜂蜜鬆餅做漢堡包也好吃得太犯規了!

# 和服古裝體驗!最大的感想:可愛的慧蘭挑了很合適的顏色,很漂亮,直接看相簿吧,有圖有真相^^” 對了,順道一提,小枚被裝了一個毛巾肚子,連續幾天吃好料的體態看起來更福氣了點...而且挑衣服的配色,整天被戲稱為茅山道士...

Day6

第六天,11/27(三),行程:[京都] > [大阪] 難波 > [桃園] > [板橋],值得一提的餐點:拉麵。

# 日本旅行的最後半天,吃完一蘭拉麵後與可愛的慧蘭要準備踏上回程,朋友們要前往甲子園-請連不能去的我的份一起努力XD-並繼續還有四天的行程。最大的感想:竟然不知不覺旅行就到終點了?

旅行總會結束,但記憶可以不斷回味,而這次的深秋京都旅行則是一份愉快且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