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窗外是大雨,今天第一次看了Apple TV電影,是沒有抱著太高期待的「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很巧合的連同上週四看的「飄洋過海,愛上你(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在農曆新年的開始與結束各看了一部英國電影。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

# 除夕當天下午在電影台看的「飄洋過海,愛上你」是2011年上映的電影,由同名小說《到葉門釣鮭魚》改編,男女主角由小枚非常喜歡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與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飾演,描述極度富有的葉門大公想將代表西方文明的釣鮭活動引進地理環境不適合的葉門,過程中的文化與宗教差異、勢力對立、政治盤算、感情醞釀,當然還有鮭魚、葉門,還有最後從美好高潮急轉直下的結局…

當天因為準備吃晚飯的關係,沒有看到結束,但小枚看過小說。從IMDB網站查看,原著小說作者保羅.托迪(Paul Torday)有參與電影劇本編寫,但把電影與腦海中閱讀小說的記憶比較,顯然小說比較出色。

電影表現不出小說以文件、書信組合而成的獨創性,不論是幽默、諷刺、或者對各個層面的探討都不夠深刻,男女主角本身很有魅力,但表現中規中矩,同時英國電影特有的平淡步調也完全表現在這部作品中。

看過小說、喜歡主角的小枚是看得津津有味,但或許第一次看的人會覺得有點無聊吧?

雖然覺得電影不如小說,但視覺化的優點就是文字中的釣鮭活動與異國風情可以具體的表現。看慣了擁擠的都市背景,可以再看到英國北部與中東自然地理的遼闊,相當不錯,電影的調性與寬闊的景色也莫名的契合。

只是據說因為簽證因素,其實當時劇組拍攝取景的地點並不在葉門…現在才發現這則舊聞,想到除夕當天與家人邊看還邊討論難得看到葉門風情…真是^^”

About Time

# 而不抱期待看的「真愛每一天」,女主角是小枚也很喜歡的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故事描述男主角提姆在21歲時被父親告知家族中的男人-包括他-具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能力,他也在成長過程中幾次運用這項能力修正、挽救自己與親友的人生。

穿越時空的題材很常見,女主角麥亞當斯小姐自己就兩度飾演時空旅人之妻XD 雖然題材不特別,劇情也並非潮迭起,英國電影的平靜步調依然出現在這部作品中,但這是一部看完後可以帶著笑容的好電影,很適合情侶一起看。

相較於「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怎麼修正都不完美,小枚很愛的「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最後只能在靈魂層面繼續角色的人生,「真愛每一天」表現出穿越時空故事的美好一面。男主角提姆羞澀、誠懇,善良卻不突出,但每次回到過去的修正,從挽救劇作家的職業生涯、追尋自己的愛情、導正妹妹的人生、把握最後與父親相處的時光…他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是一個平靜也美好的童話故事,提姆也算是人生的勝利組吧。

不過小枚覺得故事最後引導的概念很好,與其不斷穿越時空回到某個時間點重新過一次、做一次決定,不如珍惜當下的每個片刻與細節,那麼也就不需要再穿越時空了。

是啦,只不過人生並沒有電影那麼簡單純粹就是了。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