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枚辦公室日誌 編號990412

 

對於趙小枚來說,這件事情終於還是自然的發生了。

 

紮襯衫、繫皮帶,自從小枚唸國中的某一天裝叛逆有個性的穿襯衫不紮進褲子開始,就一直好奇著,到什麼時候我才會覺得自己又脫離了這個洋裝瀟灑的階段、其實穿得整整齊齊也有另一種個性跟氣質呢?

 

這件事情在腦海裡盤旋的次數隨著我開始工作之後越來越頻繁。還記得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我上班穿T恤的機會非常多,另外還有帽T、不紮的襯衫等,都是固定輪值的打扮,只有Polo衫永遠都是我最後、配合場合不穿不行的選擇(現在還是這樣)。年輕人嘛,小企劃穿這樣也不奇怪吧。

 

第二年開始,我「假鬼假怪」穿著整齊的頻率開始變高。其實工作上並沒有什麼突破或是升級,只是一種心態上的改變。開始有種自覺:部門主管因為忙碌經常不會整天在家,如果這個時候有更高層的主管(ex.其他部門主管、大主管、甚至是老闆之類的人物)或者客戶需要了解我們家的東西、需要介紹的時候-遇到這種場合,我要站出來。我自詡是有比較大格局與一些勇氣的小員工。

 

當然大多時候這類高層人物知道我們家沒大人,就不會找上門,所以這種場合極少出現。但小枚還是心態上都這麼準備著,然後一次次沒發生。對小員工來說,這樣的機會可是難得一次哪,如果沒有心態上的準備,這樣的場合即使出現也是沒有用的,還不是一樣跳過我。

 

除了心理上的準備,除了本身的工作之外去關注整個部門、甚至整個公司的概況,同時穿著自然也不能太隨便。畢竟第一印象有其重要性,「以貌取人」某種程度上是有道理在的。所以,領帶與皮帶開始出現在我的抽屜裡。備用。

 

第三年開始,小枚幸運的開始慢慢有機會出現在這些場合之中。職務調整了,工作內容調整了,似乎連心態上也跟過去不太一樣。我試著從更高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工作,思考工作的方法、怎麼跟年輕同事相處、領導專案進行、預料還沒有發生的問題等等。我確定自己跟一兩年前是不一樣的人啦。

 

越來越體會「會得越多,才發現不會的也越多」的道理,而紮襯衫、繫皮帶只不過是個表象的改變而已。

 

下一個呢?開始好奇每天帶在右手、只有參加重要會議或提案簡報時脫掉的手環,會再跟著我到多久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