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NBA All Star - Eastern Conference

2001年華盛頓全明星賽,這是我記憶中經典的「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

比起不久之後NBA又恢復推出東西部聯盟的全明星賽版本球衣,小枚其實更喜歡那幾年24位全明星球員都穿著自己球隊的球衣出賽的時候。一方面是覺得近年的NBA全明星賽版本球衣都不好看(總覺得是NBA官方與贊助商想利用全明星賽商機多賺錢吧?),另一方面也覺得穿原球隊球衣的畫面才有把這些明星球員都「集合」起來打球的感覺!^^”

其中我又特別喜歡2001年華盛頓全明星賽的球員合照。唉啊,10年時光已經過去啦?

當年的全明星賽在華盛頓巫師隊的主球館MCI中心進行,全場20,374位球迷的面前上演的是NBA第50屆全明星賽。大概在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後,NBA就呈現西部聯盟的高度與強度高過東部聯盟的狀況,連帶的全明星隊也是如此,而2001年東西部聯盟的全明星隊,光從球員名單看起來更是差距懸殊-

2001 NBA All Star - Eastern Conference 
2001年東部聯盟全明星隊先發陣容:艾佛森(費城七六人隊)、卡特(Vince Carter,多倫多暴龍隊,全明星賽最高票)、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奧蘭多魔術隊)、梅森(Anthony Mason,邁阿密熱火隊)、戴維斯(Antonio Davis,暴龍隊)。替補陣容: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紐澤西籃網隊),艾倫(Ray Allen,密爾瓦基公鹿隊)、休士頓(Allen Houston,紐約尼克隊)、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尼克隊)、史代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底特律活塞隊)、羅賓森(Glenn Robinson,公鹿隊)、亞特蘭大老鷹隊穆湯波(Dikembe Mutombo)。

2001 NBA All Star - Western Conference 
2001年西部聯盟全明星隊先發陣容:奇德(Jason Kidd,鳳凰城太陽隊)、布萊恩(Kobe Bryant,洛杉磯湖人隊)、賈奈特(Kevin Garnett,明尼蘇達灰狼隊)、韋伯(Chris Webber,沙加緬度國王隊)、鄧肯(Tim Duncan,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替補陣容:裴頓(Gary Payton,西雅圖超音速隊)、芬利(Michael Finley)、華勒斯(Rasheed Wallace,波特蘭拓荒者隊)、麥克代斯(Antonio McDyess)、馬龍(Karl Malone,猶他爵士隊)、迪瓦茲(Vlade Divac,國王隊)、羅賓森(David Robinson,馬刺隊)。

東部聯盟全明星隊由7位可以兼打得分後衛與小前鋒的搖擺人、2位非常會得分的掛名控球後衛、2位身高偏矮的苦工以及1位防守型中鋒組成,西部聯盟則是2位當代最佳控球後衛、2位當代頂尖得分後衛、5位正值職業生涯顛峰階段的全能前鋒、3位老當益壯的禁區老將組成。這…幾乎可以說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啊!

球賽打完前三節確實一面倒,東部聯盟全明星隊以70:89落後給西部聯盟全明星隊19分,甚至到第四節剩下9分鐘以74:95落後21分,但接下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

艾佛森在最後9分鐘得到全場25分中的15分,加上馬布瑞最後53秒內兩個三分球,帶領球隊打出單節41:21的比數,完成111:110的大逆轉!

「大家都因為我們的體型居於劣勢,根本不覺得我們有機會贏球。但要贏球不是只靠體型,還有巨人般的雄心(It's not about size. It's about the size of your heart)。」艾佛森說,「球賽進入第四節時,我們在場邊說到『誰說我們辦不到?』、『誰說前三節落後19分就沒有機會挽回?』」

艾佛森獲得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而當NBA委員長史騰(David Stern)將MVP獎座頒給他,艾佛森的第一句話是:「我的教練在哪裡?布朗(Larry Brown)教練呢?」

「這座MVP獎盃很特別,我要將它獻給布朗教練與我的隊友。」

當年埋首在書堆中的普通高中生小枚沒有看這場球賽的轉播,只在後續重播與體育新聞節目中看到斷斷續續的片段。這場全明星賽與這段談話非常令人動容,這樣的熱血與激情,不僅成為艾佛森的經典時刻與代表作,大概也讓之後有幾屆的全明星賽相對失色很多吧。

事實上2000年-01年球季的確是艾佛森職業生涯的高峰,除了全明星賽MVP,他也獲得例行賽MVP,七六人隊也打出56勝26敗成績拿下大西洋分區冠軍、成功打進NBA Finals,面對季後賽全勝的湖人隊拿下一勝。那一年的七六人隊,大概是小枚印象中最後一支可以稱為成功的一人球隊吧?

照片中身穿老鷹隊球衣的穆湯波,沒多久後就被球隊交易到七六人隊,可惜沒有成為球隊奪冠的最後一片拼圖。

那一年球季也是卡特的暴龍隊時代、艾倫與羅賓森與卡塞爾(Sam Cassell)的公鹿隊時代的高峰,卡特、艾倫、艾佛森在季後賽的火力對轟也令人印象深刻。

而打出平均16.1分7.5籃板、支撐頗被看好但令人失望的熱火隊的梅森,活躍於NBA舞台的日子就到球季結束,2001年-02年球季轉戰密爾瓦基的他就再也打不出同樣具威脅性的球風。

說到那一年球季的熱火隊,球季前的夏天收集了低調的明星球員瓊斯(Eddie Jones)與葛蘭特(Brian Grant),搭配原本球隊中的明星球員哈達威(Tim Hardaway)與莫寧(Alonzo Mourning)-萊里(Pat Riley)搞全明星陣容甚至早於庫班(Mark Cuban),絕對不是到2010年夏天才出現的狀況!

誰想的到一切都因為莫寧的身體狀況而瓦解?誰想的到唯一入選全明星隊的竟然是梅森?

照片中也收集了不少後續因為傷勢困擾,提前結束職業生涯高峰期、甚至提前結束職業生涯的好球員:投籃動作非常漂亮的射手休士頓、天才前鋒韋伯、魔術隊時期得分像吃飯一樣簡單的麥葛雷迪,而身穿金塊隊球衣的麥克代斯那一年球季打出平均20.8分12.1籃板的出色表現,但可惜的是,那一年也是他身為活力十足彈簧人的最後一年,之後他就受傷,直到在活塞隊轉型找到新定位為止,才算是再度活躍在NBA舞台上。

最後,球員名單中的24位全明星球員,剩下9位在10年後的這個球季仍然在球場上打球。

唉啊,10年時光已經過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