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Love

在分享小枚版本的2014年-15年球季的大前鋒Top 10名單前,有幾件事情必須要先解釋:1.組合出名單的方式,與控球後衛Top 10中鋒Top 10同樣,先以NBA官網2013年-14年例行賽數據的「+/-值」為依據找出初選名單,再以這份名單為基礎,依個人觀感好惡調整。理由無他,我認為評價好球員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他在球場上時球隊的得分比對手多-雖然得分多寡的影響因素很多,籃球是團隊運動,單一球員不見得能夠左右戰局。

2.好幾位兼打中鋒與大前鋒位置的球員,如休士頓火箭隊的霍華(Dwight Howard)、邁阿密熱火隊的波許(Chris Bosh)、夏洛特黃蜂隊的傑佛森(Al Jefferson),已經被我放在中鋒名單,不會出現在這裡。

3.恐怖的是:因為以「+/-值」為篩選依據,所以好幾位實力足以名列Top 10的球員就直接.被.刷.掉.了!他們包括正在西班牙籃球世界盃征戰的紐奧良鵜鶘隊戴維斯(Anthony Davis, 20.8分10籃板2.8阻攻, +/-值=-1.7)、丹佛金塊隊的法瑞德(Kenneth Faried, 13.7分8.6籃板, +/-值=-2)、芝加哥公牛隊的大蓋索(Pau Gasol, 17.4分9.7籃板1.5阻攻, +/-值=-5.9),以及在底特律活塞隊合作一季後雙輸的史密斯(Josh Smith, 16.4分6.8籃板1.4阻攻, +/-值=-2.5)與門羅(Greg Monroe, 15.2分9.3籃板, +/-值=-1.9)。

雖然少了好幾位明星球員-特別是眾所矚目的戴維斯,這份Top 10名單還是相當出色:

NO.01.葛瑞芬(Blake Griffin), 洛杉磯快艇隊

NO.02.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 波特蘭拓荒者隊

NO.03.洛夫(Kevin Love), 克里夫蘭騎士隊

NO.04.鄧肯(Tim Duncan), 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NO.05.霍佛德(Al Horford), 亞特蘭大老鷹隊

NO.06.李伊(David Lee), 金洲勇士隊

NO.07.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達拉斯小牛隊

NO.08.藍道夫(Zach Randolph), 曼菲斯灰熊隊

NO.09.伊巴卡(Serge Ibaka),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NO.10.米爾賽普(Paul Millsap), 亞特蘭大老鷹隊

2014-15 NBA Top 10 PF

NO.1,葛瑞芬數據出色,而且擁有全聯盟最佳的+7.2「+/-值」。當然有保羅這麼優秀的隊友是很重要的原因,但他職業生涯至今的表現與成長超出我的預期甚多,也是事實。他可不是個只會爆扣、沒有技術的體能型球員而已。換個角度想,新秀球季直接報銷後還能100%的回歸,可能也給不少球團GM帶來啟示:放棄一年,長期可能還是划算的!費城七六人隊連續兩年選進新秀球季不能打的諾爾(Nerlens Noel)與恩比德(Joel Embiid),或許就是受到「葛瑞芬效應」的誤導(誤)吧。

NO.2、NO.3,兩名投籃能力出色的大前鋒,數據也是頂級,甚至比葛瑞芬更棒!個人認為帶給球隊更高的安定感,是最後將阿德雷奇排在洛夫前面的原因。

附帶一提,洛夫會排在這分名單的前3位,主要因為他平均26.1分12.5籃板4.4助攻的數據太漂亮,+4.8的「+/-值」也很出色,但太多的外線出手(雖然命中率很不錯)與防守,以及多次對球團的離隊宣言,是他受到爭議的地方。這一切隨著他終於如願離開明尼亞波利斯而暫告一段落,新球季可以預期成為第2、甚至第3進攻選擇的他,得分數字不會這麼高,那他能否在其他層面展現他的價值?這個NO.3的排名是不是他再也不會達到的高點?

某種程度上就跟洛夫的新背號一樣,新球季的他,是從0全新開始,而有相當多挑戰在等待著他。

NO.4,鄧肯的防守在聯盟大前鋒中仍然頂級,平均得分雖然是這份Top 10中最低,但顯然如果球隊在進攻端有需要,鄧肯還是個可以將球交給他,期待他拯救這次進攻的人。唯一能讓他落到第4位的原因,就是年紀。

NO.5,霍佛德在我眼中是窮人的鄧肯,是很容易可以圍繞他組建球隊的基石球員。好不好搭配,這一點在我對禁區球員的評價,至關重要。如果老鷹隊可以讓他少打一點中鋒,他的職業生涯應該還可以更好、更長。

NO.6、NO.7、NO.8是三位以進攻能力著稱的球員:李伊、諾威斯基、藍道夫。很難評估像李伊這樣進攻明顯優於防守、但一直能保持出色籃板數據的球員,應該排在名單中的哪個位置。畢竟他的防守屬於中下水準是公認,但每位球員都各有專長,其實也不需要球場上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好。而我認為李伊將他能做的事情,做得很好。最後的排名以「+/-值」高低排序,但三位球員對我而言,價值相近。

當然諾威斯基已經處在職業生涯尾端,如果評價整個職業生涯,他在這份名單絕對有名列Top 5的能力。

NO.9,伊巴卡目前的進攻數據很大程度受惠於全明星隊友的幫助,如果還能再開發一些可靠的進攻手段,以他聯盟聞名的阻攻與協防能力,排名還有上升空間。

NO.10,我把米爾賽普與印第安那溜馬隊的威斯特(David West)放在腦海中的天秤量秤了很久,才決定把米爾賽普放在前面。畢竟以tweener體型在聯盟中打拼,米爾賽普能有今天的成績與名聲很不容易,也很難得。

只是老鷹球團可能得思考,霍佛德與米爾賽普搭檔的最佳位置,是中鋒/大前鋒,還是大前鋒/小前鋒?哪種定位對球員與球團的發展最好?

名單上的NO.11到15:威斯特、華盛頓巫師隊的努內(Nene)、芝加哥公牛隊的吉布森(Taj Gibson)、休士頓火箭隊的瓊斯(Terrence Jones)、以及多倫多暴龍隊的強森(Amir Johnson)。

對了,最後補充,林書豪(Jeremy Lin)新球季的隊友、Booooooo要忘記我的布瑟(Carlos Boozer)呢?布瑟上季的例行賽數據是13.7分8.3籃板、+/-值是-0.4,顯然攻優於守的他沒有在得分方面幫助到球隊。但那是在戰術貧攻的公牛隊,來到充滿未知數與可能性的洛杉磯會如何呢?

值得期待嗎?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Kevin Love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