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在上映前就引起許多討論話題的最新一部災難電影「2012」,果然吸引了許多人的好奇心,小枚昨天上午也跟同事一起到公館的百老匯電影院看-第一次在星期六的早場就有這麼多人喔,幾乎滿場!

劇情已經在網路與新聞上被討論過許多,簡單的說(背後原理電影沒探討太多,我也不在意)是美國科學家在2009年發現了因為劇烈的太陽活動,造成地球內部的溫度越來越高,很可能會引發接連著的地殼熔化、火山爆發、板塊移動、滔天海嘯等等的世界末日!因為遇見了這樣的狀況,由美國與各大工業國首腦秘密召集各領域專家,開始進行一項延續人類文明的救命計畫。

很快的時間來到2012年,災看果然發生,而且是提前發生!救命計畫得啟動了,各國政府的計畫是什麼、有用嗎?而人類文明是否逃得過這一劫?

雖然是多線進行的故事線,但災難發生的過程主要由作家寇提斯(約翰.庫薩克飾)一家人全部經歷,包括超驚人特效支援的加州大地震、地殼崩裂、海嘯吞沒陸地、黃石公園火山爆發、夏威夷變成火山島、西藏高原與高山被洪水侵襲淹沒、方舟撞聖母峰等等,特效真的非常酷炫,完全分不出來什麼是真實搭景、什麼是電腦動畫!兩個半小時雖然很長,就在一場接一場的大場面當中飛快的渡過,不覺間就結束啦。

那麼,好看嗎?無疑地視覺效果非常驚人,果然是好萊塢電影工業又一次的技術成果展示,但即使電影試圖在過程中不斷的綁進人性善惡抉擇、價值觀與人道關懷等「人類文明最重大資產」,老實說,「2012」對小枚而言就是另一個版本的「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吧!

循著「1.災難鋪天蓋地而來>2.人類面臨全數滅亡前的應變(多半是由美國政府以及偉大的美國總統所主導)>3.各種災難特效&逃難場面>4.選擇大愛的悲劇英雄出現、配角在過程中一個個犧牲>5.災難突然結束(多半不如最初評估的「末日」那麼嚴重)>6.人類又渡過一次危機」的模式,電影最終局時,似乎毀天滅地的地殼不穩定與板塊活動也跟著結束,彷彿告訴大家:「很可怕吧,但有我們美國人帶著大家求生,沒事的,您看看這不是平安渡過了嗎?大家回家吧!」

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

所以除了特效真棒之外,其實小枚跟同事都沒有太多的感覺,甚至我覺得即使拍攝與後製技術又進步了10多年,這樣「主打90%視覺特效+包裝10%人性關懷」的公式劇情,都比不過人生中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鐵達尼號(Titanic)」所帶給我的情緒激動與感動。

特效越驚人,提供的感動與震撼不見得成正比,這樣的電影所訴求的,真的有包括人性關懷嗎?或者只是又一次的避免過度商業化卻又欲蓋彌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