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gie Jackson & Russell Westbrook

在主場25分擊敗洛杉磯湖人隊後,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2013年-14年球季例行賽已經完成1/4,戰績18勝4敗,與上季同期相同。

考量豪華稅門檻,雷霆隊在開季時的球員名單,不僅沒有補強,還多了不少問號,小枚在Season Preview預測例行賽戰績至少比上季滑落8勝,並沒有太高的期待。因此球季前22場球賽可以維持與上季同期相同戰績,即使分區排名落後強勢崛起的波特蘭拓荒者隊,但作為雷霆迷應該是要感到開心的,畢竟數字會說話,數字說:雷霆隊依然出色,但確實不如上季那麼棒。

# 勝負5分差以內的球賽

從美國時間10/31作客鹽湖城的球季開幕戰、雷霆隊以101:98勝出開始,每場球賽的Box Score讓小枚逐漸形成一個模糊印象:球隊本季驚險贏球的次數好像不少?查看後發現確實如此!2012年-13年球季前22場球賽雷霆隊的單場平均得分-失分=9.27分,勝負分差在5分以內的球賽2勝1敗。2013年-14年球季至今的單場平均得分-失分=7.13分,勝負分差在5分以內的球賽5勝1敗-也就是每4場球賽就有1場處在關鍵時刻勝負可能翻盤的情況。

好消息是大部分近分差球賽都還是以贏球結果坐收,包括11/29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在延長賽最後1秒以三分球逆轉絕殺金洲勇士隊的那場主場球賽。

# 投籃命中率

雖然單場平均得分105.9分與上季105.7分相同,也都排名全聯盟第3名,但雷霆隊的團隊投籃命中率較上季退步,特別明顯的是三分球投籃命中率:從上季的37.7%(全聯盟第3名)到本季的33.7%(全聯盟第23名)。這讓雷霆隊在加快節奏、增加單場投籃次數的同時,減少了三分外線的出手-總投籃增加3.6次,三分線投籃減少0.8次-上季每4次出手就有1次是三分球,幾乎調整為每5次出手1次是三分球。

除了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的投籃三圍從上季不可思議的51%-41.6%-90.5%「下修」為本季的48.1%-39.4%-88.2%外,主要差別在於得分後衛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三分球投籃命中率從上季41.9%滑落到30%,每場球賽少出手1.2次幾乎直接反映到團隊三分外線出手的減少上。

賽佛羅沙本季也有受傷的困擾,但狀況低迷卻是事實,目前平均上場近27分鐘的他,球季中段起會不會被蘭柏(Jeremy Lamb)、甚至羅伯森(Andre Roberson)分食時間?而這對團隊默契會有什麼影響?值得觀察。

而歸隊後的威斯布克狀態也還在恢復中,從數據來看滿鐵的-能夠超越威斯布克的打鐵功力的,果然只有威斯布克啊XD。可以感覺到球隊仍然密切管制他的上場時間,只要他能夠保持穩定出賽,讓雷霆隊回歸到同時保有他與杜蘭特兩把利刃的攻擊模式,對球隊就是好消息。

# 不敗主場

別忘記18勝中包括11戰全勝的主場出賽,與印第安那溜馬隊並列全聯盟主場不敗。但沒有球隊的主場是不敗的,特別是雷霆隊本季要拿到季後賽全主場優勢的困難度很高。

# 替補後場搭檔

但還是有不少正面發展,除了團隊防守仍然不錯外,相較於先發組合,替補後場搭檔的表現令人欣喜。傑克森(Reggie Jackson)回到替補位置後,表現出季前備受期待的成績,以及作為替補陣容第一人的氣勢。隨著上場時間增加10分鐘,幾乎所有數據都正向成長,平均得分12.3分也較上季增加7分,同時11/27主場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拿下單場23分,可說是他本季至今的亮點。

擔任得分後衛替補的蘭柏也沒有讓雷霆迷失望,每場20分鐘的上場時間以水準以上的投籃命中率拿下9.5分,其中12/11作客曼菲斯的單場18分是他的職業生涯最高分,而這對他絕對只是個開始。

替補搭檔合計21.8分,原本板凳只能依賴哈登(James Harden)或馬丁(Kevin Martin)獨力取分的情況已經有所不同。

加上本季開始履行新合約的伊巴卡(Serge Ibaka)也表現出符合期待的成績,更多的進攻選項與組合彈性,是雷霆隊足以克服外線命中率下滑的關鍵。

-- 

雖然許多數據都顯示球隊目前狀況不如上季,但事實是在有10支球隊勝率超過50%,甚至可說有13支球隊具備50%勝率實力的西部聯盟,雷霆隊排名第3種子位置。而且雖然在12/4與拓荒者隊的對戰中,不敵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超級表現而輸球,但整體而言,雷霆隊還是很有機會奪回分區首位的位置。

看著傑克森、蘭柏、甚至新秀中鋒亞當斯(Steven Adams)都有稱職表現,小枚又對本季的雷霆隊恢復了一些信心。

樂觀的解讀,這支球員名單平均26歲的球隊雖然乍看不如上季那麼強勢,但他們更像一支完整的球隊,也更知道如何贏球了。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