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gie Jackson

「不是那個十月先生」的傑克森(Reggie Jackson),正即將面對在他的職業生涯當中,相當重要的一次十月。

2014年-15年NBA球季,將是這位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控球後衛的第4個職業球季,與其他同屆選秀會加入NBA的年輕球員-爾文(Kyrie Irving)、湯普森(Klay Thompson)、法瑞德(Kenneth Faried)、華克(Kemba Walker)…-一樣,所屬球隊如果沒有在10月31日前與他們達成提前續約的共識,他們將在明年夏天成為非受限自由球員。

傑克森當然不像爾文早已被克里夫蘭騎士隊視為重建核心,不像爾文、湯普森、法瑞德已經成為國家代表隊成員,甚至不像華克是球隊當然的先發主力,但三年資歷的他已經在聯盟中打出名號,形容他是當代聯盟最佳替補控球後衛,也不算太誇張的說法-最大、可能也是唯一的問題是,與他相同位置的先發隊友,是當代聯盟中的頂級控球後衛,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所以,直到10月31日前,傑克森與雷霆球團之間會發生什麼事情?重演兩季前哈登(James Harden)的季前閃電交易?沒有達成續約共識,明年夏天承擔其他球隊的報價挑戰?或者是達成續約共識-而那會是什麼樣的合約?新球季的他又會扮演什麼角色?

上季的傑克森,主要仍然擔任雷霆隊的後場第一替補後衛,但因為威斯布克的開刀與復健,他以先發控球後衛的身分打了36場球賽,例行賽平均28.5分鐘的上場時間,打出平均13.1分4.1助攻3.9籃板1.1抄截的成績。季後賽的最後幾場球賽,傑克森在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的變陣策略下,取代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與威斯布克共組先發後場。從球季結束的Exit Interview,到夏天期間幾次的訪談,傑克森都明確的表達想要擔任先發球員的企圖心。

「毫無疑問的我想打先發,」傑克森在9月初的訪談中表達,「如果擔任替補球員是球隊設定給我的角色,我會接受,但從我想著可以打NBA的時刻開始,我就沒有想過我應該從板凳出發。」

雷霆隊GM普瑞斯提(Sam Presti)在訓練營開始前的記者會中,也明確的回應了有關傑克森的問題:「我們很清楚雷吉(傑克森)對球隊的重要性,我們把他視為這個團隊的核心成員。」,同時「球團有很高的意願在雷吉身上投資,我們會提供最大、最佳的機會給他,試著達成續約共識。如果這件事情在10月31日前沒有發生,我們會在明年夏天繼續。」,並且表示球團並無意將他交易出去。

當然,兩年前在普瑞斯提將哈登交易給休士頓火箭隊前,也沒有跡象顯示閃電交易即將發生。但是這次的情況並不相同,傑克森的天賦不如哈登,意思是他的合理續約薪資是較低的,即使考慮到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的合約在2016年夏天到期,續簽傑克森帶來的影響不會太大。反而能夠續簽這樣融入團隊的好球員,對續留王牌是加分的。

其次,球團在這個夏天沒有與賽佛羅沙續約、簽下射手莫洛(Anthony Morrow)後,除了改善外線問題外,薪資也相對降低,接著明年夏天終於等到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超過960萬美金合約到期,能夠進一步的釋放薪資空間。

最大不同,在於兩年前的哈登是與伊巴卡(Serge Ibaka)同時面對提前續約的關卡,而球團選擇先以均值1,200萬美金的複數年合約留下伊巴卡,等於間接宣布哈登不可能拿得到理想的薪資。但在這個10月31日,傑克森是雷霆球團此時此刻唯一需要考量的球員。

所以傑克森續留的機會相對是高的。

我一直將前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傑克森(Bobby Jackson)視為雷吉的同等級模板,以當代聯盟的薪資水準而言,我認為單季均值600萬到800萬美金之間,就是傑克森的合理薪資範圍。

簡單的看,2015年球季開始的雷霆隊,是以柏金斯在2014年的薪資,減價換成傑克森,而亞當斯(Steven Adams)與新秀麥卡瑞(Mitch McGary)正式加入輪替,加上伊巴卡、以底薪續簽柯利森,成為主要禁區陣容。如此球隊薪資前4高的球員-杜蘭特、威斯布克、伊巴卡、傑克森,就是球隊天賦與重要性最高的4位球員。

至於位置呢?儘管巴比與雷吉兩位傑克森的風格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是能打兩個後衛位置,進攻技能優於組織,身材受限,最直覺的位置就是第三後衛、第六人。但傑克森在國王隊的時期,先發控球後衛是畢比(Mike Bibby),共組先發顯然有點問題,因此國王隊會放上克利斯提(Doug Christie)。這跟威斯布克搭配賽佛羅沙的邏輯是類似的。但威斯布克是比畢比更強勢的控衛-無論球風與對抗性都是,因此我認為讓傑克森同時擔任先發得分後衛+替補控球後衛角色,每場出賽30分鐘,其實並無不妥-

威斯布克+傑克森先發 -> 第一節中後段傑克森下場,換成威斯布克+蘭柏(Jeremy Lamb)/莫洛 -> 第二節前段傑克森領導第二陣容+蘭柏(Jeremy Lamb)/莫洛 -> 第二節後段威斯布克+蘭柏(Jeremy Lamb)/莫洛。下半場複製一次,但第四節最後保留威斯布克+傑克森在球場上。

在注重球員發展的團隊中,重視球員意願來做最佳安排,是重要、而且有必要的。讓最好的球員打最多的時間,讓所有人都得到想要的,而如果這樣能夠幫助雷霆隊贏得更多球賽,那就更棒了。

普瑞斯提是這樣盤算的嗎?布魯克斯會這麼安排嗎?新球季的季前訓練營即將開始,期待已久的NBA新球季終於要回來囉!

--

為了要寫這次的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Season Preview,誠摯邀請大家參與一個簡單的問卷調查:Oklahoma City Thunder 2014-15 Preseason Survey

小枚沒有什麼好東西可以回饋給參加調查的好心人,只能說,會更努力寫一篇具有觀點與價值的Season Preview,讓大家在球季開打前,無聊逛網站滑手機的時候可以參考。麻煩大家了,謝謝XD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