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Sloan 

 

這個問號有兩層意義:1.猶他爵士隊主教練史隆(Jerry Sloan)有機會獲得今年球季的「年度最佳教練」嗎?2.對於被暱稱為「教皇」、長年帶隊打出好成績的史隆來說,一座「年度最佳教練」都沒有拿過?這本身就是個大大的問號!

 

NBA 2009-2010球季例行賽即將結束,各個主要獎項的討論與預測又開始要變成雜誌、論壇與BBS的話題,但小枚對於「年度最有價值球員」、「最佳新秀」、「年度防守球員」、「最佳進步球員」、「最佳第六人」、甚至「年度最佳五人(一、二、三隊)」都沒什麼興趣。事實上可能的人選都滿確定的,怎麼猜也不出那幾位。

 

但「年度最佳教練」的角逐就很值得討論了。摘錄NBA.com專欄作家阿德雷吉(David Aldridge)發表的文章「Picking the season's best sure to upset some」中討論這個獎項的部份:

 

史凱爾斯(Scott Skiles),密爾瓦基公鹿隊主教練:帶領季前不被看好的公鹿隊打出45勝以上的戰績,並且重回季後賽行列。

 

伍德森(Mike Woodson),亞特蘭大老鷹隊主教練:帶領老鷹隊打出近年最佳單季戰績,成為東區聯盟前四強球隊之一。

 

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主教練:以杜蘭特(Kevin Durant)為核心建立一支認真防守並有責任感的團隊,並讓這支年輕球隊打起球來不會顯得生澀。上季23勝的雷霆隊,本季一舉打進季後賽,並有機會挑戰50勝。

 

麥克米蘭(Nate McMillan),波特蘭拓荒者隊主教練:面對恐怖的傷兵問題與季中交易,麥克米蘭持續的激發有限的球員發揮出最大的戰力。他們的先發與替補中鋒都整季掛點,甚至他自己也是。

 

簡崔(Alvin Gentry),鳳凰城太陽隊主教練:帶領上季未進入季後賽的太陽隊,在季前不被看好的狀況下打出50勝級戰績、重拾精采小球風格,也重回季後賽。

 

小枚覺得,甚至連帶領大家本來等著看笑話的曼菲斯灰熊隊的主教練霍林斯(Lionel Hollins)都應該獲得提名。這些主教練這個球季的工作表現都相當出色,因此說「年度最佳教練」的選擇是困難的,一點都不為過

 

但阿德雷吉先生選擇的是猶他爵士隊主教練史隆,小枚也非常希望是他。

 

史隆這個球季面對主力球員布瑟(Carlos Boozer)與球隊之間的問題-布瑟是個好球員,爵士隊是支好球隊,但布瑟並不特別想留在球隊,而爵士隊也並不特別想留住他!這個難處理的問題,本來在球季前被認定是爵士隊本季非常大的不穩定因子與未爆彈,但在史隆的領導下,沒有問題,爵士隊仍然是西區聯盟前段班勁旅,也完全有能力與聯盟其他強隊對抗。

 

在堅強的高層團隊支持下,史隆一直能夠貫徹他的帶隊哲學。他教導陣中球員去挑戰自我能力的極限。有這個前提,贏球是理想結果,輸球也可被接受-如果對手真的比較優秀,而他的球員已將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在史隆的哲學之下,爵士隊不僅是在與對手比賽,他們也不斷在挑戰「籃球運動」本身,所以他們大多可以克服傷兵問題、交易問題、可以讓球員留在隊中效力。在被號稱為「球員的聯盟」的NBA,猶他爵士隊是主教練「教皇」史隆的球隊。

 

還有,這是爵士隊又一個50勝球季。

 

這樣一位已經入選籃球名人堂的主教練,總是以「他明年球季還有機會」作為落選理由,能對球迷交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