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Williams

「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韋伯(Chris Webber)、球風輕快華麗的沙加緬度國王隊,這應該是小枚這一輩籃球迷心中既美麗又未竟的共同回憶吧?

今天因為發佈關於瑞德諾(Luke Ridnour)的部落格而再次提到威廉斯,小枚想起自己過去在Yahoo!奇摩舊部落格中曾以威廉斯、韋伯、與國王隊為主題寫過一篇短文。既然今晚中職開幕戰雙方早早拉開差距、又難得閒閒宅在家,修訂一下舊作品再分享一次吧-同時附上Youtube百看不厭的威廉斯國王隊10大好球-

Yesterday Once More  by 小枚, 2007.3.16

認識小枚的人可能都知道,韋伯(Chris Webber)一直都是我的偶像與打球的模仿對象之一。昨晚無意間翻閱舊的SLAM雜誌(中文版第19期)看到韋伯跟威廉斯(Jason Williams)的短文與合照時,心頭一股激動又不覺而升。

某種程度上是威廉斯與沙加緬度國王隊拯救了韋伯,當然反過來說也可以。當這位落魄的天才前鋒被從華盛頓交易到沙加緬度時,韋伯大概痛苦地納悶著自己應該風光的NBA職業生涯怎麼會淪落到聯盟中的邊緣球隊?當時的他甚至還不算擁有職業生涯的代表作呢!糟透了。但後續的發展是,國王隊竟然就這麼樣活過來了,流亡政府與急需證明自己的落魄王儲在嶄新球風中重新登基!

對於被「裴頓(Gary Payton)+坎普(Shawn Kemp)」雙人組合的快速球風吸引,進而對NBA著迷的小枚來說,毫無疑問當然也會喜歡「韋伯(Chris Webber)+威廉斯(Jason Williams)」的組合,多麼有才華、多麼有天份哪,就算不是他們的球迷也不能否認這樣天才大前鋒加上新秀天才控球後衛的表演,在結束罷工後的1998年-1999年縮水球季與其後的一兩年之間是多麼的轟動。

那是一段大家都唸唸不忘的時光吧,可惜的是很快就結束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國王隊的經營階層選擇「尋找能夠贏球的球員」而送走威廉斯、引進畢比(Mike Bibby)時,這兩位球員的職業生涯似乎就是走在截然不同的路線上,並且在那個時間點交會-畢比是狀態上升中的後衛,而威廉斯則是聲勢沒落中的後衛,兩位球員在數據成績等職時被球隊對換。引用SLAM雜誌該篇短文中的一段話:「因為某些奇怪的原因,球迷(還有球隊管理階層)開始相信『娛樂效果』在NBA這樣的娛樂事業中是比較不重要的,他們想要的是冠軍戒指。球技好比哈林籃球隊的威廉斯被送往曼菲斯,安安靜靜的被畢比取代,當代籃球最好的一個雙人組合就此消失。」

國王隊真的開始贏得更多球賽,不再是為第八種子掙扎的中等球隊。國王隊贏了,畢比贏了,韋伯…也贏了,我們對他的期待從例行賽最佳大前鋒提高到季後賽(甚至NBA Finals)最佳大前鋒。在韋伯受傷之前,有什麼是他、以及國王隊辦不到的呢?!今年輸了,明年球季一定能捲土重來的,不是嗎?

結果讓所有人遺憾-即使是湖人隊球迷也能接受這是一件遺憾的事情吧?我們沒有機會看到那樣的籃球風格、那樣的國王隊登上NBA Finals舞台,而後來韋伯受傷,使他失去優異的運動能力,不得不提早開始原本至少是五年後才會開始的球路風格修正。現在看到韋伯為活塞隊出賽有好表現時,心頭真是無限的感嘆哪。韋伯被稱為天才,可惜這樣的天賦被賦予在這樣一個容易受傷的球員身上。我常常在想,可惜下一個馬龍(Karl Malone)就這樣消失了。

另一方面,威廉斯輸了嗎?當韋伯與畢比在全國直播球賽對抗紫金王朝的同時,他默默在布朗(Hubie Brown)主教練執教的球隊中爭取自己的出賽時間、改變了他的打法。雖然被暱稱為「白色巧克力」的那位球員消失了、以傳奇球星「連發手槍」馬拉維奇(Pete Maravich)來跟他比較的評論家也不再注意他了,但威廉斯卻絕非是個聲勢沒落中的後衛!

威廉斯跟畢比這兩條當初交會的曲線,現在看來是否是跌停板(威廉斯)以及漲停板(畢比)的反彈?

畢比仍然出色,他的確是一位比威廉斯更能夠在大比賽中穩定發揮的球員,但他的職業生涯也隨著國王隊的衰敗而走到瓶頸,如今不論是在亞特蘭大老鷹隊擔任強森(Joe Johnson)的後場搭檔,或是近期加盟邁阿密熱火隊協助球隊奪冠,畢比的顛峰期都早已過去。

而威廉斯的生涯就如同他的球技一樣詭異,先是彷彿已經走到盡頭的2004年-05年球季,接著竟然是協助熱火隊拿下冠軍盃的2005年-06年球季!威廉斯身上那道封印的鎖,從他在曼菲斯開始就一直沒有解開。他成為配角,成為穩定又平凡的控球後衛,卻擁有一只冠軍戒指。

「如果當初…」這個命題永遠是很值得回味與玩味的,雖然沒有意義,小枚還是又一次的想到:如果知道威廉斯後來的這些轉變,當時國王隊還需要把他交易掉嗎?而如果交易沒有發生,那麼「韋伯(Chris Webber)+威廉斯(Jason Williams)」雙人組合的發展會如何?國王隊會如何?畢比又會如何?

過去當然不能重來,對過去的懷念只能在當下尋找相似的影子,但小枚還真懷念那個還沒有真正贏球就被拆散的雙人組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