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淑君

終於,小枚挫敗地說出了無論就部落客或是運動迷的身分來看,都非常屈辱的台詞。「求求你,把參加倫敦奧運的中華隊,介紹的讓我也能聽懂吧。」而彷彿就等著小枚說出這句話一般,她的嘴角浮現微笑,然後重新對著小枚輕撥左邊耳際的髮絲。「沒問題。」

她開始說著,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從本屆奧運會開始沒有棒球項目,無論是2004年我們一起看的雅典奧運第五名中華隊對荷蘭隊的比賽,或是2008年看傻眼的北京奧運「突破僵局制」難堪記憶,這些場景都不會在倫敦重現。因為沒有棒壘球隊,所以中華代表團人數也減少許多。

接著我要告訴你,今年中華隊將有44位選手出賽,競逐14個運動項目,其中有有幾個項目與幾個選手的表現,你可以特別留意,免得你下載奧運官方的手機app,或者天天登入痞客邦的奧運專頁,卻不知道要關心什麼-

舉重。參加舉重男子無限量級項目的陳士杰,不僅是中華代表隊首次參加這個項目,他也是國內第一個以舉重選手身分成為代表團掌旗官的人。就像許多運動選手一樣,陳士杰也曾經有荒唐的青春歲月,但在運動舞台上找回自己。陳士杰在今年的亞錦賽表現出色,雖然本屆奧運會不見得能一舉奪牌,但可以關注他的潛力與未來。

舉重也是中華隊近年在國際賽事表現亮眼的項目,小枚你務必要留意他與其他三位女選手的參賽表現。

嗯,你問我身為舉重選手,手掌會旗對他來說是不是輕而易舉?我在跟你介紹選手,你竟然只想著這種沒有意義的問題?

跆拳道。討論到奪牌希望當然不能漏掉這個項目,畢竟自從雪梨奧運出現這個跆拳道項目後,中華代表隊儼然是本項目的世界強權,也是國內媒體最關心的項目之一。小枚你馬上把參加女子第一量級的楊淑君的名字說出口,我知道我知道,你喜歡美女,你喜歡麥當勞,你喜歡可口可樂,當然你也還記得廣州亞運發生的事情,對吧?

倫敦對亞運會後一度想退出的楊淑君來說,應該是最後一次的奧運會,好消息是原本被禁賽到奧運會後的教練兼男友-你不會不知道她有男朋友吧?-劉聰達,在中華跆協持續的爭取下,將可以在奧運會的賽場邊看到他指導選手的身影,這應該至少可以達到身心情緒安定的效果。

另外參加女子第二量級的曾櫟聘與廣州亞運金牌魏辰洋,也值得好好關注,你一定也要為他們加油喔。

射箭。這也是一個中華隊有機會奪下獎牌的項目,雖然四年前代表隊在北京奧運表現令人失望的畫面還歷歷在目,但事實上我們的射箭選手還是很有競爭力的。今年的代表團中共有6位射箭選手,包含連續第三屆參賽的王正邦、連續第二屆參賽的郭振維在內,將參加男子反曲弓的個人項目、以及女子反曲弓的個人與團體項目。期待低調出賽的射箭選手們,能夠用專注的心與直中靶心的箭,為代表團爭光。

射擊。三位女選手有機會為代表隊贏得獎牌,包括三屆奧運老將林怡君與目前世界排名第3的田家榛,特別是田家榛才剛剛在今年4月的倫敦射擊世界盃暨奧運會前賽中,在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創個人最佳成績,並以0.7分差距擊敗雅典奧運金牌贏得金牌。同樣的項目,同樣的城市,3個月之後同樣的名次?射擊與射箭都是在一瞬間定勝負的項目,小枚你可要瞪大眼睛看著。

網球。中華隊要在本項目奪牌的機會非常低,但盧彥勳(三屆參賽)、謝淑薇、莊佳容(兩屆參賽)的名字你當然會知道,他(她)們也是Made in Taiwan最成功的國際級職業選手。倫敦奧運的網球場地,也就是剛剛結束的溫布頓全英俱樂部,是的,你記得這是盧彥勳擊退雷迪克(Andy Reddick)打進溫網8強的地方,而他四年前在北京奧運也擊敗過剛出爐的溫網亞軍莫瑞(Andy Murray)。盧彥勳不見得能在本屆奧運會有多麼驚人的晉級表現,但無論如何,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就像他一直以來那樣。

另外,謝淑薇目前的世界排名也是個人最佳,而她在倫敦出賽對抗沙拉波娃(Maria Sharapova)的球賽,無論是關心中華隊選手表現,或是欣賞運動美女的草地風光,都是小枚你不能錯過的景象喔。

划船。參加划船子單人雙槳項目的汪明輝,是個人在雅典、北京以來,第三次取得奧運會參賽資格。雖然前兩次奧運會的名次都在20名以後,但他在兩年前的廣州亞運贏得中華奧會史上第一面單人划船銀牌,今年在亞洲划船錦標賽也取得分組冠軍,祝福這位三屆老將今年能更上一層樓。

其他包括中華奧會史上第一次參加擊劍項目的徐若庭、還有自由車游泳等等的項目,奧運會上雖然這些選手不見得能奪牌,沒有棒球項目,也沒有籃球選手身穿Chinese Taipei的球衣,但還是有非常多的關注焦點與故事值得你關心的。

所以你,小枚,會跟我一起看下去吧?

--

這篇部落格的開場白引用自《推理要在晚餐後》中文版小說第28到第29頁的文字,寶生麗子第一次請求管家影山解謎。即將開始的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神祕小枚秀第一次恭逢奧運盛事,很開心有機會在痞客邦同步奧運主題,但因為對主題的陌生,所以小枚決定要調整之前第一人稱敘事的方式,嘗試與「她」一起關注奧運。希望作品能維持及格以上的水準,也期待有一趟美好的奧運欣賞之旅。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