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ell Westbrook

If you don’t like these, you don’t like NBA basketball!

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一個星期沒有寫部落格,說起年底結案實在令人瘋狂,連突然間看到NBA也覺得好陌生…好在Youtube看到「Top 100 Dunks 2011-2012 Campaign」,又燃起心中想看NBA球賽的期待感!

If you don’t like this, you don’t like NBA basketball!算是有名的NBA轉播詞,我把”this”換成”these”,因為是連續100個來自2011年-12年球季的爆扣畫面嘛-當然包括葛瑞芬(Blake Griffin)在史戴波中心「海報化」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的誇張鏡頭!

NBA是個詭異的籃球世界,但也有太多細膩、值得欣賞的地方,灌籃絕對是其中一項致命吸引力。以下小枚要介紹5位灌籃鏡頭深植我心的球員,嗯,這可以算是「您真是灌籃高手!」排行榜吧,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當代的Top 5名單有誰呢?

Top 5 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 / 丹佛金塊隊

Andre IguodalaIggy或許不在大家的名單當中,畢竟說到這位球員,第一印象應該是全能、防守大鎖、絕佳團隊意識、完美二號主將,但是灌籃高手?只能說小枚實在私心太欣賞伊古達拉,同時他精壯的體型又讓灌籃畫面更加充滿力量感。伊古達拉是成功防守後,會首先觀察前場是否已經有隊友可以傳球、而不是自己運球先衝再說的類型,但他也絕對有能力在爭搶籃板、完成抄截後獨力完成coast to coast的單人快攻,這樣的畫面對於小AI迷來說肯定不陌生。

附帶一提,與艾佛森(Allen Iverson)搭配參加的全明星賽灌籃大賽,經典的從籃框後方起跑接球灌籃的畫面,還好像是昨天的事情吧?如今兩位AI都已經遠離兄弟友愛之城了。

Top 4 葛瑞芬(Blake Griffin) / 洛杉磯快艇隊

Blake Griffin小枚會將葛瑞芬與保羅(Chris Paul)一起列為第四名,因為他的灌籃鏡頭大多是經由擋拆、或空中第一時間接力灌籃完成,保羅的傳球充分的釋放了葛瑞芬的運動能力,不需要太複雜

的運球切入或擺脫對手,抓住時間差、起跳、以壯碩的體型「海報化」對手就行了!

看看剛才的Top 100 Dunks葛瑞芬有多少鏡頭、看看每天的Daily Top 10葛瑞芬有多少鏡頭(當然要快艇隊有出賽),就知道他無疑是當代NBA「爆扣」的代名詞。

只是小枚個人期待他在不斷歡樂的空中接力灌籃之餘,還是得多磨練持球進攻籃框的技術。同樣是大前鋒位置,他距離巔峰期的坎普(Shawn Kemp)還有一段距離。

同步推薦:喬丹(DeAndre Jordan),或許可以說現在的快艇隊根本就是NBA「爆扣」的代名詞XD

Top 3 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

Russell Westbrook在羅斯(Derrick Rose)受傷後,持續成長的威斯布克可說是當代NBA詮釋強力控球後衛的代言人,他越來越穩定的中長距離投籃能力也讓對手想針對他的切入縮小防守圈變得更加困難。威斯布克的特點除了體能上的優勢外,他的個性相當有霸氣,挑戰籃框的企圖心強烈,加上又是經常持球的控球後衛位置,因此快攻直奔籃框,或者在半場組織突破外圍防守對手、起跳後延展整個身體、爆扣!幾乎成為雷霆隊每場球賽不可缺少的精彩畫面!

雖然在Top 100 Dunks當中杜蘭特(Kevin Durant)的鏡頭不可思議的多,但雷霆隊的兩個核彈頭當中,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威斯布克的灌籃,而杜蘭特,好好投籃就好XD

Top 2 卡特(Vince Carter) / 達拉斯小牛隊

Vince Carter我的青春歲月,就是看著卡特的灌籃渡過的,相信他的灌籃會是許多我們這一代籃球迷心中永恆的vinsanity!卡特的灌籃應該要以「藝術」來形容,那不只是爆扣的力量感而已,還有流暢肢體協調性的視覺美感。用「美」來形容NBA球員的灌籃或許很奇怪,能夠兼具灌籃的「力」與「美」的球員,小枚看NBA以來想不到其他現役球員可以跟卡特齊名。

即使卡特已經處在職業生涯的末期,昔日的「加拿大航空」改名「達拉斯航空」後的起飛航班數也越來越少,但在那些不容易看到的灌籃畫面中,仍然提醒我他依然是同一個卡特,跳得沒有以前高、力量沒有以前大,但還是非常具觀賞性。我將卡特排在Top 2,事實上這樣的排名對照卡特的灌籃在我心中的地位,已經客氣了。

Top 1 格林(Gerald Green) / 印第安那溜馬隊

Gerald Green  當代最棒的NBA灌籃球員!格林誇張到可以用「噁心」形容的彈跳能力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算太壯碩的體型所展現出來的對抗性與肢體延展性也令人印象深刻。模糊印象當中,格林進入NBA時的比較模板似乎是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他的球路確實有成為另一個T-mac的想像空間,但從來沒有展現出來,因此職業生涯從波士頓、明尼蘇達到休士頓,發揮機會越來越少。畢竟再漂亮的灌籃也只有兩分,他沒有太多其他可以穩定拿下兩分,或阻止對手拿下兩分的方式。

這樣的球員即使曾經在全明星賽出現,卻總是默默在NBA消失,我曾經認為格林也是。很可惜。所以上季看到人手短缺的紐澤西籃網隊找進他,他有不差的表現時,滿開心的,當代最棒的NBA灌籃球員回來了!

本季在溜馬隊雖然表現只能算是一般,但總是留在NBA,不時就還能看到他登上Daily Top 10。

Top 100 Dunks當中一直沒有他出現,我懷抱著「不可能!」的念頭看著影片的倒數數字減少。果然最後格林還是出現了,只有一個鏡頭,就是No.1。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