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lef Schrempf & Kevin Garnett

除了芝加哥公牛隊,曾經在1996年NBA Finals與公牛隊交手過的西雅圖超音速隊,也在1998年封館後,開始失速下滑。

1998年封館與1999年縮水球季,超音速隊有幾個明顯的變化,其中幾個也直接關係到他們的失敗。整個NBA職業生涯都在超音速隊渡過的後衛麥克米蘭(Nate McMillan)在1997年-98年球季結束後退休,這位以防守聞名的「超音速先生」所累積的助攻總數(4,893次)與抄截次數(1,544次)都名列隊史僅次於裴頓(Gary Payton)的第二名。麥克米蘭接著成為球隊的助理教練,並在兩季之後成為主教練。

主教練位置也有變化,90年代帶領超音速隊打出出色戰績與快速球風的卡爾(George Karl)在1997年-98年球季結束後,無法與球隊管理階層達成共識而離隊,結束了他的超音速隊執教生涯。超音速隊在他執教的完整球季中年年打出例行賽50勝以上戰績、3度贏得西部聯盟太平洋區冠軍、打進季後賽並在1996年打進NBA Finals。接替卡爾位置的是前鳳凰城太陽隊主教練威斯特法(Paul Westphal)。

至此小枚在1995年開始看NBA時所接觸到的超音速隊「黃金組合」-那個隊型至今仍然深深影響我對於球隊組成的想法-包括主教練卡爾(1998年季後離隊)、中鋒強森(Ervin Johnson, 1996年季後離隊)、大前鋒坎普(Shawn Kemp, 1997年季後離隊)、以及麥克米蘭(1998年季後退休)在內的所有主要替補球員,都已經不在球隊中。NBA球隊的球員名單變動之快,這麼想起來真是驚人。

但超音速隊仍然保有正進入職業生涯顛峰期的「手套」裴頓(Gary Payton)、德國籍小前鋒施倫夫(Detlef Schrempf)、兩位射手型得分後衛霍金斯(Hersey Hawkins)與艾利斯(Dale Ellis)等好球員,威斯特法也不是位差勁的主教練,導致超音速隊從前一個球季的61勝21敗戰績滑落至縮水球季僅25勝25敗、終止連續打進季後賽紀錄的,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大前鋒貝克(Vin Baker)的狀況衰退。

Vin Baker    
貝克直接從前一個球季的單場平均19.2分(球隊得分王)8籃板、投籃命中率54.2%(罰球命中率59%)衰退到縮水球季單場平均13.8分6.2籃板、投籃命中率45.3%(罰球命中率45%...),讓超音速隊的大前鋒位置與禁區越來越沒有競爭力,即使裴頓交出單場出賽40分鐘、平均21.7分8.7助攻2.2抄截的優秀成績,施倫夫依然維持單場平均15分6籃板左右的貢獻,球隊只能打出25勝25敗勝率正好50%的戰績,從太平洋區第1名滑落到第5名。戰績上雖然與明尼蘇達灰狼隊戰績相同,但因為對戰以1勝2敗落後,因此無緣季後賽。原本屬於超音速隊的季後賽席位也被新崛起的沙加緬度國王隊(27勝23敗)取代。

1998年封館顯然是坎普與貝克職業生涯的轉折點,大概也是他們的球迷、擁有他們的球隊心中的痛點,小枚這段時間在Google盲目搜尋,無意間又拜讀了小鐵大大的作品: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2) Vin Baker90年代中後期流星第一隊 (3) Shawn Kemp,這段小枚記憶中的痛點,就不再多加描述。

其實1997年-98年球季超音速隊雖然打出例行賽61勝戰績,但季後賽第一輪面對年輕的明尼蘇達灰狼隊打滿5場球賽才驚險過關,已經可以感覺到不對勁,封館期間發生的事情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這個失速已經無法暫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