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C Thunder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隊1月份的11場客場旅行在洛杉磯輸球後結束,而2012年-13年球季的例行賽也進行了一半,又到NBA.com推出「Mid-season Report Card」的時候了。

雷霆隊這個月的客場出賽累積7勝4敗,到目前為止累積戰績34勝11敗,暫居西北分區首位,領先丹佛金塊隊6.5場。雖然是全聯盟本季第一支達到30勝門檻的球隊,但目前雷霆隊以1場勝差落後給8連勝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在西部聯盟排名第2名。以下是來自NBA.com專欄作家卡普蘭(Jeff Caplan)的球隊評等

前場進攻 / 評價A+:王牌杜蘭特(Kevin Durant)正朝連續四季蟬聯聯盟得分王的方向前進,同時他的投籃三圍是相當罕見的50%(兩分球)-40%(三分球)-90%(罰球)高水準命中率。杜蘭特的前場搭檔伊巴卡(Serge Ibaka)已逐漸成為進攻端的穩定威脅,特別是高位擋拆後的投籃準度-他本季的平均得分提升了5分之多。

後場進攻 / 評價A:唯一能夠阻擋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的,只有他自己。新任球隊第六人馬丁(Kevin Martin)提供球隊更好的三分外線進攻能力、幫助球隊清出球場上更寬廣的進攻空間,而他的防守表現也比預期更好。另一位替補後衛傑克森(Reggie Jackson)是雷霆隊在上半季打出的驚喜亮點。

小枚插話:唯一能夠阻擋威斯布克的只有威斯布克…卡普蘭先生知道在我們鄉民眼中,唯一能夠阻擋杜蘭特的,也是威斯布克嗎?XD

防守 / 評價A-:雷霆隊本季壓制對手投籃命中率是全聯盟第3低,他們的外線防守做得很好,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不僅坐鎮禁區,甚至經常出現他在防守端壓迫對手後衛的畫面,而伊巴卡依然提供了十足的籃框週邊嚇阻能力。

替補 / 評價B:雖然不是最棒的板凳陣容,但雷霆隊擁有身手與產值都屬於先發等級的馬丁、堪稱頂級綠葉的模範球員柯利森(Nick Collison)、運動能力逐漸轉換成實質表現的傑克森,甚至去年夏天簽約時可能帶有賭博性質的塔畢特(Hasheem Thabeet)也表現得頗為稱職。

執教能力 / 評價A: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值得稱許之處,在於他更能掌握暫停時間的戰術設計與應變,而且他也成功地在球團送走哈登(James Harden)後迅速地整合球隊並維繫球員向心力。布魯克斯成功地賦予馬丁合適的角色,並且讓他所指導的年輕球員能充分揮灑天賦。

整體評價A:季初對於雷霆隊能否在送走聯盟最佳第六人後仍然維持競爭力的質疑,已經證明是沒有必要的。馬丁的球路為杜蘭特與威斯布克創造了更多的發揮空間,以這個角度來說,他可能做得比哈登更好。進攻是雷霆隊的招牌,他們的快節奏與兇猛火力可以單場攻下超過105分,而杜蘭特的進攻狀態之佳,可能是聯盟近年僅見的超高水準。

雷霆隊在關鍵時刻的穩健表現,以主力球員仍然相當年輕的年紀而言,相當不可思議。球賽越是進入關鍵時刻,他們反而展現出更強大的宰制能力。本季至今當雷霆隊以領先姿態進入第四節,他們的戰績是29勝0敗;雷霆隊的34場勝利當中,有22場的勝分超過10分;他們對戰勝率超過50%球隊的戰績是18勝7敗,與西部聯盟對手交手的戰績更是出色的21勝4敗。

只要保持健康,放眼整個西部聯盟,大概只有洛杉磯快艇隊能在運動能力與陣容深度等方面威脅到雷霆隊。

--

至於其他卡普蘭先生沒有提到的球員:這大概是梅諾(Eric Maynor)在雷霆隊的最後一季吧,傷勢對他的影響相當明顯,沒有速度的他失去了替補控球後衛的位置;賽佛羅沙(Thabo Sefolosha)仍然維持水準表現,但球隊持續提供利金斯(DeAndre Liggins)上場時間,顯然對他有培養意圖,而這是否代表著什麼?

與馬丁一起加入球隊的藍柏(Jeremy Lamb)幾乎沒有發揮空間,選秀會挑進的首輪新秀瓊斯(Perry Jones)機會也不多。藍柏可能不在球隊的計畫中,而瓊斯呢,可能還得多多等待吧,畢竟球隊的前場陣容不僅表現正常,健康狀況也都還算理想。

小枚在前面的部落格有提過,雷霆隊vs湖人隊、快艇隊、灰熊隊、以及馬刺隊的球賽,被我視為觀察他們本季能否再度從西部聯盟脫穎而出的關鍵。到目前為止,他們對湖人隊2勝1敗(本季還有1次對戰),對快艇隊2勝0敗(本季還有1次對戰),對灰熊隊1勝1敗(最後1次對戰在本週),對馬刺隊1勝1敗(本季還有2次對戰),累積6勝3敗,還有5場。

當然不止這5場關鍵球賽,所有37場例行球賽都必須謹慎面對囉。

Go Thunder !

arrow
arrow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