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 Huestis

是什麼時候呢?尤斯提斯(Josh Huestis)面對Rookie Photo Shoot的鏡頭,心中思量著這個問題。

與射手莫洛(Anthony Morrow)簽下3年合約後,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近期顯得安靜。就在杜蘭特(Kevin Durant)參加國家隊集訓、媒體好奇他會不會在兩季後回到華盛頓為巫師隊打球的同時,兩件事情正在發生-兩件事情,相同的本質。

首先是大約兩週前的7月中旬,土薩66人隊-雷霆隊的NBA發展聯盟球隊-的執行副總裁巴斯(Danny Barth)宣佈下季起球隊的根據地將會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城,可能會使用鄰近雷霆隊主場Chesapeake Energy Arena的Cox Convention Center作為球隊24場主場例行賽的場館。

擁有雷霆隊的Professional Basketball Club LLC在2008年買下66人隊,使66人隊成為雷霆隊直接、也是唯一對應的NBA發展聯盟球隊。在球隊將根據地遷往奧克拉荷馬城後,兩支球團間的互動與關係顯然將更為緊密。

接著就是目前還沒有成真,但已經引起許多國外媒體討論的:雷霆隊在今年選秀會中以首輪第29順位挑選的鋒線搖擺人尤斯提斯,會不會成為NBA歷史上第一位在首輪獲選,卻直接與發展聯盟球隊簽約的新秀?

連這種方法都想得出來,這真是對於團隊薪資精打細算的雷霆球團再一次的創舉啊!

首輪新秀能夠得到NBA球隊的保證合約,第二輪新秀則不保證,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依據目前的CBA規範,首輪第29順位新秀的第一年薪資介於91.8萬美金的80%到120%間,以球團與新秀(的經紀人)雙方議定為準。由於尤斯提斯在選秀會前的評價大多落在第二輪,因此也傳出雷霆球團可能在選秀會前就與尤斯提斯的經紀團隊達成某種程度上的共識:雷霆隊會在首輪挑選尤斯提斯,大幅提昇他打NBA的機會,而他願意暫時放棄首輪保證合約(與15人名單位置),直接與雷霆隊的發展聯盟球隊簽約。

這麼做的好處是很明顯的。對於尤斯提斯來說,與其在第二輪被挑選-肯定被送往發展聯盟,而且可能沒有機會被call up上NBA-不如同意「養成計畫」。同樣都在發展聯盟磨練,但在首輪獲選,就帶有後續簽訂首輪合約的保證。而且只要在發展聯盟打出好成績,還有機會簽下結構更漂亮的新秀合約。

雷霆隊去年選秀會第二輪挑選的大前鋒傑瑞特(Grant Jarrett)就是先在發展聯盟66人隊打了一季後,今年夏天獲得雷霆隊的合約。何況尤斯提斯有首輪保證合約的簽約機會。這是普遍評價落在第二輪的他,能夠打NBA的最好機會之一。

對於雷霆隊來說,競逐冠軍的戰績壓力仍然存在,必定沒有太多磨練新秀的空間,何況球員名單中已經有包括蘭柏(Jeremy Lamb)、瓊斯(Perry Jones)、羅伯森(Andre Roberson)等年輕球員需要上場時間。但重視球隊長期競爭力維繫的GM普瑞斯提(Sam Presti),必定不會放過任何引進潛力新秀的機會,尤其是一職沒有完美人選的得分後衛/搖擺人位置。

挑選實力與潛力介於首輪與第二輪間,願意先在發展聯盟打球,而不是佔據15人名單空間、在NBA坐板凳的新秀,是兼顧中長期規劃與薪資空間彈性的策略。

或許以防守為強項的尤斯提斯無法立即成為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但經過一季發展聯盟的磨練後呢?防守開特力沒有任何意義,既然66人隊已經遷往奧克拉荷馬城,表示尤斯提斯即使在發展聯盟打球,雷霆隊教練團在球季間有很多機會可以近距離觀察他,甚至讓他參與球隊訓練,並且衡量與他簽約、讓他加入15人名單的最佳時機。

目前發展聯盟的18支球隊中除了韋恩堡瘋蟻隊同時對應印第安那溜馬隊、夏洛特黃蜂隊與密爾瓦基公鹿隊外,連同66人隊在內的17支球隊都直接對應到單一NBA球隊。NBA一直想效仿MLB職棒的小聯盟機制並不是秘密,而雷霆隊可能讓首輪新秀直接從發展聯盟打起的做法,會是發展聯盟正式成為NBA農場的突破與契機嗎?

作為雷霆迷,期待尤斯提斯打出好成績,很快看到他正式穿上雷霆隊球衣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