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Duncan, Dirk Nowitzki & Kobe Bryant

即使是皮爾斯(Paul Pierce)都不能在同一支球隊結束職業生涯,那哪些球員可以?

扣掉皮爾斯,小枚瀏覽了一遍30支NBA球隊2012年-13年球季的球員名單,發現全聯盟共400位上下的球員當中,從新秀球季開始就一直待在同一支球隊,至少5年資歷的球員,不到40位,1/10,其中有不少球隊陣中,還完全沒有符合這個條件的球員!每年的聯盟前三隊只有15位球員,全明星隊只有24個名額,要擠進這個名單不容易,但要從新秀年就一直待在同一支球隊,看起來也很難!

球員轉隊,有時動機來自於球員,有時來自於球隊,而且與球員等級、知名度、身價,不一定有關係。角色球員固然經常成為交易籌碼,即使是球隊王牌,當球隊考量團隊薪資、發展極限、甚至是重建時,還是有被送走的可能。「沒有球員不可交易,只是報價夠不夠好而已。」這就是職業運動的商業現實面,當批評某些球員無心留隊、成天高喊要跳脫合約時,很多球隊其實也無意長期留住球員,而以小枚自己的看法是,多數時間握有交易主動權的球團還是比較強勢的。

回到主題,這群從新秀年起至少在球隊待了5年的球員,特別是明星球員或國際賽主將,未來還有1到10年的職業生涯,哪幾位能夠成為下一位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羅賓森(David Robinson)、米勒(Reggie Miller)?

# 機率接近100%:沒有意外的話,就是你們了

洛杉磯湖人隊的布萊恩(Kobe Bryant, 17季)、達拉斯小牛隊的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15季)、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鄧肯(Tim Duncan, 16季)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 11季),他們的職業生涯已近尾端,對於球隊的意義超越一般的球隊王牌,球團也沒有打散重建的意圖,因此在原球隊退休是最可能也是最合情合理的結果。

雖然「特赦」布萊恩的說法從沒斷過,但小枚認為,不可能,對於布萊恩與湖人隊而言,除了打滿合約,就只有宣佈提前退休的選項而已,豪華稅是付定了的。

同樣的狀況是邁阿密熱火隊的韋德(Dwyane Wade, 10季),為球隊贏得第一座冠軍盃(現在是三座)、球隊地位、年齡、傷勢,韋德不會換隊的。

# 機率超過75%:非賣品,除非你們想走

馬刺隊的帕克(Tony Parker, 12季)、芝加哥公牛隊的諾亞(Joakim Noah, 6季),他們在球隊中都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雖然沒有球員是不可替換的,但他們應該都是球團會押到最後一刻才放上桌的王牌。

理所當然還有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的杜蘭特(Kevin Durant),但令人在意的是他日前與Jay Z的經紀團隊簽下經紀約,Jay Z同時積極投入布魯克林籃網隊的運作,而杜蘭特目前的合約履行完畢時,差不多也是皮爾斯,甚至是強森(Joe Johnson)合約履行完畢的時後。有這樣的巧合?如果杜蘭特這樣的球員也會轉投大城市懷抱,那就是名為忠誠的童話泡沫破滅的時候。

# 機率大約50%:你們也是非賣品...在大多時候

亞特蘭大老鷹隊的霍佛德(Al Horford, 6季)、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隆多(Rajon Rondo, 7季)、明尼蘇達灰狼隊的洛夫(Kevin Love, 5季)、波特蘭拓荒者隊的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 7季),雖然和上列球員一樣在大多數交易中被球隊視為「非賣品」,但所屬球隊正處在尋找方向的關卡,隨時出現包含他們在內的交易的可能性也不小。

特別是隆多與洛夫兩位經常對媒體發言,也絲毫不隱藏自己對球隊或隊友觀感的明星球員,實在不知道他們會續留球隊多久。

另外還有公牛隊的羅斯(Derrick Rose, 5季,本季全部缺賽)與雷霆隊的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5季),但等他們重新回到球場時,或許才是評估的時刻。至於同樣是傷兵的印地安那溜馬隊葛蘭傑(Danny Granger, 8季),狀況更尷尬,除非他歸隊後與喬治(Paul George)合作愉快,否則被交易的機會應該滿大的。

# 還有誰呢?

老鷹隊的史密斯(Josh Smith, 9季)大概是走定了,如果新球季訓練營開始時他還在老鷹隊的名單,相信大家都不會相信吧。公牛隊的鄧恩(Luol Deng, 9季)、克里夫蘭騎士隊的瓦瑞喬(Anderson Varejao, 9季)、多倫多暴龍隊的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 7季)、猶他爵士隊的米爾賽普(Paul Millsap, 7季)都有接近全明星等級的身手與數據,但從他們出現在交易傳言的頻率,就知道球隊雖將他們視為主將,但並無意長期合作下去。

與上列幾位球員不同,曼菲斯灰熊隊的康利(Mike Conley, 6季)、費城七六人隊的楊恩(Thaddeus Young, 6季)與拓荒者隊的巴頓(Nicolas Batum, 5季)或許數據上並沒有特別出色,但目前在球隊中的地位倒是滿穩固的。而雖然大多是替補或輔助角色,熱火隊的哈斯倫(Udonis Haslem, 10季)與雷霆隊的柯利森(Nick Collison, 9季)都可望在員球隊退休,他們都是相當令隊友信賴的好球員。

沒有提到的球員還有好幾位,其中也不乏像奧蘭多魔術隊的尼爾森(Jameer Nelson, 9季)與底特律活塞隊的史塔基(Rodney Stuckey, 6季)這樣曾被寄予厚望,或者像密爾瓦基公鹿隊的伊利亞索瓦(Ersan Ilyasova, 5季)與沙加緬度國王隊的湯普森(Jason Thompson, 5季)這樣剛與球隊簽下新合約,甚至像騎士隊的吉布森(Daniel Gibson, 7季)與熱火隊的安東尼(Joel Anthony, 6季)這樣的功能性球員…

2013.7.1到了,那些球員會繼續在原球隊開始新球季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