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k Nowitzki, Don Nelsen, & Steve Nash

2011年的NBA選秀會結束了,接下來會進入一段「勞資談判話題限定」的時間嗎?

如果要封館就封館吧,反正勞資雙方總是會談出一個共識的。小枚決定要以接下來幾篇部落格來回顧一下記憶中的1998年NBA封館。既然剛剛結束今年的選秀會,那麼就從選秀開始吧。

1998年的NBA選秀會是由1997年-98年球季戰績17勝65敗(全聯盟倒數第三名)的洛杉磯快艇隊獲得第1順位選秀權,選秀會結束後NBA很快就開始封館,直到1999年才展開各隊50場例行賽、沒有全明星賽的「縮水球季」。很幸運的,因為1998年選秀會當中幾名兼具球技與話題魅力的新秀加入,讓1999年球季還是頗具看頭。

小枚說的就是東部聯盟多倫多暴龍隊的卡特(Vince Carter)與西部聯盟沙加冕度國王隊的威廉斯(Jason Williams),可不是只有引起話題但沒有場上表現的歐羅伍坎迪(Michael Olowokandi)喔。

#1.歐羅伍坎迪(Michael Olowokandi) / 洛杉磯快艇隊

綽號「糖果人」的中鋒歐羅伍坎迪不僅在這份1998年NBA選秀會名單中排名第一,大概也會在「他怎能會是選秀狀元?!」名單中排名第一吧。新秀球季單場平均8.9分7.9籃板,最佳球季(也是在快艇隊的最後一個球季)單場平均12.3分9.1籃板,但僅出賽36場,從此就正式加入高薪沒成就俱樂部。職業生涯前半段的成績其實不能算差,但以下有太多球員比他更有資格成為當年的選秀狀元。

#2.畢比(Mike Bibby) / 溫哥華灰熊隊

在灰熊隊以他向沙加冕度國王隊交換威廉斯(Jason Williams)之前,大家都知道畢比是不錯的球員,僅此而已,但經過2002年季後賽與洛杉磯湖人隊七場血戰的精彩表現後,球隊開始將他視為足以取代韋伯(Chris Webber)看板人物。畢比的職業生涯顛峰期從國王隊才開始,嚴格來說,也在國王隊結束。

#3.拉法蘭茲(Raef LaFrentz) / 丹佛金塊隊

遭受傷勢困擾前,拉法蘭茲是滿不錯的白人禁區球員,與范艾克索(Nick Van Exel)一同被交易到達拉斯小牛隊前,他單場大概可以為戰績不振的金塊隊貢獻13分7籃板與2.5阻攻,可惜職業生涯後段只能成為平衡球隊交易的薪資籌碼。

#4.傑米森(Antawn Jamison) / 金洲勇士隊

來自北卡羅萊那大學的傑米森是當年選秀會上的最佳大學球員,雖然職業生涯中都沒有發揮出領袖氣質,但職業生涯至今平均單場19.7分8籃板、擁有45%投籃命中率與35%三分求命中率、在勇士隊曾連續兩場球賽得分50分以上、在小牛隊獲得年度最佳第六人獎項肯定,是這份名單中第一位表現符合選秀順位的球員。

#5.卡特(Vince Carter) / 多倫多暴龍隊

暴龍隊是第一支因為這次樂透選秀立即得利的球隊,體能出色的卡特新秀球季就有單場平均18分等級的表現,第二個球季開始更是平均25分起跳,搭配至今仍然不斷被重播的精彩灌籃鏡頭(以及奧克蘭全明星週的灌籃大賽演出),帶領球隊在戰績與人氣上都大幅成長。在他後來受傷、被交易離開球隊前,這支加拿大球隊看起來真的很有希望。而對於目前卡特的狀況,或許就要引用他當年在灌籃大賽的經典發言吧,it’s over。

#6.崔勒(Robert Traylor) / 達拉斯小牛隊

綽號「牽引機」的崔勒對小牛隊最大貢獻,就是選秀會當晚球隊以他向密爾瓦基公鹿隊交換第9順位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與蓋瑞提(Pat Garrrity)。願他在天之靈安息。

#7.威廉斯(Jason Williams) / 沙加冕度國王隊

這個充滿爭議選秀決定,造就國王隊成為1998年-99年球季最成功的NBA球隊之一,是第二支因為這次樂透選秀立即得利的球隊。關於綽號「白色巧克力」的威廉斯在國王隊前兩個球季的精彩表現,對於小枚這一代的球迷來說,大概是永遠看不膩的共同經典;至於他後來的發展,大概也是大家心中的共同遺憾吧。

#8.休斯(Larry Hughes) / 費城七六人隊

一年半後被交易到勇士隊,休斯展現他被期待的得分能力,加入華盛頓巫師隊時,休斯讓展現了他敏捷的防守判斷能力,而在七六人隊那段時間,沒有發揮空間的他只是讓大家再次知道,要組合能夠搭配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陣容,真的很困難。

#9.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 密爾瓦基公鹿隊

這段時間關於諾威斯基的讚美已經太多,但這位當時留著奇妙中分髮型的德國青年的第一個NBA球季也是打得掙扎。換算成36分鐘上場時間來看,他的單場平均14.5分6.1籃板與交易對象崔勒的單場平均11.9分8.3籃板沒有太多差別。所謂的「經典一偷」說法多半只是結果論而已。當然,後來的發展是兩段截然不同的故事,小牛隊的命運從他與奈許(Steve Nash)同時入隊起開始慢慢改變。

#10.皮爾斯(Paul Pierce) / 波士頓賽爾提克隊

身為賽爾提克隊從此刻起的球隊看板人物,綽號「真理」的皮爾斯大概是史上最佳的第10順位球員之一。再看看第1順位是誰吧。

#11.威爾斯(Bonzi Wells) / 底特律活塞隊

選秀會當晚就被球隊交易給波特蘭拓荒者隊,成為拓荒者隊在21世紀初期壯盛軍容中不可或缺的一位人物,但他與當時部分的拓荒者隊隊友有相同的問題:難以管教。

#12.多利亞克(Michael Doleac) / 奧蘭多魔術隊

新秀球季單場平均6.2分3籃板大概就是多利亞克的NBA職業生涯的最佳球季,也定位他是怎麼樣的一位NBA球員。

#13.克拉克(Keon Clark) / 奧蘭多魔術隊

沒有為魔術隊打過任何一場正式球賽,就被球隊交易到金塊隊。職業生涯最佳球季是2001年-02年球季在暴龍隊的單場平均11.3分7.4籃板與1.5次阻攻,是一名極具天分但從未證明自己的浪人球員。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