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Smith

雖然我們不是球衣收藏家,不是服裝設計專家,但仍然可以有屬於我們自己的NBA球衣喜好度排行榜。

回想1996年的春天,NBA籃球最初吸引我的,並不是「籃球理由」-當時剛接觸籃球運動的我,還感受不到球場上奔跑的那群傢伙們球技多麼高超,但他們身穿的球衣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好漂亮!吸引我的,還有電視畫面裡頭高級球館當中的滿場觀眾、反射燈光的楓木地板、以及每支球隊各有特色的隊徽與配色…不看籃球看這些幹嘛?但我就是這樣愛上NBA的!

前幾天ESPN的專欄作家們針對美國四大職業運動球隊的球衣做了排名(連這個都可以做Power Ranking XD),讓小枚想起最初接觸NBA的這段往事。球衣設計的美醜見仁見智,不可能客觀比較,但在非球季期間討論這個主題還滿有意思的。以下是小枚從1996年以來,打破時空限制最喜歡的10支NBA球隊的球衣-

# 亞特蘭大老鷹隊 / 球衣版本:1995-1999

即使到現在,對於「最歡的球衣」主題我第一個會脫口而出的,還是這件老鷹隊的球衣,而且是客場球衣的版本。為什麼是客場球衣呢?除了映襯老鷹隊的紅色主色非常有活力外,這件球衣有獨特的漸層設計!上衣由上往下是黑色往紅色漸層,大概在大老鷹隊徽的位置有非常豐富的色彩變化,從為我們示範的史密斯(Steve Smith)身上的球衣就能清楚的看到,而球褲則是相反的從紅色往黑色漸層。主場球衣就沒有這樣的變化,全部都是白色。

大老鷹隊徽在紅黑漸層的底色映襯下,銳利的眼神相當有氣勢,而當時的老鷹隊也算是東部聯盟的A級球隊,由史密斯與布雷拉克(Mookie Blaylock)組成後場,前場則是以防守型中鋒穆湯波(Dikembe Mutombo)與雷特納(Christian Laettner)為主軸。史密斯擁有單場平均20分、40%水準的三分外線準度,6呎8吋的身高能夠兼打控球後衛、得分後衛、小前鋒三個位置,是小枚開始看NBA時很欣賞、NBA Live 98當中非常愛用的球員。對照現役球員的話,大概算是不那麼貴的強森(Joe Johnson)或是膝蓋更健康一點的羅伊(Brandon Roy)的等級吧。

在史密斯離隊、老鷹隊更換球衣後,隊史開始了一段黑暗期,差不多直到他們將球隊主配色從紅-黃-黑改為紅-灰-海軍藍為止,才又有所起色。

# 鳳凰城太陽隊 / 球衣版本:1992-2000

Kevin Johnson  
太陽隊大概在整個20世紀90年代都是身穿這套大太陽圖案貫穿上衣正面的球衣,這套球衣也是至今為止小枚覺得最能夠反應太陽隊隊徽設計、球隊奔放進攻風格的球衣,可惜奈許(Steve Nash)穿到這件球衣時,還是非常嫩的菜鳥,不然他的傳球,想必能與這個線條銳利簡潔的太陽光束相互輝映吧。

示範這件球衣的球員,本來想當然應該是球隊在90年帶最具代表性的「惡漢」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但小枚找了幾張圖片後,發現巴克利的身材會將整個大太陽圖案撐開,球衣突然間變得沒那麼好看XD

所以退而求其次,請出球隊的第二號人物,全明星控球後衛強森(Kevin Johnson),果然球衣看起來出色多了!事實小枚覺得芬利(Michael Finley)、哈德威(Penny Hardaway)穿這件球衣都非常好看,可惜太陽隊在進入21世紀後更換了球衣設計,延續至今。

# 猶他爵士隊 / 球衣版本:1996-2004

Karl Malone & John Stockton  
說實在那段時間的大圖案球衣風潮個人非常喜歡,球隊隊徽與球衣設計都充滿特色,在在都讓小枚覺得「獨特的球技與獨特的球衣,這就是NBA的魅力啊!」,這件爵士隊球衣也是如此。雖然隊徽的設計已經完全忽略「Jazz」這個單字的本意,但是將猶他州山景元素融合進隊徽與球衣的設計,真是美妙的構想!同時,這個球衣的客場版本也跟老鷹隊一樣,有漸層在裡頭-雪白的山峰到紫色球衣之間的漸層變化,搭配紫-藍-海軍藍-森林綠-棕色等彼此協調的色調裝飾,視覺上很舒服。

穿著這套球衣的馬龍(Karl Malone)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在1997年與1998年接連帶領球隊打進NBA Finals,可惜都敗給喬丹(Michael Joran)與芝加哥公牛隊而無緣奪冠。但即使是1998年喬丹在鹽湖城的第六戰投進「The Shot」,畫面中鮮紅球衣背景加上爵士隊漂亮乾淨的球衣以及球場塗色,視覺上仍然很舒服。

# 沙加緬度國王隊 / 球衣版本:1994-2002

Chris Webber & Jason Williams  
作為曾經深深著迷於韋伯(Chris Webber)與威廉斯(Jason Williams)短短合作期間球風的籃球迷,小枚已經有點分不清楚是球員為這件球衣加分,還是本來就覺得這件球衣很漂亮。很確定的一點是,這件國王隊球衣胸前的「Kings」字型設計,搭配紫-黑-銀色構成的邊框裝飾,是小枚觀賞NBA以來看過的國王隊球衣當中,最有「國王」氣息與霸氣的。後來改版的球衣,雖然有著很漂亮的圓弧特殊字型設計,與淡紫色色調,但那跟球隊隊徽有什麼關係?

而國王隊也是一樣,在21世紀初期的強盛後,華麗進攻背後的紮實本質已經逐漸消失,戰績也慢慢低迷至今。如今的國王隊對我而言,球衣設計的精神迷失了,球隊風格的軸心也迷失了。知道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真的很重要。

# 紐澳良黃蜂隊 / 球衣版本:2002-2005

Baron Davis  
因為喜歡戴維斯(Baron Davis)與馬許本(Jamal Mashburn),小枚也默默的一直在關注黃蜂隊的狀況。黃蜂隊的球隊主色非常特別,是叫做「Teal」的顏色,中文應該叫做藍綠色吧,所以在某些照片與光線下,球衣看起來偏藍,有時候偏綠,從萊斯(Glen Rice)、瓊斯(Eddie Jones)時代以來都是如此。

黃蜂隊球衣設計的經典是直線條,馬許本就是穿著直線條球衣,帶領黃蜂隊在季後賽當中殺翻揮棄他交換瓊斯的邁阿密熱火隊,好個復仇故事。小枚對那時期的黃蜂隊先發陣容印象深刻,由戴維斯與威斯利(David Wesley)組成身高偏矮但相當厚實的後場搭檔,搭配同樣體型壯碩的全能小前鋒馬許本與苦工大前鋒布朗(P.J. Brown)。那一年的季後賽,密爾瓦基公鹿隊的三劍客卡塞爾(Sam Cassell)、艾倫(Ray Allen)、羅賓森(Glenn Robinson)在東部聯盟決賽與艾佛森(Allen Iverson)對轟之前,就是與黃蜂隊上演勢均力敵的連場好戲。那個系列賽同時是這兩支球隊的代表作。

不過小枚要推薦的是球隊暫時放棄直線條的球衣版本,簡潔的白色(主場)或藍綠色(客場)搭配藍綠-黃-紫色裝飾,個人覺得是質感相當好的一款球衣設計!

可惜剛剛提到的季後賽已經是這個組合的極限,身穿新球衣的黃蜂隊在馬許本遭逢傷病的狀況下也慢慢陷入低迷,球隊變成戴維斯的個人秀…一直到保羅(Chris Paul)的全新時代才有所改觀,球隊後來也重新擁抱直線條球衣設計。

# 奧蘭多魔術隊 / 球衣版本:1998-2003

Tracy McGrady  
哈德威的1號球衣在21世紀由新崛起的大型得分後衛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接手,魔術隊的這款球衣設計,個人認為是隊史中除了創隊第一款直線條球衣外,另一個經典。球衣在胸前的隊名基本上是直接使用球隊隊徽,但是最特別之處在於球衣的材質,亮面,而且有星星圖形點綴,將這件球衣裝飾得如同迪士尼樂園般的別緻華麗!客場球衣上的星星圖形看得比主場白色球衣清楚,但這個特別的設計,在球迷版的網紋球衣上是完全表現不出來的。

對於魔術隊球迷來說,雖然由得分王麥葛雷迪擔任這款球衣的示範也很不錯,但可以的話,由希爾(Grant Hill)-健健康康的希爾-來共同示範的話,肯定會更好,而球場上的競爭力肯定也會更理想,不只是每每在季後賽第一輪打包回家而已吧?

# 西雅圖超音速隊 / 球衣版本:2001-2008

Gary Payton  
不僅因為小枚是超音速隊球迷,而是不論20世紀90年代的大圖案時代,或21世紀重新向復古致敬的改版球衣,超音速隊的球衣在NBA聯盟當中,都有其獨特性。

由隊史最佳球員「手套」裴頓(Gary Payton)示範的這款主場球衣,球隊向20世紀70年代直到90年代中期的球衣設計致敬,由黃色邊緣裝飾的綠色大弧型色條,突顯「Sonics」隊名字樣,並且與球褲側邊的綠色相互銜接,非常有整體感。當然,綠色對我來說本來就是一大吸引力,最初我就是因為這個漂亮的顏色、酷炫的隊名、融合太空針塔(Space Needle)的隊徽設計、當然還有熱血激昂的球風,喜歡上這支球隊。

或許球團期待身穿這款球衣的超音速隊能夠像20多年前的前輩看齊,帶回第二座冠軍獎盃吧?但不論裴頓再如何能夠維持高水準表現,超音速隊都只能算是西部聯盟的中段球隊,不僅沒能贏得冠軍盃,甚至沒有像裴頓-坎普(Shawn Kemp)時代一樣打進NBA Finals。然後,現在連球隊都不見了。

# 華盛頓巫師隊 / 球衣版本:2006-2009

Gilbert Arenas  
雖然很多球隊都會以金色來稱呼黃色,例如超音速隊是「Green & Gold」,洛杉磯湖人隊是「Purple & Gold」,但真正的金黃色球衣在這裡!

這款引人注目的球衣幾乎是為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風潮而設計(來撈錢的?XD),雖然球衣設計的配色完全沒有引用球隊隊徽的藍色與棕色,同時與主要的主客場球衣設計更是沒有延續關係,但金色上衣、黑色球褲,高調的程度與聯盟當紅話題人物「零號探員」亞瑞納斯相搭,根本是絕配!小枚非常喜歡這套球衣設計,線條簡潔,順眼,用色脫俗,卻也不花俏,想假裝不注意到還真是困難。

但好景不常,亞瑞納斯時代的巫師隊高峰非常的短暫,而這款球衣的風潮,也就如同曇花一現一般。說句比較不客氣的話:花招再多,本質,還是最後的勝負重點。

# 明儀蘇達灰狼隊 / 球衣版本:2010-now

Derrick Williams & Kevin Love  
送走賈奈特(Kevin Garnett),灰狼隊不論在球員名單或是球衣設計上,都更換了一個全新氣象。目前這款球衣是由當時的改款球衣再做小修正而產生的,但基本上都使用了球隊隊徽的森林元素,是一款融合隊徽設計效果合宜的球衣設計。

與賈奈特時代的球衣相比,第一,這款球衣將冗長的「Timberwolves」隊名字樣縮短為「Wolves」。插一句話,這件事情早該做了吧,西雅圖雖然長期在隊徽上寫著「Supersonics」,但球衣上可是一直都是「Sonics」而已喔。

第二,舊版球衣在上衣側邊沒有裝飾,新款球衣有裝飾,而且引用隊徽當中的森林圖樣。最初有綠色,但在最新近版本的球衣是已經完全沒有綠色成分,只剩藍-灰-黑色,更簡約,更俐落,更像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的球衣。

而灰狼隊在洛夫(Kevin Love)與年輕隊友的努力以及艾德曼(Rick Adelman)主教練的指導下,也終於像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了。

# 波特蘭拓荒者隊 / 球衣版本:2002-now

Brandon Roy  
不敗的經典,但拓荒者隊卻沒有像芝加哥公牛隊、或是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那樣,同樣的球衣設計穿上十年也不厭倦。相反的,拓荒者隊與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一樣,都在主要元素不更動的前提下,默默的在細節上做調整。

球隊上衣下緣的紅色與黑色斜長條紋,非常大氣,與球隊隊徽有充分的延續性,而且根本已經成為跨時代的球隊象徵。無論胸前的「Blazers」字樣怎麼調整,只需要短短一格畫面,就能一眼認出這是拓荒者隊球衣。小枚很喜歡這款球衣設計,白色主場球衣好看,搭配玫瑰花園地板的大型隊徽油漆,超配,而黑色的客場版本也很出色。曾經在安德森(Derek Anderson)與阿布杜-羅因(Shareef Abdur-Rahim)加入球隊、而超音速隊狀況低迷時,一度想要改支持這支俄勒岡州的球隊,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漂亮的球衣XD

示範這款球衣的羅伊,可惜沒能帶領球隊太久,也讓好不容易找到主軸重新出發的拓荒者隊,只能再度開始重建,並且期待傷痛之神不要總是如此的「眷顧」他們。

灰狼隊與拓荒者隊的球衣,是小枚認為目前聯盟中最漂亮的兩件球衣。

--

好長一篇部落格,以上就是我喜歡的10件NBA球隊的球衣。大家呢?如同開頭寫的,球衣設計的美醜見仁見智,不可能客觀比較,相信大家也各自有心目中最喜歡的不同球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