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Kidd & Gary Payton

NBA封館持續中…其實正式開始封館還不到20天,但感覺好像已經很久。總之NBA繼續封館,小枚也就只能繼續挖舊記憶出來寫。

這次以今年最新冠軍球隊的控球後衛:奇德(Jason Kidd),做為主角,小枚google了10張圖片,快速的帶過奇德至今為止的職業生涯,以及這其中出現的幾位明星球員。

葛蘭特.希爾

Jason Kidd & Grant Hill  

1994年NBA選秀會的第一順位是由密爾瓦基公鹿隊選擇的「大狗」羅賓森(Glenn Robinson),第二順位是達拉斯小牛隊選擇的奇德,第三順位則是底特律活塞隊選擇的希爾(Grant Hill)。三位球員都在NBA成為全明星球員,奇德與希爾更是到目前為止都還在球場上活躍。兩人共享1995年的年度最佳新人獎項,這張是奇德與希爾獲獎合影的照片。奇德新人球季的數據成績是單場平均11.7分7.7助攻5.4籃板,他的加入也幫助前一個球季僅13勝69敗的小牛隊進步至36勝46敗。

 

賈瑪.馬許本與吉姆.傑克森

Jason Kidd & Jim Jackson, Jamal Mashburn  

由奇德、馬許本(Jamal Mashburn)與傑克森(Jim Jackson)三位非常有天分的年輕球員所組成的「3J」一度讓小牛隊的未來頗被看好:單場可以送出10次助攻的控球後衛,加上單場各可以拿下20分以上的得分後衛與小前鋒,光是想像就讓人興奮吧!可惜如同這張合照,這三位球員的相處並不融洽,球場上與球場外的問題使得這個組合很快就被拆散,而奇德在小牛隊的三個球季,除了新人球季外,單季戰績都未達30勝。

 

凱文.強森

Kevin Johnson  

奇德在小牛隊成為全明星賽成員,但球隊戰績仍然不佳,於是在1996年-97年球季中,他被球隊交易到鳳凰城太陽隊,主要交換的球員是芬利(Michael Finley)。當時太陽隊狀況並不好,但同樣球季中接任主教練位置的安吉(Danny Ainge)打造出奇特的「小球」陣容,以奇德、強森這組「JK+KJ」陣容搭配射手查普曼(Rex Chapman)、波森(Wesley Person)、以及前鋒曼寧(Danny Manning),意外打出不錯的成績。1996年-97年球季奇德加入太陽隊後打出單場平均11.6分9助攻的成績,而強森則是20.1分9.3助攻,那也是這位傳奇球員在NBA的最後一道光芒。小枚google不到奇德與強森共同出現的照片,很可惜。

 

蓋瑞.裴頓

Jason Kidd & Gary Payton  

1997年-98年球季開始奇德正式成為太陽隊的當家王牌球星,同時他從1999年縮水球季開始連續3個球季成為聯盟助攻王。90年代後期直到21世紀初期,「NBA最佳控球後衛」稱號大概就是屬於奇德與西雅圖超音速隊「手套」裴頓其中之一。早在奇德進入大學打球之前,就是裴頓帶領奇德見識體育館籃球與街頭籃球的差別,這段往事更讓兩人如今在聯盟中分庭抗禮更具話題。這張照片是超音速隊作客鳳凰城的球賽片刻,兩支球隊當時的實力也相距不遠。附帶一提,小枚個人非常喜歡超音速隊這一套酒紅色客場球衣的配色。

 

安佛尼.哈德威

Jason Kidd & Anfernee Hardaway  

奇德的太陽隊時代最引人注目的一筆球員交易,大概就是1999年夏天從奧蘭多魔術隊換進綽號「一分錢」的哈德威(Anfernee Hardaway)。嗯,如果這兩位球員提早3個球季成為隊友,應該會更加轟動,但當時的哈德威已經是深受運動傷害困擾的球員。太陽隊持續每季都能打進季後賽,但嚴格來說,這個後場組合並沒有激盪出太多的火花,對於球隊的戰績幫助也不明顯。

 

史戴方.馬布瑞

Jason Kidd & Stephon Marbury  

奇德與哈德威的組合只持續2個球季,就因為另一筆真正轟動全聯盟的球員交易案而結束。2001年7月太陽隊以奇德為主向紐澤西籃網隊交換馬布瑞(Stephon Marbury)。職業生涯首度來到東部聯盟的奇德,就帶領籃網隊打出單季52勝30敗的戰績,並且連續2個球季進軍NBA Finals,但都不敵對手的禁區優勢而落敗。此時奇德的個人聲勢可說是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階段,相對的馬布瑞則持續地沉浮,在鳳凰城也沒有待太久的時間。

 

史提夫.奈許

Jason Kidd & Steve Nash  

接替馬布瑞擔任太陽隊控球後衛位置的則是奇德的前隊友,奈許(Steve Nash)。在奇德剛加入太陽隊的「JK+KJ」時期,奈許是當進入聯盟的替補控球後衛,但當奈許重新加入球隊時,他加上馬利安(Shawn Marion)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組成的「MSN連線」無論是競爭力或觀賞性,都席捲全聯盟。「NBA最佳控球後衛」也漸漸從奇德換成奈許…這裡就不再討論馬布瑞了XD 這段期間在他們身邊的球員,都打出職業生涯中的高檔成績,包括馬丁(Kenyon Martin)、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等…嗯,託他們兩人的福,有些球隊在這些球員身上花了一些冤枉錢。

 

文斯.卡特

Jason Kidd & Vince Carter  

奇德的籃網隊時代中的另一位大咖全明星隊友,是自多倫多暴龍隊換進的卡特(Vince Carter)。卡特在籃網隊重新打出全明星球員的身價與聲勢,奇德、卡特與傑佛森的核心組合也讓籃網隊持續想透過補強禁區球員、再次競爭冠軍盃,只是都沒有再辦到。雖然球隊戰績也沒有明顯提升,但「奇德+卡特」的組合效果,大概是當初太陽隊組成「奇德+哈德威」組合時期待看到的吧。

 

德克.諾威斯基

Jason Kidd & Dirk Nowitzki  

當奇德在2008年2月透過交易重返小牛隊的時候,他已經是有超過13年職業生涯年資的老將。球隊希望他可以帶來哈里斯(Devin Harris)不擅長的穩定半場組織與傳導,協助以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為首的小牛隊能夠有所突破。終於在2011年,他們辦到了,展現他們的經驗以及以往少見的強悍,一舉突破季後賽首輪、突破強敵湖人隊、在NBA Finals中擊敗邁阿密熱火隊,奪得冠軍盃!這是諾威斯基第2次打NBA Finals,而奇德則是第3次。

 

柯比.布萊恩

Jason Kidd & Kobe Bryant  
奇德與布萊恩之間的關係,是全明星賽隊友、美國國家代表隊隊友,但同時也是NBA球季賽期間的對手、奇德第一次進軍NBA Finals時的對手、今年季後賽第二輪的對手,而他們也都是當今NBA當中極少數20世紀90年代中期加入聯盟、至今仍具有球賽影響力的傳奇球員。這麼說並不是拿奇德與布萊恩同相提並論,但他們對於當代籃球的各自位置都具有相同程度的象徵意義,這麼說應該不為過吧。

有種說法是要找下一個喬丹(Michael Jordan)很難,但要找下一個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可能更難。同一句話把喬丹換成布萊恩,把史塔克頓換成奇德,可能也是差不多的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