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os Boozer

布瑟(Carlos Boozer)的職業生涯,就是一則關於籃球與金錢的警惕寓言。

德國出生,來自杜克大學,當布瑟在2002年NBA選秀會被克里夫蘭騎士隊挑選時,他只是總順位34的第二輪新秀,但他成為這個梯次最棒的10名球員之一。新秀球季布瑟就打出10分7.5籃板的成績,第二年更進步到出色的15.5分11.4籃板!接著寓言揭開序幕,上演的是2004年夏天轟動的「詐欺事件」-

依據騎士球團的說法,為表示對布瑟的肯定,球團同意不執行第三年合約-第二輪新秀的薪資顯然不符身價-讓他提前成為自由球員,再簽訂新的6年4,100萬美金合約。此時猶他爵士隊登場,提出6年總值6,800萬美金合約,於是布瑟拋下騎士球團、放棄繼續與詹姆斯(LeBron James)打球的機會,轉投爵士隊!

勞資雙方的互動不得而知,但從球員的角度,運動生命有限,對第二輪選秀更是如此,2,700萬美金的差距怎麼能夠拒絕?而且騎士球團真認為平均不到700萬美金,以及「信任」,就能留下15分10籃板水準的年輕大前鋒?

「這一切就是商業」不只是球團專用,布瑟當然可以這麼做,但也付出代價,從此他被經營階層視為在商言商的「資產」,而資產就是用來買賣的。

在鹽湖城,他打出20分10籃板的全明星級成績,卻從未被當作不可動搖的核心,特別在米爾賽普(Paul Millsap)出現後,幾個球季都是在隨時可能被送走的謠言中渡過。

在芝加哥,簽下5年7,500萬美金合約的他仍然是紮實的得分與籃板手,一直維持每36分鐘18分10籃板的水準,但羅斯(Derrick Rose)受傷、爭冠隊形拆解後,「交易」、「買斷」、「特赦」的傳聞從未放過他。

終於在合約第5年,被公牛隊特赦的他來到洛杉磯,成為布萊恩(Kobe Bryant)與林書豪(Jeremy Lin)新球季的隊友。體型與防守能力一般,但籃板與得分技巧出色,善打擋拆戰術,布瑟與湖人隊或許會是不錯的組合。只是布瑟的故事,主題從來就不只是籃球-

好球員為何總不被重視?或許因為他從未被視為團隊的一份子。我們總說職業運動的商業沒有人情味,從布瑟寓言我們更能體會到,完全沒有人情味的商業,就是連一絲靈魂都沒有的冷酷魔鬼。

而與魔鬼共舞的滋味好壞,只有布瑟自己知道。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