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 Robertson

出現在這張照片當中的都是傳奇籃球員:洛杉磯湖人隊的張伯倫(Wilt Chamberlian)、威斯特(Jerry West)、貝勒(Elgin Baylor)以及密爾瓦基公鹿隊的阿辛道(Lew Alcindor)-其實我不確定這張照片的當下,他是阿辛道,還是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重點是照片中的第五位球員,持球的羅伯森(Oscar Robertson),他是今天的壽星。

今天是小枚生日,不知道每個籃球迷心中是否曾經有個念頭,想尋找跟自己同一天生日的明星球員?這是一種選擇偶像的方式嗎?XD 至少在1996年開始看NBA籃球時,我心中就是這麼想過。只是當時小枚不知道要尋找像Basketball Reference這樣的資料庫網站來查詢,而且也懶得去分辨台灣與美國時差一天,到底是早一天,還是晚一天?

正確來說,美國時間11月24日相當於台灣的11月25日,所以嚴格來說「跟我同一天生日」的會是這一天,而根據Basketball Reference網站顯示歷來ABA與NBA退役與現役球員當中,有12位球員的生日在這一天,其中有幾位相信大家比較有印象-

畢比(Henry Bibby),麥克(Mike Bibby)的老爸。賓恩(Dave Bing),底特律活塞隊的傳奇後衛,1960s-70s效力球隊期間平均得分介於22分到27分之間,同時有約7助攻4籃板左右的成績。杭特(Brandon Hunter)與藍道夫(Shavlik Randolph)是這12位球員當中唯二存在小枚看球年代的球員,不過都不是重要角色。湯加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球員時期是明星球員,小枚開始看籃球時已經是教練角色,包括兩度帶領休士頓火箭隊奪冠,以及上一位傑克森(Phil Jackson)離開後接手執教湖人隊的主教練,同樣很短暫。

這份名單中的王牌當然就是羅伯森,綽號「大O」的這位傳奇後衛在我們這一代籃球迷當中,已經被簡化為「唯一整季平均數據大三元的男人」,但光是這個過度簡化的描述就已經非常驚人!那是在他職業生涯的第二個球季,單季出賽79場平均30.8分12.5籃板11.4助攻,事實上他在辛辛那提皇家隊前五年的其他四個球季,都是大約平均得分30分,籃板或助攻其中一個項目10+,另一個項目9+,也就是差一點成為「連續五年整季平均數據大三元的男人」!

羅伯森職業生涯12度入選全明星賽,各項榮譽與獎項不多贅述,但唯一一次贏得總冠軍獎盃,是在他轉會到公鹿隊與阿辛道合作的第一年,那是他職業生涯倒數第四個球季。

和當代最常被媒體吹捧全能球風的詹姆斯(LeBron James)相同,羅伯森當年以6呎5吋205磅的身材打後衛位置,也是很犯規的一件事情,但就像「籃球是團隊運動」這句話所傳達的,光是擁有能壓倒所有對手的球員,不表示那就是一支能贏得所有球賽的球隊,即使像籃球這種個人影響力已經被極度放大的運動也是一樣。

不過無論如何,能夠跟羅伯森先生同一天生日,小枚還是覺得莫名的榮幸^^”

附帶一提,美國時間11月25日生日的ABA&NBA球員有10位,星光黯淡,有兩位現役球員:華盛頓巫師隊的布魯克(Trevor Booker)與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傑佛瑞斯(Jared Jeffries),兩位都不錯,但就是100%的功能性球員。

另外一位這天生日的球員當中小枚比較有印象的,是打過多支球隊的射手皮勒(Anthony Peeler)。1996年-97年球季是我看NBA籃球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也是擴充球隊溫哥華灰熊隊的初始球季,皮勒(選自湖人隊)是球隊創隊成員之一,當年他出賽72場,平均上場32分鐘拿下14.5分。這樣應該算是主力球員吧?小枚拆得第一包球員卡裡頭就有他。後來皮勒轉隊到明尼蘇達灰狼隊,是圍繞在年輕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周圍的射手之一,職業生涯總共13個球季。

最後,以前還搞不清楚台灣與美國時差的關係前,我也找過美國時間11月26日生日的球員,10位,而且有不少生存在小枚看籃球年代中的球員,包括大名鼎鼎的坎普(Shawn Kemp)。

因為喜歡西雅圖超音速隊,當時也還不識羅伯森大名,我一度騙自己美國時間11月26日=我們的11月25日,我跟坎普同一天生日呢-這種幼稚的想法是不是很好笑XD

總之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生日這天一過,就是全新的一年與全新的未來囉。祝福文中提過的所有球員們生日快樂,無論你們現在在做什麼,希望你們有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car Robertson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