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 Nash

把漂髮留在沙漠,在萬眾矚目下我將獨自走完最後的旅程。

用這樣的開場白來形容奈許(Steve Nash),是不是太過小說化XD 雖然奈許轉會到洛杉磯湖人隊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情,但昨天在好友Iem的婚禮上,與重度太陽迷的學長聊到鈴木一郎,聊到奈許,也聊到他離開鳳凰城的事情。

可以說,過去10年來奈許對太陽隊做出了兩項巨大的貢獻,在隊史上都無法抹滅。第一項,就是他第二次回到這支球隊,快速帶著太陽隊以快速華麗的球風席捲全聯盟,重新回到勁旅行列。第二項,就是他第二次,這次是主動地,離開這支球隊。

如果不是奈許主動離開球隊,太陽球團不論基於戰績考量,或者是票房考量,必定都難以做出結束「奈許時代」的決定,只能放任末日時鐘一分一秒的走向終點。奈許與鄧肯(Tim Duncan)這樣的老將,對於球隊來說都是個既偉大,但同時也難以解開的結,只是奈許的情況更為複雜,因為他是為球隊定調、決定球賽風格的控球後衛,而且是聯盟中過去幾年內,把這件事情做得最好的極少數幾個人。

終於,解鈴還須繫鈴人,還是奈許自己解決了這個難題,上季在主場面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他打完身穿太陽隊球衣的最後一場球賽,在全場球迷的掌聲中步下球場。

「後奈許時代」的太陽隊在夏天透過各種管道召募到不少新球員,新球季將呈現全新面貌。控球後衛崔吉奇(Goran Gragic)最初在奈許的影子下生存,接著他在休士頓火箭隊打出獨當一面的氣勢,現在他要帶著自己的風格回到球隊,取代奈許的位置。

這是一條與前輩相似的道路,但期待他沒有向前輩看齊的壓力。不需要像奈許,不需要像奇德(Jason Kidd),不需要像強森(Kevin Johnson),不需要像眾多太陽隊明星控球後衛,崔吉奇只要做他自己,他應該會打得不錯。

與崔吉奇一起在夏天加入球隊的幫手,還有同樣來自火箭隊的大前鋒史考拉(Luis Scola)、來自明尼蘇達灰狼隊的小前鋒畢斯利(Michael Beasley)與得分後衛強森(Wesley Johnson),以及以最低薪簽下的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加上原本球隊當中的中鋒高塔特(Marcin Gortat)、前鋒佛萊(Channing Frye)、莫里斯(Markieff Morris)、搖擺人杜德利(Jared Dudley)、還有布朗(Shannon Brown),這個10人核心陣容,對於重新啟動的球隊而言,是很好的起步。

除了不錯的核心陣容,太陽隊也活化了薪資結構,球隊擁有全聯盟最多的薪資空間,也沒有不合理的高薪與長約,即使無法立即重返季後賽,也能夠以這樣的組合為基礎進行調整。

只要奈許還在,這些事情不會發生。他為太陽隊帶來無數的精彩畫面,他為太陽隊被對手打腫右眼,被打斷鼻樑,因為背傷,他被換下場時必須趴在球場邊的地板上,即使如此他還是上場打球。現在,他離開了。

明星球員怎麼展現最後的價值?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成全球隊可以乾脆的,不帶掛念的,繼續往前邁進。他出現的時候為球隊帶來希望,他走的時候也讓球隊得以追尋下一個希望。奈許這麼做,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太陽迷會對加盟同區球隊的他感到恨意。

因為即便他早已打完身穿太陽隊球衣的最後一場球賽,下一次來鳳凰城就是對手的身分,他還是以自己的離開為代價,為太陽隊送出了最後一次助攻。

末日時鐘沒有走到盡頭,天色只是很黑,但是總會亮的。

--

延伸閱讀:2010/3/28 納許均衡,納許不均衡!

--

番外篇-走在鎂光燈的獨步旅程上

奈許加入洛杉磯湖人隊,其實是選擇了一條風光卻也艱難的去處。

在新版F4巨頭組合當中,大家都需要持球。奈許原本就是需要大量持球的控球類型,蓋索(Pau Gasol)如此靈活又善於策應,他也需要持球,霍華(Dwight Howard)絕對不會滿足於持球權的第四順位,而布萊恩(Kobe Bryant)在想要佔有球權時,隊友是誰根本不重要!這一點直到他的湖人隊生涯結束,應該都不會改變。

球權分配問題恐怕將會是華麗陣容的最大瓶頸,也必將會是四巨頭磨合過程中最主要的課題。考慮到球隊主教練布朗(Mike Brown)應該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他沒有辦法的,來到布萊恩的球隊,奈許恐怕也只能適應這樣的球隊。

前一個失敗的明星控球後衛,是裴頓(Gary Payton)。

0勝8敗的季前熱身賽已經結束,新球季例行賽再過幾天就要開始,奈許的新考驗也才要開始。無球在手的奈許,會以什麼方式展現他對球隊的貢獻與價值?小枚不是奈許迷,當然更不是湖人迷,但我為他祝福。

畢竟下一次到鳳凰城,就是以對手的身分上場了。除了肯定會獲得全場的掌聲歡迎,也期待太陽迷們可以看到奈許打出精彩的好球。即使不是為了太陽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Steve Nash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