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Stein

急切的、自信的體能訓練師史泰恩(Alan Stein)走向年僅16歲的杜蘭特(Kevin Durant),那是2005年,在馬里蘭州的高中體育館內。

「聽著小夥子,我相信你具備成為世界上最棒的籃球員所需要的天分,但你得變得更強壯才行。」史泰恩對著杜蘭特說,「我可以幫助你。」

當時的杜蘭特擁有漂亮的跳投與急竄的身高,這位6呎9吋的橡樹丘高中生潛力無窮,但實在太瘦,只有185磅重,像根竹竿,缺乏球場上的對抗力量。

這是明顯的缺點,而史泰恩希望幫助杜蘭特。他對杜蘭特說:「跟我一起訓練一次吧,如果你不喜歡,可以不用再見到我。」他說。「我想這樣的提案他比較能接受,我保證並非想賺取什麼利益,或藉此綁住他。」

史泰恩是誰?他並不是個普通的體能訓練師,現在的他以訓練年輕籃球員而聞名全美。史泰恩在華盛頓特區-也就是杜蘭特的家鄉-的高中擔任球隊的助理教練,非球季期間他會到全國各地與教練及球員們分享他的訓練方式與規劃。史泰恩持續地在個人推特分享勵志格言,這也為他帶來超過46,000名網友的關注與追蹤。

但這些成就都有源頭,也就是2005年,也就是杜蘭特。當時的史泰恩還默默無名,他與他的訓練方式也還沒有在籃球圈中傳開。一切就從年僅16歲的杜蘭特開始。

「杜蘭特果然來接受我的訓練,而我想那是一次震撼教育,是個好的開始。」史泰恩回憶道。

他們先在球場上進行45分鐘的核心肌群訓練,接著到重訓室進行45分鐘的重量訓練。整整90分鐘,完全沒有碰球,沒有任何與籃球技術相關的訓練。

「在那90分鐘後,杜蘭特累癱了,我記得自己問他:『感覺如何,好玩嗎?』」史泰恩說,「他瞪著我,認真地回應:『好玩才怪…但我知道如果我想變得更好,這是必須的…我們下次約什麼時候碰面?』」

「或許訓練對他是個震撼,但那句話對我而言也是個震撼,」史泰恩說,「我驚覺他是個個性很成熟的孩子,才會那樣說話。我所知多數16歲的小孩,不會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

從那時開始,兩人的專業互動關係開始建立。每週三次,史泰恩開車-車程約一個小時-去接杜蘭特,他們會去當地的健身房,由史泰恩規劃杜蘭特的訓練與飲食。「其實很辛苦,」杜蘭特說,「但我堅持繼續進行,那樣的訓練幫助我變得更強壯,幫助我在維持運動能力的同時也增加了體重與對抗性。」

因為看到了顯著的效果,杜蘭特後來轉學到馬里蘭州的Montrose Christian高中,雖然離開名校橡樹丘高中,但那讓他可以有更多機會與朋友互動,也更方便與史泰恩一起進行訓練。

在那段時間內,杜蘭特增重了約20磅體重,他在大學與職業球探的招募排名當中也急速地向前推進。

這段關係即使到杜蘭特前往德州大學、甚至後來在NBA打球,都持續地維持。兩人一直保持聯繫,當杜蘭特每年當中幾次回到老家時,仍然找史泰恩協助訓練。

「史泰恩對我人生中的那2、3年的影響非常大,無論是球場上或球場外的層面,」杜蘭特說,「他為我規劃了很好的訓練,告訴我需要什麼,甚至包括每天該在什麼時候吃什麼東西…雖然他現在沒有隨時在我身邊,我還是參考他的建議。」

杜蘭特現在的官方體重是235磅,同時打球的對抗性總是比他看起來的瘦長身形更為強悍,他持續參考史泰恩規劃的訓練內容,為自己的體能狀況打好基礎。當然對史泰恩而言,訓練過這麼一位當今的NBA全明星球員,對他的履歷以及訓練說服力有非常大的幫助。

「凱文(杜蘭特)有今天的成就是很驚人的,」史泰恩說,「我很榮幸能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訓練員的角色。他一路走來有太多人幫助過他,我只是其中一份子,而他對所有人都抱持感激。能夠認識擁有這樣天分與態度的人,我想是所有人都夢寐以求的吧。」

--

這個故事翻譯自The Oklahoman網站史萊特(Anthony Slater)先生的報導「Building Kevin Durant」。看到這則報導時,不禁想起去年底在XXL雜誌刊出的拙作文章開頭,「來到NBA已經超過五年,杜蘭特的進化,可不是三屆聯盟得分王這麼簡單;他懂得為了贏球必須做哪些事,即便可能不全都喜歡。…」

接著想起大家都知道的2007年NBA選秀前官方測試會,杜蘭特是唯一一名無法臥推185磅的球員;想起西雅圖時期與奧克拉荷馬城初始球季,杜蘭特與球隊僅打出單季23勝的低迷;想起杜蘭特初次帶領雷霆隊進軍季後賽時,被沃德比斯(Metta World Peace)徹底看守的難堪;想起在上季季後賽缺少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took)後,杜蘭特即使打滿全場、做了所有能力可及的努力,仍然無法贏球的悲情…

在哨聲爭議的另一面,杜蘭特從當時年僅16歲的瘦小子到當今毫無疑問的NBA全明星,為了進步,為了與那麼多優秀又認真的好球員競爭,所付出的訓練與努力,怎麼會是我們這樣打鍵盤比打球還多,每星期打一兩次球、去一兩次健身房就自以為說得滿嘴好球的鄉民可以想像的呢?

那真是很辛苦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Kevin Durant Alan Stein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